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21-07-13 【编辑录入:lrylry】 文章出处:《解放日报》2021年7月13日第12版

微言大义的《钱氏家训》
作者:钱汉东  阅读次数:7512

12.jpg


  日前,国务院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和扩展项目名录,《钱氏家训家教》入选。

  《钱氏家训》源于吴越国王钱镠的家训和遗训。钱王一生“务实、创新、开放、廉政、爱民”,不仅身体力行、率先垂范,而且对后代的要求也极其严格。

  公元912年,他在60岁时立家训八条,告诫子孙“莫纵骄奢,兄弟相同,上下和睦”,强调“子孙若不忠不孝,不仁不义……要鸣鼓而攻之”。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现存200多种版本的钱氏族谱,都载有《钱氏家训》,文字表述略有不同,但内容大同小异。“善事国家,重德修身,崇文尚学”,是《钱氏家训》的核心价值。从宋代名臣钱惟演编纂的《庆系谱》到近代钱文选编辑的《钱氏家乘》,都传承了这一精神特质。

  钱学森、钱三强、钱伟长是江南钱氏杰出的代表。钱学森曾说:“我的第一位老师是我父亲。”他的父亲钱均夫则说:“我们钱氏家族代代克勤克俭,对子孙要求极严,或许是受祖先家训的影响!”钱三强的父亲钱玄同,是五四运动的领袖之一。钱三强选择学习原子物理学,在法国留学期间静心刻苦学习,都不同程度得益于长辈的教导、家族的教育。

  一部《钱氏家训》,分为个人、家庭、社会、国家四个篇章,共634字,可谓微言大义。它集儒释道之精华,蕴藏丰富的人生哲理和智慧,既饱含家国情怀,又便于子孙后代操作,是有章可循、有法可依的范本。

  具体来看,《钱氏家训》的主要内容有“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即人要有大格局和胸怀天下;“子孙虽愚,诗书须读”;“娶媳求淑女,勿计妆奁;嫁女择佳婿,勿慕富贵”;“家富提携宗族,置义塾与公田”,即宗族间要相互帮助;“小人固当远,断不可显为仇敌;君子固当亲,亦不可曲为附和”,即为人处世要知道进退得失,防止走极端。

  家训家教带有终身教诲的特质,因而也可以成为国家培养道德之民、法律之民、智慧之民的参考教材。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全社会都应该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优良家训家教世代相承,必将有助于完善基层治理、形成良好政风,必将有助于社会文明和谐、国家繁荣进步。

(作者为上海钱镠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




荐稿人:lry  2021-07-13 执行编辑:lxl 2021-07-13 责任编辑:zjy 2021-08-24

0
 

上一篇修业必先修德
下一篇做一个内心有光的人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