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21-05-26 【编辑录入:xscclf】 文章出处:《中国教育报》2021年5月24日第5版

修业必先修德
作者:李健 口述 张滢 采访整理.  阅读次数:7114

修业.jpg

李健,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全国首届百位“国家级教学名师奖”获得者

  

  现在有很多学生选择学金融专业,有人以为搞金融只要数学好、懂科技、会营销就行。在我看来,从事金融行业必须以德为先。

  

  要对信任你的人负责

  

  我所在的学校,学完大一后学生有一个自主选择转专业的机会。金融专业高考录取线很高,申请转金融专业的学生很多,我们在面试时循例要问问他们转专业的理由,而他们通常会给出“千奇百怪”的回答。

  有个学生给我的印象很深。他本来学的是管理科学工程专业——这是我们学校一个非常好的专业。我就问他:“学管理科学工程多好呀,为什么还要转到金融专业来呢?”他老老实实地回答我:“我妈妈炒股票赔了,我想帮她炒股票,把钱赚回来。”我摇摇头,对他说:“我首先得表扬你的诚实、坦率,你没有说假话来敷衍我。但说句实话,如果你是出于这个目的来学金融很容易走偏,也干不好金融哦。”

  金融是一个特殊的行业,各国对金融业都实行多重法律约束,既受普通的民法、商法、经济法约束,又受特别的金融法律约束。之所以要这么严格地约束,是因为金融从业者经营管理的不是自己的钱。如果你管理或运作的只是自己的钱,那么愿怎么干都没问题,赔光了也是自己的事并自担风险。但是如果你管理的是别人的钱,就不能随心所欲,就要负起管理的责任来。我希望学金融专业或从事金融职业的人要树立这样的理念:金融从业者首先要成为一个好的社会资产管理者。

  社会资产管理,简单说就是老百姓把钱存放到银行,投保人把身家性命的保险钱交给保险公司,普通投资者(散户)把钱交给基金经理去运作,委托人把家庭财产的处置事宜托付给信托公司,等等。如果金融从业者不负责任,光想着给自己赚钱,那社会怎么会需要这样的行业呢?如果赚的钱都是自己的,赔了都算别人的,天下哪有这样管钱的道理呢?金融从业者如果不理解自己的行业定位,不能以德从业,后果很可怕。

  

  金融从业者要讲求职业道德

  

  金融专业并不是一直都“火”的。计划经济时期,金融的活动空间有限。而市场经济讲求市场化资源配置及其效率,金融成为市场配置资金最重要的方式和渠道,这才慢慢“火”了起来。因为无论是通过银行贷款、发债券融资,还是股票融资、信托融资,钱的背后都是在进行市场化的资源配置。

  近年来对金融专业的选择在慢慢回归理性。多年来,我们一直文理兼招,因为纯文科思维或者纯理科思维都很难学好金融。相对而言,理性化程度高的人更适合学金融。其实,金融学是应用经济学的一个组成部分,绝大部分学生毕业后都是先做具体业务,而基层工作是锻炼成长必不可少的经历。

  不管学得如何,讲求金融职业道德始终是排在第一位的,这是根本,就像我们要求教师要有师德、医生要有医德一样。如果从根子上出了问题,就算选对了专业和职业也没有前途。相对于其他职业,金融从业者是直接和钱打交道的,对职业道德的要求更高,稍有一点邪念,就容易走上不归路。


  着力为社会创造价值才有前途

  

  我一直对学生说,从事金融业必须有社会责任感和大局意识,从事有利于社会发展的行业才有前途,不能仅仅以赚钱多少来判断成败。

  举个例子,一些高污染、高能耗的企业利润也很高,这样的企业应不应该获得投资?如果资金投向这样的企业,怎么解决高污染和高能耗问题?而如果大家都不给这样的企业投资,无形中就逼着企业往环保和低能耗转型,这就是我们现在提倡绿色金融的原因之一。

  要培养学生的大局意识,就需要采取宽口径、厚基础的培养模式。历史的规律、理论的功底、科学的方法、宏观的视野缺一不可。看不清大势,总是算小账,计较蝇头小利是做不好金融业的。

  站在人类社会发展的高度来看,我们可以发现所有行业和职业发展都是有其内在规律的,那就是要为社会创造价值或提供服务,金融业也不例外。只有这样,社会发展中才会有其存在和发展的空间,行业发展中个人才有前途。



荐稿人:xscclf 2021-05-26  执行编辑:lry 2021-05-26  责任编辑:lxl 2021-05-27

1
 

上一篇 身影总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下一篇微言大义的《钱氏家训》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