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22-07-19 【编辑录入:lrylry】 文章出处:2022年7月19日第8版

三戒 三畏 九思
作者:陈祥龙.  阅读次数:18564

OIP-C.jpg


  在《论语》中,孔子经常对历史名人和当世贤达进行评价。

  例如,子贡问:孔文子的谥号为什么是“文”?孔子回答,“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所以谥号为“文”。

  又如,孔子评价子产“行己也恭,事上也敬,养民也惠,使民也义”,因此合乎君子之道。

  孔子对尧、舜、禹、文王、周公、伯夷、叔齐、管仲等历史名人的事迹言论,对子产、晏婴、宁武子等当世贤达的行为都进行了评述,希望给学生确立规范与榜样。

  除了“见贤而思齐”,还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在孔子的修身思想中,反求诸己的意识非常明显——

  君子有三戒:少之时,血气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壮也,血气方刚,戒之在斗;及其老也,血气既衰,戒之在得。

  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

  君子有九思:视思明,听思聪,色思温,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问,忿思难,见得思义。

  《大学》与《中庸》继承了这种道德内省的意识,明确提出“君子慎独”的观念。

  《大学》认为,人生在世,十目所视,十手所指,要保持“毋自欺也”,始终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地修身养德。

  《中庸》强调,“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惧乎其所不闻”。因为越是隐秘的事情越容易暴露,越是细微的事情越容易显现,所以修身之道应该贯穿于人生每一个时段,时时刻刻坚守人生信仰。

 
webwxgetmsgimg (1).jpg






配图、荐稿:lry 2022-07-19 执行编辑:lry 2022-07-19 责任编辑:lxl 2022-07-24

0
 

上一篇17年帮了300个娃 76位“妈妈”用爱心接力
下一篇生而知之 敏以求之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