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22-09-18 【编辑录入:lrylry】 文章出处:《解放日报》2022年9月18日第8版

生而知之 敏以求之
作者:鲍鹏山.%  阅读次数:18357

OIP-C (1).jpg


    在中国古代,《论语》一直是读书人的必读书。《论语》的句式整齐,句子也大多要言不烦,是一部原生态的思想的记录。这里的“思想”,应当把它理解为动词,就是孔子一直在思、在想。

    举个例子,子曰:“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这看起来是在讲“人”,实际上是在讲“学”。

    蜘蛛生来就会结网,螃蟹生来就会打洞,但人一生下来,似乎没有什么能力。实际上,上天给了人最重要的能力,那就是学习的能力。由此,也就赋予人一个重要的使命——通过学习去获得维持自己生命的能力,获得提升自己生命的能力:把性命提升为生命,再把生命提升到使命。

    孔子在《论语》中有几次讲到“好古”,实际上指的就是爱好传统文化。文化的核心要素是时间,是历史。任何一种现象,任何一种知识,任何一种事实,如果没有时间的概念,没有历史的积淀,就不可能成为文化。
    “好古”后面接着“敏以求之”。孔子当然足够聪明,但这里主要讲的是敏捷、勤奋,是毫不懈怠地去求知。孔子为什么能够穿透纷纭复杂的表象,看到了一般人看不到的本质呢?因为他有两个特点:第一,好学;第二,勤学。
    后人品读《论语》,千万不能把孔子的思想变成结论或训诫,而要变成自己思想的能力、思想的资源和思想的出发点。这样,才算对得起2000多年前孔门弟子编撰《论语》的一番苦心。

(作者为上海开放大学教授)

       

webwxgetmsgimg (1).jpg




配图、荐稿:lry 2022-09-18 执行编辑:lry 2022-09-18 责任编辑:

0
 

上一篇三戒 三畏 九思
下一篇志愿军战地家书中的国与家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