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23-09-07 【编辑录入:lrylry】 文章出处:《文汇报》2023年9月7日第6版

海拔3000多米,川藏线夏夜急救4人
一封特别的感谢信,揭秘三名00后上大学子的助人事迹
作者:文汇报记者 储舒婷.  阅读次数:3679

OIP-C.jpg

  上海大学近日收到一封特别的感谢信,其中写道:“感谢贵校陈奕麟、曹颖、常智渊三位同学在紧急情况时对我们提供的帮助!”原来,今年暑期,上述三名00后大学生在G318国道急救了多名车祸伤者。获救人表示,“我们结下了一份‘过命的交情’”。
      
  陈奕麟和曹颖曾有两年从军经历,今年刚刚脱下军装重返校园,趁暑假约上自己的同学常智渊一起自驾游西藏。7月23日夜晚,他们正行驶在四川—西藏交界处的G318国道上。“当时天很黑,我们开得很慢。”陈奕麟告诉记者,“谁知刚转过一个弯,就发现路边停着一辆撞坏的车、汽油漏了一地。离近了发现应急带还坐了4个人。”他提起这段经历仍心有余悸。
      
  当地海拔3000多米,当晚气温还不到10℃,且非常偏僻、人迹罕至。目睹眼前的情景,三名00后挺身而出。陈奕麟先下车查看情况,大吃一惊,其中一名伤员满脸是血,而且血仍未止住,还有一名伤员可能手臂骨折,伤势较为严重。
      
  “部队生活的锻炼让我很快冷静下来,并把曹颖叫下车来帮忙。”曹颖参加过应急培训,出发前又带了包扎伤口的三角巾。所以,她第一时间就用所学到的急救方法快速处置伤员,甚至还制作了简易支架,帮助固定一名左手疑似骨折的伤者。常智渊则在车上,利用车灯照明并提醒往来车辆注意安全。
      
  在三人齐心协力下,伤员们暂时安顿下来。原来,这也是一辆自驾游客车,由于夜晚道路照明不佳,为避让对向货车,不慎翻滚了好几圈。车内四名年轻人都受伤了,加之路段偏僻、手机信号不佳,无法及时报警求援。
      
  为避免发生二次事故,陈奕麟等3人在事故现场放置了警示标志,并用自己车辆的远光灯照亮现场,提示过往车辆注意避让。随后,三名学生再次驱车十几公里,找到附近的公安检查站报警求助,并协助警察将伤者送往巴塘县人民医院就医。
      
  一个多月过去,他们没有和任何人提及这段小插曲。直到开学后,学校收到当事人发来的感谢信,他们仨的见义勇为事迹才被更多人知晓。
      
  “当时并没有考虑那么多,有人受伤,又这么偏僻,除了我们路过停下,附近没有其他人了。路遇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是每一个人的本能吧。”曹颖说,“而且学过的急救技能还派上用场了,我其实很有成就感。”陈奕麟也说:“出门在外,谁都难免有需要帮助的时候。身为当代大学生,还是退伍军人,遇到这种事情,有必要也有责任挺身而出。”
      

  如今,这些青年各自都在前进的路上闪闪发光。重返校园复学后,曹颖和陈奕麟担任2023年学生军训教官,带领所在连队获得了“队列优胜连”的称号,而他们也被评为“上海大学2023年本科生军训优秀教官”。据悉,常智渊从上海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毕业后,目前已被复旦大学录取继续深造。


配图、荐稿:lry  2023-09-07 执行编辑:lxl 2023-09-25 责任编辑:xwf  2023-09-26

0
 

上一篇接续点亮助学星火
下一篇行医60年,珍藏5347篇医疗日记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