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09-03-27 【编辑录入:wangdl】 文章出处:《解放日报》2009.2.11

支持大学生创业更需制度创新
作者:陈甬沪  阅读次数:41410

 今年我国有611万毕业大学生面临就业问题。经济学家认为,2009年如果实现8%的经济增长,那么可以创造出900万个工作机会。但应届毕业生就有611万之众,加上存量的毕业生、城镇新生代的劳动力和数以千万计的农民工,这一就业形势十分严峻。温家宝总理前不久说了他最担心的两件事:其一是农民工返乡问题,其二,大学生就业问题。面对美国金融危机衍生的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我国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推出措施,运用职能资源扶持大学生创业就业、与企业抱团过冬稳定就业队伍,但是职能性资源毕竟有限。因此,创新制度,是放大创业带动就业政策效应的必由之路。

 大学生中蕴藏着十分丰富的知识潜能,他们不仅是知识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更应该是知识创业的生力军。然而,当前大学生创业热情不高,与创业门槛高、投入大、风险多不无关系。某报曾报道,大学生创业成功率全世界20%,在中国成功率为10%。为什么中国成功率与世界相比会低10个百分点?原因是多方面的,如果把聚焦点放在创业的准入门槛上,许多已经成功创业者会唏嘘不已,一些有创业欲望的则往往望而生退。由于我国尚处在体制转轨的过程中,市场准入中存在费用过高、环节过多、周期过长等瓶颈,许多挡住了创业的脚步,影响了自主创业的积极性。其实,把矛头指向准入门槛的把关者,有失公允,当前政府部门在支持大学生创业就业中尽心尽职,问题是现行法律的滞后或缺陷,成了共同难以逾越的

 国际社会对创业者都有一个资格确认的法律规范,主要分法人企业非法人企业两大类。16世纪欧洲率先施行的法人有限公司制度的本义,就是用有限责任吸引更多创业投资者,并且只承担市场风险或失败带来的投入性损失,避免其倾家荡产。法人制度让更多的自然人具备了参与市场经营活动的人格,并且有了制度保证。

 认定非法人企业资格,国际社会都很宽松,大多是零成本、无门槛准入,且不管是否称公司之名,只要你营业就按章纳税,资格也在税务部门备案中确认,如美国;澳大利亚从1999年起就对非法人经营组织登记的法律规定予以废除,规定从第一笔交易赢利后纳税即行。但因为是无限责任,你必须对经营后果负全责非法人企业的登记也称营业登记有限责任无限责任制度给自主创业有了选择,特别是对初创业的个人而言,大多会选择零成本、无门槛、自控风险的无限责任,实现创业谋生。

 “经营行为必须登记,在我国已成思维定势。事实证明,不加区别的登记,不利于社会对创业就业价值追求。当前关注并支持大学生创业就业,首先要创新制度。上海要有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正如市委书记俞正声所言:特别要激发年轻同志的激情和活力,调动积极性大胆创业,不断寻求发展,因此要从创新准入门槛法律制度着手,进一步加快与国际准入门槛惯例接轨。其次,要创新管理模式。如对创业者选择有限责任无限责任加以分类指导,区别商业登记营业登记,宽严有度,执行不同标准,甚至将谋生型的创业式就业下放到社区管理。

 其实,我国的准入制度改革已经起步,如20052月,国家工商总局发布有关规定,农村流动小商小贩免予工商登记;又如2008年国务院发出专项通知降低创业者市场准入门槛;放宽对新办企业注册资金和经营场所的限制,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的条件、程序和合同约定允许创业者将家庭住所、租借房、临时商业用房等作为创业经营场所;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放宽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以及返乡农民工创业的市场准入条件。

 相信,有中央政策指导,通过制度创新,创业价值观引导和创业指导培训,上海大学生和全民创业的热潮一定会融化危机中的坚冰,走好踏实的每一步。

 

荐稿人:lga 2009-02-23  执行编辑 :wdl 2009-03-27  责任编辑:lry  2009-04-24

 

0
 

上一篇成功没有偶然
下一篇“大学生船娘”带来的欣喜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