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20-09-07 【编辑录入:xscclf】 文章出处:《新民晚报》2020年9月6日第3版

管教授的课只听一遍不过瘾
——华师大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有位“网红”教授王蔚
作者:首席记者 *王蔚  阅读次数:6065

管教授.jpg

管曙光用自备相机为学生讲解光学原理

 

 管曙光教授是华东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的网红,讲授的《波动光学》慕课英语版,即将通过国际平台在新学期里全球上线。他所在的非线性物理课题组,在爆炸式同步化研究方向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他把自己的教育和科研工作浓缩为四个字:格物穷理。他说,做教师要守住规矩,育人才要追求真理。

 2009年,管曙光从新加坡海归,进入华东师大十年间,一直坚持在本科生基础课教学一线,他的《波动光学》慕课现在已成为网红课。当初,这是一门为大二学生开设的专业课,没想到,坐在教室里听课的,竟时常有一些回头客。他们的理由就一个——太爱听管老师的课了,只听一遍不过瘾。

 “做教育事业的追光者,用那一束光亮始终照耀着为人师表的奋斗历程。这是管曙光的自勉,也是他为师的动力。他对教育的诠释是要具备四个有。一是有爱,对事业之爱、对学生之爱。二是有理,要有专业的理论素养,要能把基本理论知识融会贯通于实践之中,要能把学科专业的经典理论与当今世界前沿科技方向交融在一起。三是有美,让学生体会到学习之美、科学之美、自然之美。四是有效,让学生学有收效,为终身发展打下扎实基础。

 教了那么多年,而且又是专业领域里的名师,管曙光却说,对于讲课仍是忐忑的,如果第二天有课,前一天必定会推掉各种杂事,集中精力备课。他上课一直坚持脱稿,认为教学不是做报告,怎能总是低头看讲义呢。

 在管教授看来,教师备课是全年无休的,寒暑假要备课,临上课前要熟记讲义,连节假日或外出旅游时,有许多所见所闻也是可以让教师信手拈来作为讲课内容的,这样,课就活起来了。比如,去年国庆大阅兵,他从行进步伐有力的女兵方队获得讲课的灵感。我们在电视中看到,一排排的战士在画面中精准移动,步伐整齐划一,这不就类似光学中的光栅相干原理吗?平时在课堂上要把光栅这个重点和难点讲得通俗易懂是比较困难,结合阅兵方队步伐一致这个事例,就能把一个深奥的物理原理很好地讲清讲透了。他说。

 对待教学,管教授有三个规矩是不能破的。一是脱稿讲课,二是要认识每个学生,三是要亲手批改每一本作业。我有助教,但总觉得如果学生的作业都不批阅,还算什么老师?他说,会把学生作业中精彩之处集中起来,让他们上讲台分享给其他同学。有时,一道题目会出现四五种奇思妙想的解题思路。此外,大学的专业课也不能满堂灌,而是要尽可能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对问题探究的钻研性,教授不能唱独脚戏,而应该起到导演的作用,每堂课尽可能多地让学生发表自己的观点。这种由教授精讲、学生演讲、共同探讨的混合式教学,是对传统课堂模式的一种突破。

 如今,管式授课法也被越来越多的青年教师所效仿。他指导青年教师朱晶参加全国高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获上海赛区一等奖;他作为指导教师,全程培训青年教师李欣参加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最终在强手如林的赛场上,小李老师拿到了自然学科基础学科组二等奖……

(文章来源:《新民晚报》2020年9月6日第3版)

 

 

 

荐稿人:xscclf 2020-09-07  执行编辑:tmy  2020-09-07     责任编辑:lxl 2020-09-07

同济大学关心下一代网站首页  欢迎您

0
 

上一篇本科学创业,一实验室孵化四家企业
下一篇浅谈教学与科研的关系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