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23-06-02 【编辑录入:lrylry】 文章出处:《解放日报》2023年6月2日第10版

顺境中多做事 逆境中多读书
作者:董宇辉.  阅读次数:5705

  以下是东方甄选主播董宇辉近日接受央视“青春大课”的邀请,在中国传媒大学的一次演讲。内容有删减。

第一次获得别人的认可
  
  我出生在一个农村家庭。我读大学是在西安的一所外国语大学,我们班当时有32个人,只有两个男生。老师每次向我提问,我都很害羞,因为我只要一说,全班就哄堂大笑。但是我不管这些,仍每天苦练英语。

  我苦练了很长时间的英语之后,有一次上口语课,老师让我回答问题。我回答完,老师说,没想到你的口语还挺好的。下课之后,老师说,他有个老外同学来西安旅游,问我能否当一下导游。我说当然可以。

  那天,我带着这位嘉宾去西安的很多景点打卡。在大雁塔下参观玄奘铜像时,我一下子感慨万千。玄奘当年不是被皇帝派出去的,他是带着一种使命感和热情偷偷跑出去的,很有可能回不来。我想象他在回来的那一刻,遥望长安城时内心的无比激动和兴奋。

  我当时情不自禁地对那个老外说:你想理解这样一种使命感吗?然后我就背诵了一段罗素的演讲,演讲的题目叫作《我为什么而活着》。这段话的意思是:对知识的渴望,对爱情的追求,对人类苦难难以遏制的同情心,这三种简单而强烈的情感,苦苦支配着我的一生。

  这是先贤告诉我们的人生答案。我说出这些话的时候非常激动,甚至语无伦次。当我回头看那位外国嘉宾时,发现他也流出了泪水。这是一个农村出身、一直很自卑的年轻人,第一次用自己的表现获得了别人的认可。

  那位外国嘉宾后来给我的老师发了一条短信,表扬我具有诗一般的语言和非常饱满的激情。从那以后,老师所有的朋友来西安都让我当导游。那一年,我去了17次兵马俑。

什么是有价值的工作

  大学毕业后找工作,我找的两家企业都挺好。我有点纠结,于是回老家向我父亲请教。

  那天,我爸正在田里锄地。我说:“爸,我找到工作了,但我不知道怎么选。”我爸拿起锄头,把胳膊搭在锄头的杆上,不急不慢地说:“人是万物的尺度,真正的工作应该是创造价值的工作。”我问:什么是价值?他说,影响人的工作,就是有价值的工作。好多年后我才知道,原来我爸的那句话也是从书上看来的。

  因为我爸的这句话,后来我当了老师。

  我当时教高中英语。我把过去10年的高考题做了好多遍。工作的第二年,我成了最年轻的教研主管。

  2018年夏天的一个晚上,高三学生正在上课,突然整幢大楼停电了。旁边有很多学生欢呼着,拿起书包就跑了。我问学生们:你们是想回去,还是再学一会儿?他们说再学一会儿。

  我让他们拿出手机,打开了手电筒。就在这样的状态下,我又讲了一个多小时。外面电闪雷鸣,大雨倾盆。但那一个多小时,是我印象中最全情投入、慷慨激昂,也是学生们最全神贯注、积极互动的一次上课。

  我想说的是,在工作或生活中,你要去做你认为对的事情,你要去寻找你的使命感和成就感。在当老师的那段时间里,我很快乐。

在逆境中多读书

  后来我们转型,其中有一段很长的低谷期。

  不知道是不是老天爷突然想给一个年轻人开个玩笑。有一天,我在直播间里讲着讲着,观众人数逐渐多了起来。我当时正在讲莎士比亚,然后我就从文学讲到哲学,讲苏格拉底,讲柏拉图,讲亚里士多德。看到人数又增加了,我越讲越兴奋。我又讲了很多我熟悉的文学作品以及历史故事。

  第二天,观众人数一下子到了3万人,就像是在做梦一样。

  事实多次证明,运气永远会垂青那些有准备的人。知识就是我的武器,书籍永远是我的朋友。当年在大学里闲得没事干的时候,我读了很多书。一开始读正史,后来读小说。在工作的间隙,我也读了很多书。

  有一句话说,在顺境中多做事,在逆境中多读书。

  去年抖音平台上图书销量第一的是《额尔古纳河右岸》这本书,我强烈推荐你们去读一读。书中写到,驯鹿逐苔藓而栖,月光下萨满起舞,缓缓奔流的额尔古纳河穿透历史,带走一切人类的哀伤。我们在自然中相遇,也在自然中分离;从山谷中获得,也在山谷中失去。

  你的肉体虽然被束缚在钢筋水泥里,但你的精神可以获得自由,你的灵魂会飘向远方。

  如果你长期不读书的话,也许对你的生活没有短期的、直接的影响。但是你要相信,一秒就看清事物本质的人和究其一辈子看不清生活的人,一定是有差异的。如果有一天与你共鸣的都是古今中外那些最智慧、最深刻、最博学的大脑,你大概率不会太差,你的精神世界会非常丰富,你的人生路也会走得更加顺畅。

webwxgetmsgimg (1).jpg







荐稿人:lry  2023-06-02 执行编辑:lxl 2023-06-03  责任编辑:xwf 2023-06-08

0
 

上一篇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下一篇拒绝躺平,生活不会辜负每个努力的人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