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21-07-13 【编辑录入:lrylry】 文章出处:《快乐老人报》2021年7月1日第13版

串味之道
作者:郭华悦  阅读次数:11073

串味.jpg

  

   两样东西,放一起久了,容易染上对方的味道,叫串味。


   其实,人与人之间,也会串味,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相处之道,成也串味,败也串味。


   多少误入歧途的人,种种原因归结起来无非就一条,交了坏朋友。与坏朋友蛇鼠一窝,日积月累,染上了坏味,人生从此被串了味,变得不像自己。


   而那些迷途知返的人,人生中少不了的,往往也是一个让自己串味的人。串上了好味,洗去一身腥膻,人生从此风光明媚,前途坦荡。


   朋友是如此,恋人与夫妻也一样。


   有一种串味,是被动的。两人在一起,日积月累的熏染,让彼此都沾染上对方的味道。结果,你像我,我像你。两人依旧是两人,却不再是泾渭分明。


   另一种串味,却是主动的。寻找另一半,自然得有个标准,不管是有意识还是无意识的。对很多人来说,在择偶标准方面的考量,不在于什么样的人适合自己,而是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有何分别呢?前者,无疑是更理性的。考虑到自己的种种,找一个能与自己取长补短的人,才能长长久久。但有些人,明知如何,还是会下意识地选择后者。


   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就找什么样的人。对方,其实就是在自己的想象中,那个理想版的自己。但如此一来,问题也就来了。


   想成为有钱人,不想奋斗,或者觉得无望,于是找个物质条件优越的,省去许多年的辛劳和努力。自己生活动荡,总觉得朝不保夕,于是找个工作稳定的,旱涝保收。又或者,希望自己是个温柔体贴的人,但改掉暴脾气不容易,于是退而求其次,找个脾气好的。种种标准,目的无非就一个,把对方当成理想的自己。


   感情里,这种主动式的串味,结果往往不尽如人意。就像冰箱里的两样东西,味道再怎么互相熏染,始终也只是停留在浅层次的表面。再往里头,依旧你是你,我是我。不管如何串味,总不可能彻底将对方,变成完全不同的另一样东西。


   也因此,主动式的串情味,也就有点无根浮萍的味道了。从表面上看,似乎能彼此共享;但底子里,对方的始终是对方的。串串味,虽无不可,但时间一久,你是你,我是我,这点是谁也改变不了的。(福建晋江  郭华悦  75岁)




配图、荐稿:lry  2021-07-13 执行编辑:ych 2021-07-13  责任编辑:lxl 2021-07-13

0
 

上一篇90后“学霸”回乡创业发展生态农业
下一篇深切怀念沈枋同志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