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11-10-24 【编辑录入:xwfgtx】 文章出处: 航天与航空学院

读关工委网站文章有感
作者: 陈中强  阅读次数:16726

     读了理想·奋斗和人文·道德这两个栏目的文章,让我深有感触的还是《甘愿“织麻袋”的中国材料之父--师昌绪》和《书摘---周恩来一生的四次痛哭》。前一篇让我看到了理想,有人也许会笑我,这个题目似乎已经是十分遥远时代的产物,现在大家都为金钱和物质享受而奋斗,没有为不着边际的理想而奋斗的人。

      师院士的故事使人们相信在为理想持之以恒奋斗的意义。为了新中国航空航天的需要,为了自己祖国不断强大、科技得以不断进步的理想。师院士甘愿“织麻袋”,坚持不懈的为科研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对于在航空学院的我,也深深的上了一课。

      理想不是遥不可及的,只要为了理想一直努力,总有见到曙光的一天。我也有自己的理想,那就是照顾好那些应该照顾的人,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人,为社会的文明进步做出贡献。我一直在朝着这个目标前进,尽管会有很多困难,也会出现很多打击,但我总以为这个目标是有价值的,实现为个目标是美好的,所以,心中的这个目标是指明我道路的灯光。那怕在很失望的情况下,我仍不放弃。人总有一些自己认为值得去做的事情,否则生命就没有方向,生活就没有动力,日子就没有光彩,愿望是不灭的,这种愿望是美好的。

      古人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胸怀,人的幸福,就是为了大家都得到满足。真正能干点事的时间不多,应该像师院士一样,珍惜每一天的时间来做好它。尽量争取燃烧自己,为社会国家和身边的人增添光彩。

      周总理的四次痛哭,包含着对父母的大孝,对朋友的深情,对敌人的愤怒和对自己的自责。他的每一次痛哭,都让我为之深深感动。让我们看到了刚毅总理的另外一面,一个至情至性的周总理。我想性情中人总是性情饱满的,凡是投入认真的人,总是能体现人性最光辉的一面。

总理前两次的痛苦是因为家人和挚友的感情,后两次是为了国家大计、为了国家名族的存亡兴衰而失声痛苦。那是何种孤独的悲怆。我现在的层次虽然达不到能感同身受的状态,但是这样对国家民族强烈的感情还是让我动容。为周总理的责任感和担当动容。

      作为一名普通的研究生,也应该有自己的责任感和担当。做不到大的,就尽量尽自己力所能及的责任开始。这样的一种责任感,就是保证自己要有责任心,就是保证自己所做的论文有所创新、复合实验实际,对自己的当下负责,负起承担责任的义务!不单单是要在自己的方面,我们个人都处在社会中,我们还应该有对这个社会的责任。我们每个人都曾被洪水、地震、雪灾等等灾难震撼,但我们在这些灾难中没看到哀嚎,感觉到的却是更加震撼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和社会温暖。大家在面对灾难的时候表现出来的社会责任感值得我们感动和思考。

      在社会需要的时候承担起责任,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和谐社会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是当代大学生应有的道德品质,努力争取做到最好的自己,以肩负起更大的责任。

 

                                                航天与航空学院 陈中强



0
 

上一篇读《爱因斯坦勇于认错》的心得
下一篇《有一种气质叫奋斗》读后感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