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19-05-20 【编辑录入:xwfgtx】 文章出处:关工委办公室

你要知道大学里比赛的事
原标题:关于大学里的比赛,你想知道的事
作者: * 环境学院 张继羽  阅读次数:17313

  比赛,对很多同学来说,可能是大学里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参加比赛,可以强化专业知识,可以锻炼综合能力,可以扩展人脉资源,此外还有很多附加的收获,比如获得创新学分认定、获得比赛奖金、获得保研加分等等,当然这段经历也一定会成为你大学生涯里值得怀念的一段美好回忆。

 

  对我而言,比赛贯穿了我的大学四年生活。我参加过学科竞赛,比如全国大学生英语能力竞赛,获得了三等奖;参加过学术竞赛,如挑战杯,获得校内选拔特等奖;参加过创业大赛,如全国环境科技友好竞赛绿色创业类,获得三等奖;参加过专业类竞赛如朗盛大学生水资源调研竞赛,获得一等奖;也参加过兴趣类比赛,如红色电影翻译配音大赛,获得一等奖、征文大赛也获得了一等奖;还参加过志愿活动大赛,如“同心筑梦 济世中华”资助政策宣传大赛,获得一等奖并被聘为“资助政策宣传大使”;我也参加过院运会,获得女子100米第二名和女子跳远第二名的成绩……诚然,还有很多我参与了但没有获奖的比赛,比如“创青春”、“同济-科思创”未来城市设计大赛等等。

 

  经历过很多比赛的洗礼以后,我想把我参加比赛的心得体会记录下来,分享给学弟学妹,希望可以帮助大家少走一点弯路。

 

  比赛前:学会分辨比赛的含金量,合理安排时间

 

  每当有学弟学妹来向我咨询比赛相关的问题时,我都会提醒大家,比赛是大学里锦上添花的部分,本职工作还是学习,不能本末倒置,为了追求参加更多的比赛,而影响到课业学习,这就得不偿失。所以今天我也会把这一点作为重中之重提醒大家,一定要合理安排时间,选择含金量高、符合自己专业能力、并且有兴趣的比赛参加,而不是参加的越多越好、越杂越好。

 

  大学期间,比较有含金量的比赛有“挑战杯”(包括大挑和小挑)、“互联网+”、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以及一些其他学科竞赛,具体的比赛大家可以参考每学期创新学分认定时学分对应表,学分越高含金量越高,认可度越高。

 

  此外,有很多企业主办、校企合作的比赛,有些比赛在业内认可度较高,有些则鱼龙混杂,需要具体比赛具体分析。大家在参加之前可以与曾经参加过相关比赛的同学咨询,选择最适合的比赛参加。

 

  比赛中:靠谱的团队、认真的准备


  除了很多学科竞赛以外,大部分比赛都是以团队为单位参加的,因此有一个靠谱的团队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这个一方面靠同学们自己的人脉圈,另一方面靠运气。有一个靠谱的团队一起合作,不仅可以事半功倍,原本枯燥乏味的备赛过程也会变得十分愉悦。在团队中,每个人都要定位好自己的角色,负责人就要起到把握整体进度和方向、协调工作内容的作用,组员也需要配合其他同学完成份内工作,只有精诚合作,才能做到1+1>2。

 

  有了一个靠谱的团队以后,在备赛的过程中,了解比赛的定位也很关键。比如学术竞赛更注重学术成果,如论文、专利;创业比赛更注重商业模式、核心团队以及团队资源;学科竞赛注重专业知识积累;案例分析大赛注重对行业发展趋势分析、对企业管理理念的各种看法;建模大赛注重逻辑思维能力等等。因此在备赛之初,仔细研读大赛章程、了解评审重点可以说是十分重要的一个环节,可以帮助大家在备赛过程中少走很多弯路,不要跑偏。

 

  此外,在准备的过程中,多向有相关经验的同学请教、向指导老师请教、多查阅文献资料、多进行头脑风暴,是推进比赛进行非常重要的缓解。很多比赛在赛程中会给参赛选手提供很多资源,尤其是创业类比赛会提供孵化器等资源,大家可以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备赛。

 

  比赛后:总结经验,反思收获


  参加比赛,肯定会有一个结果,有可能获了奖皆大欢喜;也可能擦肩而过悲伤郁闷。但这都是非常重要的经历。我们既不能因为获了奖就得意忘形也不能因为失之交臂而灰心丧气。成功了,总结一下在哪些方面做得不错,在哪些方面有待提升;失败了,复盘一下在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及时改正,等待下次机会。

 

  复盘是一个很重要的思维过程,我们可以通过思考在大脑中总结反思,也可以通过用笔写下来的方式来总结复盘。这个过程可以帮助我们发现哪些地方需要改进,是资源匹配出了问题、还是备赛方向出现了问题、亦或是现场发挥欠佳,然后针对性的锻炼、改正。

 

  心态建设我想要专门强调一下。在整个比赛的过程中肯定会遇到很多困难,很多时候想要放弃,但是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是非常重要的。即使没有获奖,也要放平心态,除了复盘失误点以外,还要记得运气的重要性,有的时候可能只是运气不太好,因此不要因为一场比赛的失败全盘否定自己、否定团队的成果。

 

  以上是我能够想到的参加比赛的注意事项,希望学弟学妹可以在大学里保证专业学习的同时多多参加各类比赛,给自己的大学生活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荐稿人:xwf 2019-05-20  执行编辑:xwf 2019-05-20  责任编辑:ffy 2019-05-20

同济大学关心下一代网站首页

0
 

上一篇他们一直爱着你
下一篇他见证了中国煤炭工业发展70年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