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19-10-25 【编辑录入:xwfgtx】 文章出处:关工委办公室

他见证了中国煤炭工业发展70年
——追忆我的爷爷
作者: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褚天舒  阅读次数:5859

微信图片_20191025150030.jpg


  2019年1月14日下午17时,一位有着64年党龄的老党员、淮南煤矿离休老干部、我的爷爷褚辉走完了人生的第92个春秋离我而去。爷爷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年走了,他无法看见盛世华诞、举国欢庆。正在参加同济大学期末考试的我含泪发了一个票圈:老头,下辈子还当我爷爷好不好?


  爷爷70岁那年我出生,在我小时候的记忆里他就是一个个子不高还有点抠门儿的平凡老头。但是随着年纪的增长,我才渐渐认识到,爷爷一生不易,他14岁下井挖煤,受尽日本人屈辱;新中国成立后,他是淮南煤矿艰难创业的建设者,爷爷46年工作生涯,干过测气工、班长、区长、矿长、通风处处长,他是中国煤炭工业发展史和新中国成立70年巨大变化的亲历者、见证者。


  我生长在安徽省淮南市,这座城市的衰落和兴盛、苦难和幸福,过去和未来都无法和煤矿割裂开来。淮南煤矿自1897年开发建设以来已经跨越了三个世纪。淮南煤矿的历史,是一部几代淮南煤矿人用汗水、智慧,乃至生命所写就的壮丽史诗,更是中国煤炭工业发展史的一个缩影。出生在新时代,我没有亲眼见证历史的机会,但是从老一代煤矿人口中,一幅幅艰苦创业的历史图画浮现眼前……


  爷爷亲历了淮南煤矿史上的第一次瓦斯爆炸事故,事故造成70余名矿工死亡,爷爷幸免于难。他说,那是1943年,井下通风条件恶劣,有的工作面根本让人无法喘气,自然会经常发生事故,当时的日本人根本不把中国人当人对待。过去,采煤方法落后,是打豆腐式采煤,工人不安全,资源也浪费,通风更不用讲,点电池灯,人力推车,支护条件也差,用坑木,死人是经常的事。现在的淮南矿业集团领导抓住了安全“一通三防”的牛鼻子,百万吨死亡率去年是0.05,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在调度室就能看到井下情况,实现了“装备现代化、系统自动化、管理信息化”,井下有了可视化,采煤用上了智能化工作面。产量也从年产量100多万吨发展到7000万吨。


  爷爷助力过淮南煤矿的技术进步。他曾说过:“每个岗位都和‘一通三防’有关。”当时的淮南矿务局流传着“褚家风,尹家电”这句话,褚辉在通风方面是绝对的技术大拿,曾受到过国家煤监局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誉。他重视技术创新,提出了很多关于“一通三防”和瓦斯治理的理念,向全国煤矿推广。一代又一代煤矿人前赴后继,薪火相传着实干精神和科学态度。他曾经很骄傲地告诉我:“淮南矿业被炸怕了、炸醒了,从瓦斯事故重灾区一跃成为全国瓦斯防治示范矿区。”


  几年前因为国家供给侧改革,传统能源煤炭的市场很不乐观,去产能政策让很多人对煤炭失去了信心,但是爷爷说“现在企业多元产业发展越来越好,瓦斯治理走在全国前列,职工工作环境好,安全有保障,我对淮南煤矿美好的前景充满信心”。淮南矿业先人一步,“皖电东送”,打破行业壁垒,走煤电一体化之路,2017年终于实现了扭亏脱困,挺过了艰难的一战。2018年,淮南矿业田集电厂所发电量(全部输送上海),占上海市全社会用电量的8%。正是因为曾经有过筚路蓝缕的创业经历,才能在逆境之时充满希望地等待黎明的到来。


  我们常常感慨,祖辈的人们在飞速离场,“五老”的人数只会越来越少,我们要用怎样的方法记住他们,又要记住他们的什么。当我看见2019年淮南矿业集团新春团拜会的盛大热闹,我会想起爷爷,我想告诉他淮南矿业集团即将整体改制上市,淮河能源圆梦今朝,这盛世如你所愿。当我看见淮南矿业迅猛发展,我会想起爷爷,我知道 “忠诚、敬业、坚韧”的企业精神里曾凝聚着他的努力和贡献,曾有过他的智慧和创造。当我看到煤矿安全越来越好,我会想起爷爷,我知道向前的脚步从不容许停歇,我们只能拿起接力棒踽踽前行,继续进步才能不辱使命。


  爷爷走了,但他为我播下了向往这个神圣政党——中国共产党的种子。从小他就向我讲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我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通万人坑。记得爷爷曾说过,加入中国共产党为的不是名利,而是要有把这个国家建设更好、让人民更幸福的理想,我想这就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吧!我要牢记爷爷的嘱托,向党看齐。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其实对于国家来说,也是这样。他们亲历了曾经苦难的历史,是历史机器中一个一个小小的齿轮;他们推动了技术社会的发展,为社会进步一次一次默默地努力;他们蕴藏着无尽的精神动力,在困难迷茫之时给我们信心和希望。自然规律不可抗拒,祖辈的退场无法避免。当下,我能做的应当是忠实地记录下他们的故事,传承他们的精神和思想,完成他们未竟的事业,秉承严谨、求实、团结、创新的同济校风,做一名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大学生,用壮丽青春谱写奋进新时代的不朽乐章!




荐稿人:xwf 2019-10-25  执行编辑:xwf 2019-10-25  责任编辑:ffy 2019-10-25

同济大学关心下一代网站首页

0
 

上一篇你要知道大学里比赛的事
下一篇使命接力 奉献有我 ---阅读黄旭华院士事迹有感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