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22-08-14 【编辑录入:lrylry】 文章出处:《上海老年报》2022年8月13日第5版

破例
作者:田林.%  阅读次数:16716

OIP-C.jpg

   

  一年多前我回到伦敦,一位好友热情地邀请我一同吃晚餐。我是素食者,能选择的菜品有限。不凑巧的是,当天好几种蔬菜都临时无法供应,而各种肉类菜品都很充足。他享受着美味,看到我能吃的菜少,便鼓励我:“嘿,吃点肉吧!这鸡肉,还有这个,味道可棒了!”
  “谢谢,不过你知道的?我是素食者。”我微笑着回答。
  “就尝试这一次。我知道你不吃肉,但今天吃一次,仅此一次,以后再也不吃了,也不会有什么大碍吧?”
  我沉默了一下,思考怎么礼貌地拒绝好朋友的邀请。过了一会儿,我说道:“你知道吗?做到坚持不吃肉,其实比允许自己破例吃一次要容易得多。”朋友笑了,没再劝我,这顿晚餐也吃得很愉快。这件事让我想起了哈佛大学教授克里斯坦森的一句名言:“100%的坚持比98%的坚持更容易实现。”
  很多时侯,我们会允许自己偶尔违反自己的准则,并且告诉自己“下不为例”,或者安慰自己,这次就是那2%的例外,在98%的情况下,我是能坚持原则的。就这样,我们自己为这些破例做了辩护。但是,接下来,我们会碰到一个棘手的难题,那就是,在未来遇到类似的情况时,我们如何判断这是属于可以破例的2%,还是应该坚持的98%呢?
  很可能的结果是,我们一而再,再而三地破例,尤其是面对某些利益诱惑的时候。从修改几个小合同上的记录到大规模的财务造假,我们很可能就会从2%的破例开始,陷人100%的困境当中。
  未来,如果有朋友或者商业伙伴请你破例做某事,而你自己也反感这种破例行为,那么可以告诉对方:“100%的坚持比98%的坚持更加容易。”
  (摘自浙江人民出版社《行动迁跃:人生赢家管理指南》一书)

webwxgetmsgimg (1).jpg    


配图、荐稿:lry 2022-08-14 执行编辑:ych 2022-08-16 责任编辑:lxl 2022-08-18

0
 

上一篇孙立军:为复杂道路打通“任督二脉”
下一篇关心下一代,是我的责任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