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20-04-24 【编辑录入:wfiwfi】 文章出处:鉴史风暴 2020-02-18

夏伊乔——刘海粟背后的女人
原标题:“夏伊乔:画美人更美,与刘海粟金婚五十载,接前妻回家照顾十三年”
  阅读次数:9656

  1943年,在南洋办画展筹款抗战的刘海粟被日军发现,用飞机押回上海,回到上海,他才发现妻子成家和(成丰慧)已经离家出走,与一个叫萧乃震的德国留学生来往,还向他提出了离婚,把与刘海粟所生的一儿一女也扔下不管。

 

200423吓夏依乔a.png

刘海粟

 

  离婚后的刘海粟深受打击,苦闷之余,他打电话向自己在印尼收的女弟子夏伊乔倾诉自己内心的孤独、处境的艰难,没想到,过了几天,他竟接到夏伊乔从上海华愚宾馆打来的电话,不禁喜出望外。

  1944年1月16日,刘海粟与比他年轻22岁的夏伊乔在上海外滩12号工商联谊会举办了婚礼,二人婚后生了儿子刘虬和女儿刘蟾、刘虹。

 

200423吓夏依乔b.png

刘海粟与夏伊乔

 

  刘海粟虽是著名美术大师,但他个性自由奔放,平生口无遮拦,因此遭际坎坷,不仅常受人非议,生活处境也谈不上顺利,半生磕磕碰碰,在与夏伊乔结婚后,他从此过上了有人为他遮风挡雨的生活,在事业上焕发了光彩。

  1994年8月7日,98高龄的刘海粟与世长辞,与夏伊乔刚好度过50年金婚。

  在漫长的婚姻生活中,夏伊乔向刘海粟无私地奉献了自己的一切。

  她不但曾前往香港接济过刘海粟的第三任妻子成家和,还把生活陷入困境的刘海粟第二任妻子张韵士接回家中、照顾了整整十三年,直到为张韵士养老送终,并三次从死神手中抢回刘海粟的生命。

  刘海粟深情地称她为“恢复春天生机的人”,是“人间难得一知己”。

 

  1、刘海粟南洋演讲,女教师主动拜师

 

  夏伊乔1918年生于上海,后来随着父亲迁往南洋,其父兄都经营有方,是有名的南洋富商。30年代末,夏伊乔在印尼教中文,1940年,时任上海美专校长的刘海粟应侨胞之请,赴南洋群岛举办“中国现代名画筹赈巡展”,并在南洋巡回演讲。

 

200423吓夏依乔c.png

夏伊乔

 

  一次,他演讲时,夏伊乔坐在台下,听富有激情的刘海粟谈论着中国传统文化,提到历代文人注重描绘松、竹、梅“岁寒三友”,是因为它们象征着坚忍高洁的人格和民族气节,呼吁侨胞为抗战赈济。

  夏伊乔听到后深为感动,往台上递了一张纸条,称自己想拜刘海粟为师,学画“岁寒三友”。

  刘海粟打开纸条,对夏伊乔一手漂亮的书法很是欣赏,于是答应了她拜师的要求,还与妻子成家和一起住到了夏伊乔亲戚家中,一边教女弟子学画,一边到处办画展。

  由于南洋华侨爱国热情高涨,刘海粟的画作很快卖出不少,获得大量资金。成家和向刘海粟提出,要接管他的财务,刘海粟认为这是华侨用来捐献报国的钱,不能随便交给妻子,成家和深感不满。

  南京姑娘成家和本是刘海粟在美专的学生,还是上海美专的学生会主席,有“校花”之称,据傅雷回忆,他受刘海粟邀请,前往上海美专任教时,注意到一男一女两个学生最引人注目,男的是赵丹,女的是成家和。

 

200423吓夏依乔d.png

夏伊乔

 

  因倾慕校长的才华,成家和渐渐与刘海粟接近,刘海粟也因此与第二任妻子张韵士分手,为张韵士和两个儿子另置房屋分居,1933年9月,37岁的刘海粟与20岁的成家和举办了简单的婚礼,婚后生下一儿一女,可嫁给刘海粟的十年中,成家和觉得自己一无所获,既没有过上富裕的生活,还要跟着刘海粟到处奔波、操持家务,早就心存不满。

 

200423吓夏依乔e.png

后排右一成家和

 

  这次的募款事件成了二人决裂的导火索,成家和与刘海粟大吵一架,1943年,30岁的成家和回到上海,不久认识了德国留学生萧乃震,在听说萧乃震即将出任中国实业银行常务董事后,她向刘海粟提出离婚,很快与萧乃震结婚,婚后移居香港。

 

200423吓夏依乔f.png

成家和与萧乃震、萧芳芳

 

  离婚给刘海粟的打击很大,他已经47岁,年近半百,却突遭家庭变故,还要带着几个孩子度日,因此整天喝酒,喝醉后不是大骂成家和,就是对她思念不已,连听到几句小曲都会泪流满面,寂寞之中,他给远在异国的女弟子打去了电话。

  夏伊乔作画有天份,相貌更是国色天香,身边追求者众多,刘海粟对她从无奢望,没想到自己一个诉苦电话打去,夏伊乔就飞来上海,表示愿成为他的红颜知己,或许,在朝夕相处中,夏伊乔对刘海粟早已芳心暗许。

 

  2、师事刘海粟,为他奉献所有,对两位前妻爱屋及乌

 

  夏伊乔的画作功底很深,既擅油画,更醉心于国画,曾陪刘海粟几次上黄山写生,对中国山水情有独钟。

 

200423吓夏依乔g.png

夏伊乔

 

  刘海粟中年之前,生活颇为困窘,又有与张韵士的两个儿子、与成家和的一儿一女要抚养,因为在美专设立人体写生课,名声又颇狼籍,曾被人称为“民国三大文妖”之首。

  但自从夏伊乔来到他身边,刘海粟的人生就走上了正轨,十上黄山,从50年代中期开始探索泼彩绘画创新,以泼墨泼彩表现自然山水,营造出烟云吞吐、空蒙苍凉的奇伟境象,成为泼彩山水的创始人、黄山派的代表,创作了《天海滴翠》、《黄山一线天奇峰》、《立雪台晚翠》等一批精品。

 

200423吓夏依乔h.png

刘海粟作品

 

  对夏伊乔来说,刘海粟既是丈夫,也是恩师,她对刘海粟既尊敬,又关心,爱屋及乌,对刘海粟的家事和人生烦恼,她极为上心。

 

200423吓夏依乔i.png

刘海粟与夏伊乔

 

  成家和与萧乃震结婚后,1947年生下女儿萧亮(后改名萧芳芳),不久夫妻移居香港,萧芳芳才两岁,萧乃震病故,成家和的生活一下子陷入了危机,刘海粟听说后,十分为前妻担心,还常常在夏伊乔面前长吁短叹,说成家和既漂亮又能干、可惜红颜薄命。

  夏伊乔见刘海粟如此烦恼,就亲自去了一趟香港,看望成家和,接济她们母女,她见萧亮漂亮可爱,建议成家和把女儿栽培成文艺人才、进入影视圈。

 

200423吓夏依乔j.png

萧芳芳

 

  不久,成家和把六岁的女儿改名为萧芳芳,开始涉足影坛,拍了两百多部电影,后来成为知名影星,曾与秦祥林结婚,在李连杰主演的《新方世玉》系列里扮演苗翠花,并以《女人四十》获柏林电影节影后。

 

200423吓夏依乔k.png

萧芳芳

 

  对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萧芳芳,刘海粟夫妻一直颇为关心,还让他们夫妻的好友傅雷写信指导她学习书法。

  刘海粟的第二任妻子张韵士本是他的人体模特儿,文化程度不高,晚年时陷入了经济困境,夏伊乔常常接济她,后来见她在外独居、生活不便,身边没人照顾,索性把张韵士接到自己家中,前后住了13年,直到张韵士因病去世。在离世前的最后一段日子,张韵士患上严重的心脏病,卧病在床,失去行动能力,夏伊乔喂她吃饭、带她看病,为她擦身洗脚,一直到张韵士停止呼吸。

  面对别人的不解,夏伊乔说:“这个女人,我丈夫爱过她。我丈夫跟她分开来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不能说谁对谁错,但是我总觉得,我的丈夫感情上有个欠缺,我要弥补这个欠缺。”

  后来,刘海粟在《老梅香馥自年年——谈我的爱情生活》中写道:“夏伊乔……开诚相见,以诚相待,使我前妻的孩子刘虎、刘豹、英伦和刘麟得到了温暖。以后,伊乔也生了三个孩子——儿子刘虬和女儿刘虹、刘蟾都和他们的哥哥姐姐相处融洽。更重要的,我不仅没有后顾之忧,有更多精力去奋斗,并且在我的艺术与生活道路上,有一个可以及时提醒我和我同甘共苦的伴侣。”

 

  3、追随一生,不离不弃,三次从死神手中抢回刘海粟

 

  1957年,刘海粟被划为右派,巨大的打击让他严重中风、瘫痪在床。

  夏伊乔对他照料得无微不至,此时刘海粟没有什么经济收入,夏伊乔就把母亲给自己陪嫁的金银细软全都变卖了,在与刘海粟多年的婚姻生活中,她多次拿这些陪嫁给刘海粟收藏古画,如今已一无所有。

  在她的照顾下,失语七个多月的刘海粟又重新开口说话,文革中,造反派要批斗刘海粟,夏伊乔以刘海粟年事已高为由,要求替刘海粟挨批斗,让刘海粟躲过一劫。

  七十岁之后,刘海粟又曾两次中风,每次都是夏伊乔从死神手中将他抢了回来,世界汉诗协会会长文怀沙曾感慨地说:“没有夏伊乔,刘海粟早就没有了。”

  夏伊乔对刘海粟的感情,并不仅仅只是夫妻之情,也饱含着对艺术家灵魂的欣赏。

  她自己的画作水平也非常高,常有人称她“才情足以垂画史”,章士钊在看到她画作后,曾称赞“于今画史属伊乔”,可她却把自己奉献给了刘海粟。

 

200423吓夏依乔l.png

夏伊乔作品

 

  1986年,邓颖超在会见刘海粟夫妇时,对夏伊乔说:“你把大半生精力都花在了刘老身上,使他集中精力从事艺术事业,我们感谢您。”

  对这种伟大的感情,刘海粟也深受感动,他的艺术生命中,凝聚着夏伊乔深厚的心血。

 

200423吓夏依乔m.png

晚年的刘海粟与夏伊乔

 

  多年来,他与夏伊乔一道出外写生作画,常常,在同一个景点,夫妇各有作品,还对夏伊乔精心指点,为她写诗相赠:“夜诵义山似有得,朝暾溶入深情墨。海涛最识松贞烈,颂尔无言经无劫。”将自己比作海涛,把夏伊乔比作贞烈之松。

 

200423吓夏依乔n.png

 

  1994年6月19日,在夏伊乔78岁生日宴会上,刘海粟为与自己风雨同舟五十年的妻子写下了一个大大的行书“爱“字。

  一个多月后,98岁的刘海粟溘然而逝,按他生前的愿望,夏伊乔签字把刘海粟的所有作品和收藏的古画全部捐献给了国家,成为宝贵的艺术遗产。

  在卸下大师妻子的责任后,夏伊乔投身艺术事业,创作了一大批画作,直到2012年,以96岁高龄离世。

  丹青作伴,亦师亦侣,这对艺术夫妻走过的人生,或许不易为常人理解,却有他们自己能够为之沉醉的美好,值得抒写。

(转自:https://www.toutiao.com/i6794686717673603588/

?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

count=1&from=singlemessage&timestamp=1587627346&app=

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

android&req_id=202004231535460100260790180E1084D0&

group_id=6794686717673603588

荐稿人:wfl 2020-04-23   执行编辑:xscclf 2020-04-24  责任编辑:lxl 2020-04-27

《同济大学关心下一代网站》

感谢光临!

0
 

上一篇白衣战士,“新冠”时期的爱情
下一篇家在清水村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