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08-07-09 【编辑录入:admini】 文章出处:文酷网 2008-06-21青年修养第八讲第二部分

培养良好的交往道德
作者:王良.  阅读次数:42097

珍惜友情爱情和亲情

主讲人   王  良

 

(一)认识友谊的内涵,努力播种友情

1,友谊的内涵

何谓友谊,辞海中的解释,是朋友之间的交情。它产生于社会生活与交往,既是一种人际关系的体现,更是一种美好的社会性情感,是人类精神家园中的宝贵财富。

2,友情与大学生道德品质的养成

建立良好的友情对于大学生来说,有着特别重要的价值。首先,在与朋友的相处中,大学生会切实地感受到道德品质的重要性,逐步养成诚实,守信,忍让,宽容等美德。其次,友情的实质是一种爱心的交往,是以爱心来换得爱心,是相互之间给予爱的奉献。这种在共同的学习,生活,工作的基础上产生的高级情感,丰富了青年的情感世界,使大学生懂得了关心人,尊重人,理解人。最后,友情关系的传递实际构成一种崇高的道德力量的传递,常言道,朋友的朋友是朋友,朋友之范围的扩展,客观上使人的道德情感向社会范围扩展,把自己与他人的生活,社会的发展乃至于人类的命运联系起来,从而增强青年人的社会责任感。(感动中国之一37年坚守诺言:陈健)

诚挚的友情是一种崇高的道德力量,规范着交往双方,使双方在交往中互相尊重,真诚相待.人们在友情的这种道德力量中获得自尊满足感和情感归属感。

友情又是一种责任和义务。友情是朋友之间无私的奉献,是彼此深切地关怀对方,视促进对方的进步和提高为己任;主动为对方分担痛苦和忧愁,帮助对方克服困难和挫折;自觉维护对方的人格尊严和名誉.友情无需功利,不是“为朋友两肋插刀”的“哥们儿义气”。正如俄国作家别林斯基所言:“真正的朋友不把友谊挂在口上,他们并不是为了友谊而互相要求一些什么,而是彼此为对方做一切办得到的事情。”

经典案例:

马克思和恩格斯

19世纪50年代是马克思一生最困难的时期,恩格斯为了帮助马克思及其一家免于饿死,不得不重操商业,过他讨厌的商人生活,回到曼彻斯特营业所。在曼彻斯特最初几年,他虽然没有固定的薪金,收入极微,却竭力从经济上帮助马克思,从1851年起,先是不定期,后来则是每月甚至每星期都有或多或少的钱寄到伦敦。恩格斯不断增强已下过的决心,不管时间多长,只要友谊和政治有必要这样做,他就忍受这种鬼商业的桎梏。

尽管恩格斯和马克思不能天天见面,但是他们在科学研究中的合作并未停止。分居两地给经常的思想交流带来了困难,但是频繁往来的书信在某种程度上弥补了这一缺陷,现在保存下来的1300多封信是思想交流的桥梁。两位朋友在一个星期内不曾通信的情况是少有的,有时是一天一封或一天数封,几乎没有一个科学领域不曾在这些书信中讨论或提及过。对马克思来说,恩格斯是他的杂项问讯处又是专业顾问和批评家。在这些书信中,两位朋友互相把自己的新想法告诉对方,共同讨论,提出疑问,进行答辩,最后是接受下来或加以否定。

评析:马克思和恩格斯之间的革命友谊,是人类历史上最光辉最动人的友谊。恩格斯出于对革命的忠诚和对朋友的忠贞,肯于过讨厌的商人生活,使我们懂得友谊的真谛。从青年到老年,经历了整整40年,他们情同手足,亲密无间,互相尊重,互相信任,共同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领导了无产阶级革命运动。他们所取得的每一项伟大成就,都是共同艰苦劳动和崇高友谊的结晶,这种友谊鼓舞他们克服一切悲痛和困难去为共同的事业努力奋斗。

马克思在写成《资本论》初稿后,曾经于1867年8月16日深夜两点在校完最后一个印张时写信给恩格斯以表达感激之情,信中说:“没有你为我作的牺牲,我是决不可能完成这三卷书的巨大工作的。”爱因斯坦也曾说过:世间最美好的东西,莫过于有几个头脑和心地都很正直的朋友。茫茫人海如何寻找和建立朋友之情呢?

 

3,友情的建立与发展

获得与发展真挚的友情,是一项有益的精神享受,但也确实有不少人为得不到真挚的友情而苦恼,出现这种情况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不少人不注意遵循交友和处友之道。

在人类文明史上,人们对友谊的基础曾有过多种多样的解答。在《周易・乾》中有“同声相应,同气相求”之说,把“声”,“气”的相同和交流看作友谊的基础。孟子则认为:“友也者,友其德也,不可以有挟也。”(《孟子・万章下》)他把高尚的品德看作友谊的基础。古希腊哲学家毕达哥拉斯把友谊理解为“一种和谐的平等”,另一位哲学家德谟克里特则强调“思想感情的一致产生友谊”。上述种种理解均有其合理性,但并不完整。

全面来看,友谊的基础大致可以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第一是共同的思想和志向。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志同道合。第二是共同的兴趣和爱好。兴趣是个体对客体的有意选择并力求认识的一种心理倾向,兴趣的进一步发展就表现为爱好,共同的兴趣爱好,对友谊的建立和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兴趣相投就容易接近和结交。第三是共同的利益。利益是人生中时刻发生着作用的现实问题,人际交往也是这样,友谊一定有着共同的利益基础,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相得益彰。

在此给大家以下建议:

(1)择友把好“三观”

择友是建立友情的基础,但不得不承认,择友是一门艺术。

明代学者苏浚在《鸡鸣偶记》中把朋友分成四种:“道义相砥,过失相规,畏友也;缓急可共,生死可托,密友也;甘言如饴,游戏征逐,昵友也;利则相攘,患则相倾,贼友也。”这就是说朋友有多种,交友需择友。一个好学上进的大学生,应该多交畏友,密友,少交昵友,不交贼友。孔子也很重视择友问题,他说:“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论语・季氏》)意思是说,正直的人,诚实的人,知识渊博的人,是有益的朋友;善于献媚逢迎的人,心术不正的人,夸夸其谈,华而不实的人是有害的朋友.。“取友善人,不可不慎”,同学们应择人交友,应讲原则。一般来讲,择友时应做到“三观”,即交友观其德,只有道德高尚的人才能拥有真正的友情;交友观其性,看交往对象是否有淳厚善良的性格和良好的个人修养;交友观其友,注意观察对方身边聚集的是什么样的朋友。总之,共同的理想,志向和追求,将会使大学生获得真正的友谊。

(2)交友以诚相待

友情要得到发展深化,就必须讲道德。首先,与朋友相处应该真诚。切忌遮遮盖盖,口是心非。只有以自己一颗诚挚的心主动去靠拢和撞击对方的心,有了心的交流,才能使对方了解你,信任你,从而获得安全感,放心地与你交往,在交往中培育和发展友谊。其次,与朋友相处要讲信用。对自己讲的话,办的事要负责,办不到的事不许空愿,做到言行一致,讲求信用,同时还要信任朋友,疑者不交,交友不疑。

(3)纳友热情宽容

热情是大学生敞开心扉,接纳朋友的最佳途径,做一个宽容的人,是获得同学友情的又一法宝。因为一个关心理解他人,热情帮助他人的人总能获得别人的了解和关心。与朋友相处还需待人宽厚,为人厚道。要多看朋友的优点和长处,少计较对方的缺点和短处。当然,宽厚并不意味着无条件地容忍与妥协,朋友之间也需要有善意的批评和争辩,正所谓“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论语・子路》)。同学们学习生活在一起,发生分歧和摩擦是常有的,对此要有宽宏的肚量,要有理智的头脑,以理解为重,切不可意气用事。应当看到,在通常情况下,同学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只要妥善处理,任何分歧和摩擦最终都会消除。宽容的同学,一定能赢得大家的理解和尊重。

友情存在于同性之间又可以在异性之间,大学中,异性同学之间通过交往,跨越友情,建立了恋爱关系,这也是常有的事,但友情与爱情毕竟不是一回事。

友情和爱情的区别:

首先,这是两种不同温度的感情。友情是朋友之间一种平等的,诚挚的,亲密的,相互信赖的关系,感情上表现为平和,沉静,坦诚。爱情则是一对男女相互之爱,它在友谊的基础上,加上了异性间的吸引,感情上表现为热烈,奔放,激情难抑。所以,认识一个好朋友会让人心情愉快,但显得平静;但追求一个女生的有了实质性的进展,往往让人激动,甚至无法入眠.。

其次,这是两种不同范围的感情。友情是“开放”的,友谊有同性朋友,有异性朋友;有同辈朋友,有忘年之交;有一个朋友或多个朋友;有本国朋友,有外国朋友;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有信仰不完全一致的朋友。友情可以通四海,朋友遍天下。而爱情却是“封闭”的,它是一对男女之间的隐秘之情,不容许任何第三者涉足。在爱情的世界里,只有他们两个,挚笃专一,忠贞不二。爱情只能在一对男女之间发生,而且必须单向发展,不能多向发展,否则不仅破坏了爱情,而且也是对纯洁友谊的亵渎。

再次,这是两种不同深度的感情。爱情既是友情的延续,又是友谊情感的升华,两性之间心理空间最为接近的一种情感活动,是贴心之情,炽烈之情。但是,友情只是相互敬慕之情,不管有多么深厚,都不存有半点性欲的念头。所以,在异性交往中一定不能失去理性的驾驭.。

第四,这是两种承担不同责任和义务的感情。友谊关系主要承担道德义务,朋友之间要做到忠诚,友爱,互助,要讲原则,明是非。而爱情在缔结婚姻关系后,就不仅要承担道德义务,而且要承担法律责任,婚姻家庭是受法律保护的。

我可以肯定的说,虽然大学生谈恋爱的人不少,但能正确全面理解什么是爱情的人并不太多。表现在什么地方表现在有的同学不能正确处理友情与爱情的关系,陷入单相思;有的人不能正确处理恋爱与性的关系,发生越轨行为;还有的人不能正确对待失恋,轻者逃学,旷课萎靡不振,重者杀人或自杀身亡。

所以有必要提示同学们要正确对待爱情,遵守恋爱道德。


(二)正确对待爱情,遵守恋爱道德

1, 爱情的本质

爱情,作为一个古老而常新的题目,千百年来人们就试图揭示爱情的奥秘,可是没有得出一致的看法。

历史上存在着两种针锋相对对的“爱情”观点:一种是自然主义,把人类爱情的全部内容看成是性欲的满足,说“食欲付诸实践叫吃饭,性欲付诸实践叫爱情”,18世纪英国哲学家休谟就持这种观点;一种是超理性主义,认为爱情就是纯粹的高尚精神活动,将性欲视为罪恶,柏拉图,黑格尔就持这种观点。

马,恩是如何看待爱情的呢?所谓爱情,是指一对男女基于一定的物质基础和共同的人生理想,在各自内心中形成的对对方的最真挚的爱慕,并渴望对方成为自己终生伴侣的强烈的,稳定的,专一的感情。

马克思主义认为,爱情有两种属性:一是自然属性,二是社会属性。

说他有自然属性,是因为人发育到一定时期,就会自然地产生对异性的要求,人类依赖这种性能,繁殖后代,延续种族,这是人类所具有的自然属性,这种追求异性的生理要求是产生爱情的自然前提。

说爱情还包含社会属性的一面,是因为爱情是人类的一种高尚的精神生活,是一种完整的生理,心理,美感和道德的情感体验,而且爱情的产生要受到多种社会因素的制约。因为人对异性的需求不是以简单的自然方式进行的,而是以复杂的社会方式进行的。它要求双方在思想,情感,性格等方面共同一致,要求双方共同承担社会责任和义务。因此,爱情的意义不仅仅局限于男女私情,而是可以作为度量一个人是否成为真正意义的人的标尺。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马克思讲“从两性关系,可以看出人的整个文明教养程度”。

认识了爱情的本质,要求我们确立一个正确的观念:爱情决不仅仅是个人的私人感情,不仅仅是个人的私事,它必然要牵涉到他人,牵涉到社会。有的人在教室里谈恋爱,打情骂俏,窃窃私语,丝毫不顾及别人在看书;有的人旁若无人地在主干道上拥抱,接吻,引人注目。这些行为必然会受到人们的谴责,因为它损害到了我们这个社会的公序良俗。一个人在恋爱时,既表现出对自己,也表现出对他人的关系.被爱情激发出来的思想感情越深刻,他的内心世界向周围人们暴露得越清楚。所以一个人是否文明,是否有教养,从他谈恋爱的举动可以看得一清二楚。个人的爱情要受到社会关系的制约,不能脱离自己的社会基础.我们追求爱情应当遵循这一点。

人在爱情方面的自然属性要受到社会属性的制约,要考虑对象、场合和时间。那种不考虑对象、场合和时间的所谓爱的表示,不仅不是爱,还要受到道德的约束和法律的制裁。动物的两性关系是自由的,可以随时随地发生关系,可人这样做是不可以的,我国的法律和道德观念都不允许这样。

2,遵守恋爱道德

恋爱决不仅仅是一男一女个人的私事,他也是一种社会行为,产生对社会的责任。恋爱关系的发展是不是健康,恋爱关系的基础是否牢固,将直接影响未来婚姻关系的巩固,家庭生活的和谐,以及后一代的成长和社会的和谐、稳定。

所以,恋爱需要有东西加以规范和制约。但就法律与道德而言,很大程度上只能依赖道德规范的制约。

因为恋爱属于人的感情领域,法律难以对人的感情进行有效规范。某人同时和几个异性保持恋爱关系,不好追究其法律责任,但社会舆论可以进行谴责,也应当进行谴责,才能有利于良好的社会秩序。

作为大学生,我们需要了解恋爱中的道德要求,更需要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遵守这些道德。

(1)恋爱自由。一是指建立恋爱关系的自由,即恋爱的双方均出自本人意愿,既不是其中一方强迫另一方,也不是他人强迫其中的一方或双方;二是指中止恋爱关系的自由,即恋爱的任何一方都有权中止恋爱关系,当其中一方提出中断恋爱关系时,对方就尊重他的选择,绝不能纠缠不休。根据这条道德要求,强迫恋爱是不道德的,恋爱自由不是乱爱自由。

(2)严肃负责。恋爱的目的在于寻找终身伴侣,这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不能视同儿戏。现实中,有的同学认为,爱情的公式就是“异性+友谊”,因此只要看到男女双方比较接近,要好,就视为谈恋爱;在与异性同学的接触中,只要博得对方一点好感和欢心,便自作多情,想入非非,闹起“单相思”,等等。有这么一个例子,某男同学到阅览室看书,对面坐的女同学看书累了,有时就和他说几句话,看他几眼.男同学感觉很好。第二天男同学又主动坐在了那位女同学对面,女同学又和他说了几句话,看了他几眼.男同学开始动心了。第三天又是如此.这时男同学感觉那位女同学是爱上他了,于是当女同学从阅览室出来时,男生就追出来,并大胆地向女同学表示了爱意。没想到,遭到女同学的严辞拒绝,男同学感到十分尴尬。这位男同学是不是太敏感了呢也有的同学意气用事,行动往往轻浮,草率,鲁莽,以致造成恋爱上的“创伤”,终身悔恨,感情难以愈合.进而影响与周围的人际关系。

既要对自己负责,也要对对方负责,更要对社会负责。有的人谈恋爱抱着一种玩玩的心态,纯粹是为了摆脱个人的寂寞与无聊,不在寂寞中恋爱,就在寂寞中变态(恋爱观);或者出于一种从众心理的结果,看到别人出双入对,心理难以平衡,于是随大流;这是在恋爱的动机上不负责任的表现。“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这已经成为大一新生公开的秘密。对大一新生而言,面对这么多的新面孔,相互间充满了好奇,加之这一特定的时期远离父母,思乡心切,对大学的生活又不适应,若遇到有人关心,特别是异性的关心,是很难拒绝和自持的,也就拿不出,也不愿意拿出充足的理由去思考“爱情”,便已经开始了大学爱情生涯的跋涉。有的仅仅是觉得寂寞,只想找一个异性朋友解解闷;有的虚荣心十足,认为不谈朋友就是表明自己没有魅力;有的担心毕业后谈恋爱没经验,不如先在学校“见习见习”;有的是看到别人有了对象,唯恐自己落后;有的则是遵照父母意见,想在大学找个乘龙快婿,等等。由于目的不是很明确,少数人在择偶标准上不正确的思想往往占有主导地位,导致双方在认识上的极大差距,出现“一厢情愿的多,灰溜溜的多”。

在恋爱的过程当中,也要做到对人负责,对己负责,尤其是男生,需要有爱护女朋友的责任感。人与动物有区别,就在于人能用理智约束自己。不可以放纵自己,害人害己(某男谈恋爱始乱终弃,落得难堪的下场)。再如,中止恋爱关系要严肃负责,虽然这是一种权利,但在行使这种权利时,不应采取轻率的态度,要周全考虑,尽量避免“不该发生的故事”。

(3)纯真专一。一江春水一江涛,一山更比一山高的恋爱观是我们坚决要反对的。纯真专一是爱情的根基,爱情之所以是美好的,就是因为互相忠贞。朝秦暮楚,喜新厌旧,脚踩两只船,都是不道德的行为。在恋爱关系存续期间,不能搞三角恋,多角恋等。

(4),举止文明。热恋中的情人有些亲昵的动作是无可非议的,但不分场合,在大庭广众面前勾肩搭背,搂搂抱抱,有的同学在课堂上谈恋爱,则是不文明的行为。我国是文明古国,礼仪之邦,在爱情的表达方式上历来提倡含蓄,委婉和庄重,大学生应该是有文化,有修养的人,行为举止就符合中国的优良传统,要给周围人留下美好的印象和积极的影响。恋爱过程中的任何举止粗俗都是不符合道德要求的.过分张扬恋爱的举动只会给人留下庸俗的印象。

这几个方面的道德要求应当密切结合,相互统一,不能将其割裂开来,更不能将其作机械的,片面的理解。比如,自由和态度严肃负责相结合,有的人强调,恋爱是个人的权利和自由,想和谁谈就和谁谈,今天谈这个,明天谈那个,玩弄异性,这不是恋爱自由。有人说,恋爱应当遵循的法则是:道德品质最重要,忠贞专一不可少,学业摆在第一位,幸福生活乐滔滔。

人非草木,谁能无情,在人生的道路上,友情是风,爱情如火,是人生途中的一处处的风景站,增加你前进的激情,让你充实,给予你前进的动力和臂力,让你的困难减少,更无阻碍。如果以上两种感情你暂时都还没有,也不用遗憾,因为你的生命活力和推力,还有亲情可以弥补空白。


(三)珍惜无私亲情,恭行现代孝道

1, 发现亲情

亲情,友情,爱情,最应看重的是亲情。亲情如灯,是黑暗之中的点点光明,照亮你的前进之路。如果你失去或丢弃亲情,你将寸步难行,被黑暗包围,不能自控。所以,除了建立友情,追求爱情之外我们更应该珍惜身边无私的亲情,千万别对她视而不见,不与理睬。

亲情,是你永远的依靠,是你不变的守候。

人生而有亲,呱呱落地,父庆母喜,即在浓浓亲情围裹之中。有人说亲情如厚的山脉,使人有依有靠,感到无与伦比的踏实。即使风浪巨变,雨打风吹我也有亲情做桨.亲情不由自己选择,浓淡之间,似无若有,得之不觉可贵,失去方知伤痛。幼弱时亲情是依托,成长中亲情是扶持,自立后亲情在心底。当你真正需要关心和抚慰的时候,你会发现只有亲情永伴你左右,给你安慰,为你了伤。三毛说过,“当所有的人都弃我而去的时候,我知道有一个人会向我走来,那一定是我妈妈。”也许我们每个人都有过这种体验。亲子之爱特别是母爱只能用两个词来形容——无私,伟大。为子女父母可以付出一切,甘愿付出一切,作为子女我们能够做的只有恭行孝道。

2,恭行孝道

首先是尊重父母的教导,对父母的意见要尊重。父母的主观愿望,动机都是为子女好,子女要认真听取父母的意见。子女也许比父母受到更高层次的教育,但父母所积累的人生经验也是极其宝贵的,往往是子女们在课堂上,书本上学不到的。如果父母的文化水平,受教育程度比子女高,他们知识面广,分析能力强,子女就更应充分尊重他们的意见。但有些子女常常以父母年长,观点背时为借口,不听父母的意见失却了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结果成了不肖子孙,这是很可叹的。

二是接受父母的监护。父母是子女的监护人,子女要自觉接受父母的监护(再大的人在父母眼中都是孩子)。离开家要告诉父母,回家后要先见过父母,告诉父母已经回来,使父母放心。自觉接受父母的监护,还要定期向父母汇报学习,生活情况。有的同学只是在需要钱的时候,才与父母讲话,这是很不应该的。

三是敬养父母至天年。过去讲,家有老,是个宝,这意味着青年人把老年人当成“宝”。我国的法律——《婚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子女有赡养父母的责任和义务。这就是说如果如果不赡养自己的父母,不但不讲道德,还违反国家法律。赡养父母,光是能养是不够的,我们提倡的是敬养。敬就是对父母诚挚的爱,孝离不开敬,没有敬的孝不成其为孝。

敬养父母,要尊重父母的人格。有的同学给父母分配各种任务,提出各种要求,把父母当成保姆使唤,不顾父母身体,不顾父母疲劳,只让父母服侍自己,都是对父母人格的不尊重。

敬养父母,还要尊重父母的生活习惯。年龄的差异,阅历的不同,生活习惯自然会有差别。如作息时间不同,饭菜口味不同这些都应尊重父母的习惯,满足老年人的要求。

敬养父母要关心父母的生活.不要把时尚看作青年人的专利,也要给父母打扮打扮,穿的时新一点,要让父母穿的轻软一点,使他们感到自己并不老,还很精神,增加生活的信心和乐趣.
四是努力实现父母的愿望。父母对子女最大的愿望,始而成人,再是成才,终有成就。哪个父母都望子成龙,做子女的如果能成才,将来能有成就,满足父母的愿望,实现父母的期望,以自己的成就使父母获得尊容,这也就是最重要的孝行。

说到这里,我们可以说孝不仅仅是为了父母,提倡孝道也有利于自己,孝敬父母是为了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在报答父母养育之恩的过程中也提高了自己的道德修养陶冶了自己的道德情操。并同时对完善家庭美德,促进人际关系的融洽和谐,可谓一举多得。

 

结束语:冰心说道:“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香花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悲凉。”

亲情是一种深度,友情是一种广度,而爱情则是一种纯度。亲情是一种没有条件,不求回报的阳光沐浴;友情是一种浩荡宏大,可以随时安然栖息的理解堤岸;而爱情则是一种神秘无边,可以使歌至忘情泪至潇洒的心灵照耀。

爱情,友情,再加上一份亲情,便一定可以使你的生命之树翠绿茂盛,无论是阳光下,还是风雨里,都可以闪耀出一种读之即在的光荣了。

 

思考题

1,大学生人际交往有什么特点?

2,友情与大学生道德品质的养成的关系是什么?

3,举例说明亲情的作用?

4,如何看待校园爱情?

5,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友情对你有何启发?

6,你对大学生与教师的交往的现状是否满意,为什么?

 

(全文摘自文酷网2008年6月21日青年修养第八讲第二部分。该讲第一部分谈“大学生人际交往的特点和类型”)

 

荐稿人:155 2008-6-22  审稿:吴德康 2008-6-30  Tj:135

0
 

上一篇亲情、友情、爱情
下一篇大学生人际交往的特点和类型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