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08-07-09 【编辑录入:admini】 文章出处:全文摘自《文学博客网》2006-12-21

亲情、友情、爱情
作者:#潇湘三月山.  阅读次数:45487


    亲情爱情友情有此三者,可谓人生的三个鼎足,缺一则孤缺一则憾。人若失去亲情好似孤雁凌空;若失去友情犹如独木临风。所以无论圣贤愚凡,依恋亲人是人的本能;追求爱情是人的天性;珍惜友情是人们的理念。

  亲情乃人生要义,人必须亲情有如种子发芽必需阳光作水份。若无亲情滋养就没有生命的存在,什么具体的事业家庭、抽象的成功等等也就无从谈起了。亲情又是个很宽的概念,包含的内容很多,而且相当中犹以孝道最为重要。有道是“千万经典,孝义为先。”所以古人对于孝道也提出过明确要求。经曰:“君子之事亲,居则致其敬,养则致其乐,病则致其忧,丧则致其衰,笨则致其严。”然而现实生讹中亵渎亲情者犹以不孝为最恶。其实对孝与不孝的评判,只是在人的心目中相比较而存在的。正所谓人心所向。须知“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鸟兽尚且如此,人就更应该好自为之了。

  爱情者乃人生之要素,依常理而论,有爱情才有婚姻,有婚姻便应重爱情。古人云:“夫妻相敬如宾,则夫妻尽道,处夫妻而能尽道,则处父子兄弟君臣上下,斯能尽道。”“妇子于夫,终身以托,甘苦同之,安危已共,故曰:舍父母兄弟而托终身于我,斯情亦可念也。事父母,奉祭祀,继后世,更其大者也。有过失宜舍容,不宜辄努;有不知宜教导,不宜薄待。”而今婚姻突变家庭破裂之概率急剧攀长,当然其客观原因顶多,然而轻传统美德,重一已欢乐,舍爱情做游戏,视家庭为桎梏,大有人在。爱情是心灵的虹桥,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倘若有少量“细胞”病变尚属正常,有大量“细胞”分解裂变恐怕也有碍机体健康了。所以,人们面对纷繁精彩的世界,还要稍安勿躁谨慎处之,否则一念之差也饱恨终生。

  友情的基础应是同道,宋代欧阳修说:“君子与君子以同道为朋,小人与小人以同利为朋。”同道是可遇而不可求的。物以类聚人以群分,高尚纯粹的人交友应当是“同志相得,同仁相优”而绝非“同恶相党,同智相谋。”只有志同道合,只有真诚和信任,知音和同道才会使友情根深蒂固。正如古人所说:“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如蜜。君子淡若水,小人甘以蜜。彼无故以合者,则无故以离。”纵观古今,大凡真正的君子之交既不必到桃花园里结盟兄弟,也无须在春秋亭上赠须鳞囊。当夜不成寐的时候,不妨想一想自己有哪些朋友。

  亲情贵以深,爱情贵以真,友情贵以诚,这是从感情的境界而言的。真实人的情感和其它事物一样,其完善和提高是永无止境的,若每个人都以“真、善、美”的标准来要求和约束自已,那么,我们的世界就一定会更加幸福美好。

 

 

 

荐稿人:152 2008-6-21  审稿人:吴德康 2008-6-30  Tj:134

2
 

上一篇职场人际交往心理趣谈
下一篇培养良好的交往道德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