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20-09-02 【编辑录入:xscclf】 文章出处:《广州日报》2020年8月27日第4版

该不该翻看伴侣手机?
作者:许晓芳  阅读次数:8353

    近日,某婚恋网站发布了一份七夕婚恋观报告,其中显示,对于是否接受伴侣翻看自己的手机,女性比男性更在意。

  如今,手机越发变成个人的自留地,对大多数人而言,翻看伴侣手机简直就是一条获取对方信息的通途捷径;但对于手机被翻看的人来说,可就没那么好受了,那种感觉就像在信息世界里裸奔,内心所思所想无所遁形。

  从这个层面上说,翻看伴侣手机涉及个人隐私,是个合适与否的问题。或许在一些人看来,伴侣之间的隐私边界不应该以普通人之间的标准来衡量。但即便伴侣之间有较之常人更为亲密的关系,首先也是作为两个独立个体存在的,仍然有保留隐私的权利,在涉及工作秘密等问题上更是如此。在未获得对方知情同意的情况下随意翻看伴侣手机,严重来说,或许可能侵犯对方隐私权利。

  更重要的是,翻看伴侣手机关乎情感因素,这是个有无必要的问题。伴侣,与普通朋友的不同之处在于双方的情感联结程度更深,本应更加信任理解。这种信任理解,并非凭空生就,需要双方尊重彼此从而慢慢织就。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个人空间,一旦被过度介入,可能会感到不适。因此,手机被翻看的一方,无论是否真的介意伴侣获取到了哪些信息,都会感受到来自对方的不信任,而这种不信任感无疑会给双方感情带来伤害。站在这个角度看,翻看伴侣手机能不能获得自己想要的信息尚未可知,但感情受损的概率倒是不低,如若因此造成误伤得不偿失。

  说到底,翻看手机与否不过是伴侣交往中的一种行为选择。要避免这种行为可能给双方关系带来的消极影响,一方面,双方应尽可能通过更为公开透明的方式去增进了解,比如说开诚布公地交流想法意见;另一方面,每对伴侣都有自己的相处之道,或许有人可以通过给翻看手机这一行为下一个正面定义——将其视作一种互相了解的正常途径,从而抵消其带来的不信任感,这也未尝不可。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2020年8月27日第4版)

 

 

 

荐稿人:xscclf 2020-09-02  执行编辑:xscclf 2020-09-02  责任编辑:

同济大学关心下一代网站首页  欢迎您

0
 

上一篇家在清水村
下一篇沟通是一种安抚 积极些 主动些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