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21-07-17 【编辑录入:xscclf】 文章出处:《劳动报》2021年5月30日第3版

“职场恋歌”能唱得动听吗?
近六成职场人曾为同事心动
作者:《劳动报》  阅读次数:4276

职场恋歌.jpg


  近日,职场社交平台脉脉发布《520职场心动报告》。数据显示,近六成职场人明确表示曾为同事怦然心动;另有15%的职场人隐约体会过那种心情。有网友坦言:不是在上班就是在上班的路上,所以日久生情在所难免。

  实际上,当你从学校毕业后,生活圈子就变得相对窄了,家、路上、公司可能就是你全部的生活轨迹,而这些场所中最有可能产生情愫的地方,就是公司。所以,你怎么看办公室恋情?


  赞成观点一

  办公室恋情适合当代年轻人


  当工作和婚恋相遇,就成了现今很多年轻人都在向往的一种恋爱方式。因为能够朝夕相伴,也因为能够在繁忙的日常工作中,随时出现在彼此的面前。因此有观点认为,办公室恋情既符合当代年轻人的需求,又有天然的好处。

  首当其冲的就是可以随时看到对方。因为在如今的快节奏生活中,如果双方工作都忙,那么倘若在一个地方一起工作,一起上下班了的话,那么即便对方再怎么忙碌,也能彼此看到对方,知道对方的状况,这是办公室恋爱最大的好处。

  其次是能带来更多的话题。恋人双方都在一起工作了,那么就可以聊更多的话题了,比如说你们同事之间的八卦,或者对某个领导的评价等等。当然,一起面临的任务和难题也是差不多的,所以更能互相体谅彼此。

  也有观点认为,办公室恋情反而不容易因工作吵架。“以前不在一块工作的时候,可能对彼此的工作不了解,现在在一块工作了,都知道彼此的工作具体是什么状态了,所以不会动不动就因为工作而吵架,即便加班到通宵对方也不会对你疑神疑鬼。”


  赞成观点二

  分得清轻重缓急,就适合办公司恋情


  办公室恋情本身没有好坏之分,如果双方心智较为成熟,在职场上分得清工作和感情孰轻孰重,那么完全可以尝试办公室恋情。

  一般成熟的人谈恋爱,能理智地分清轻重缓急的。在办公室,工作时间,就是以工作为先,不谈任何感情色彩的东西的。工作之余,那么你可以放下工作上的东西,专心谈恋爱就好。

  感情和工作一样都是需要时间来积累的,只有用心了,付出了才会有成果。办公室只是一个场景,它有工作和同事、领导老板带来的压力,但也有它好的一面。毕竟两个人的交集不仅是恋人关系还有同事关系。那么只要你是一个成熟的人,做事情讲原则将场合,那么就没有什么大的问题。

  但是如果两个人都不是心智成熟或者健全的人,做事情有时候有些孩子气,那么办公室恋情就不那么建议了。因为这牵扯的面会更广一些,毕竟不仅影响恋人之间的关系,还会影响工作,同事以及公司的公共财产。因此,办公室恋情本身并不能分个对错,就看恋情双方要的结果是什么,能够承担什么样的风险,那么你就可以选择怎样的过程。


  反对观点一

  影响公司风气,会造成其他同事困扰


  但也有观点认为,办公室恋情会影响很多人的工作热情,情侣间随便一个争吵,对正常业务的影响可能会加倍。因此有许多公司,都不建议办公室恋情,理由有很多,其中最关键的原因是:影响公司风气。

从管理者的角度看,如果员工都谈恋爱去了,一天到晚的想着怎么讨好男女朋友,根本就没有心思工作。长此以往,公司效益怎么办?所以没有公司会建议办公室恋情。

  另一方面,在恋爱中的人往往情绪波动较大,恋人之间时而有矛盾不可避免,如果无法控制在办公室里表现出来,对于共事的同事来说,会带来不必要的压力。“这其中有现实的问题,就是这对恋人在公司中,跟其他同事的关系,如何维持在一个正常的水平上?其实,就算不是恋情,也并不建议在公司形成特别密切的小团伙。”有职场人士就以自己的经历举例,他所在公司同事曾是恋人关系,但最后感情破裂,那段时间导致办公室“鸡犬不宁”,办公氛围异常尴尬。

  他同样认为,办公室是工作的地方,需要保持工作的气氛,才能够有效的提高工作效率,当有人在办公室谈恋爱,这种紧张的气氛就会被打破。


  反对观点二

  跨部门恋爱难免会涉及“信息泄露”等风险


  在职场上,办公室恋爱是比较忌讳的,很多的公司在入职的时候会特意把这一条摆在桌面上说。还有一个理由是,办公室恋情在老板来看就是很耽误工作的,恋爱中的人大多都很敏感,如果两个人的感情好还可以,如果不好的话,势必会把负情绪带到工作中来,上班就会受到影响,私人的情绪就会和工作混为一谈,根本无心好好工作。

  “而且在热恋中,双方也是常常会想起对方,并且一想到对方就在身边,会忍不住的靠近,希望和对方聊天,也希望和对方沟通交流。这样的状态是非常影响工作的,会让恋爱的双方都效率下降。”从事行政工作的高小姐指出,而且如果是同一部门或交集较多的相邻部门,公司的每个部门都有一些文件、机密等需要保守,还有同一个办公室内、各岗位之间,既是合作关系也是监督关系。比如财务部、人事部以及市场部等部门,就需要有避嫌的态度。

 


荐稿人:xscclf 2021-07-17  执行编辑:xscclf 2021-07-17  责任编辑:lxl 2021-07-23

0
 

上一篇与领导“三观”不合,该不该离开?
下一篇找啊找啊 找朋友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