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21-09-02 【编辑录入:xscclf】 文章出处:《中国妇女报》2021年8月2日第8版

学会“幸福让”,满是幸福感
作者:胡杨.  阅读次数:5485

1630546506648669.jpg


  “幸福让”,就是谁幸福谁让路。为什么生活中成熟睿智的人,都会避免因为一件小事和别人起争执。因为他们的内心幸福感满满,他们更容易做出“幸福让”,此所谓“宰相肚里能撑船”。如果我们懂得“幸福让”,就可以避免许多矛盾和两败俱伤。“幸福让”是一种底气,更是人生的智慧和艺术,需要我们用心习得。

  什么是“幸福让”?近日听赵玉平老师讲了一个很有哲理的故事:在独木桥上有一只红色的羊和一只黑色的羊相遇了,两只羊方向相反,互不相让,而独木桥下是万丈深渊。这意味着如果一直耗下去,它们会同归于尽。

  那么到底谁该让谁呢?赵玉平老师说:“如果黑色的羊得了绝症活不过一个星期了,而红色的羊中了5000万大奖,那么谁应该让?答案显而易见,当然是得大奖的红羊该让路,因为这只羊更幸福。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如果同时坠入深渊,得了大奖的红羊会‘更亏’。”最后,赵玉平老师得出一个有趣结论:“幸福让”,谁幸福谁让路。


  懂得“幸福让”,可避免许多矛盾和两败俱伤


  记得多年前闺蜜曾说过:“每次我跟老公吵架时,我就想,他父母都不在了,孤儿一个,我还有爸妈疼爱,就不跟他计较了。”现在想来,其实这就是“幸福让”。

  说到“幸福让”,我想起一件小事。那天中午12点我准时出去散步,雨后空气里弥漫着湿湿的青草味儿,路边齐腰的刺柏丛里有香椿芽冒出了头,我随手揪了几个苗苗,边走边闻,心情大好。突然从我身后走过一个老大爷,用河南口音质问我:“你摘它干吗?”我说:“不干嘛,闻闻。”他严厉地说:“你不能让它好好长?”我心想路边的野香椿你管得着嘛,于是回了句:“又不是你家的。”结果老大爷气势汹汹地向我逼来,并恶狠狠地说:“那就是我种的,你再敢摘!”我赶紧撒腿就跑。只听他在后面喊:“有种你别跑!”我笑着回他:“就跑,就跑。”心想:有本事你追啊,惹不起,我躲得起。这一幕要放在我年轻时,估计得跟他唇枪舌剑一番。可是现在不会了,正所谓“将军赶路,不追小兔”。

  平时,我们在网络上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情形:本来好好的,突然遇上一个“垃圾人”引起事端,并造成不可想象的恶果。如果我们懂得“幸福让”,就可以避免许多矛盾和两败俱伤。

  日本小说家山冈庄八在《德川家康》中写了一个传奇和尚的故事。和尚年轻好胜自称“随风”,他游遍全日本,可每到一个地方都会引起纷争。40多岁的时候,他终于明白那些纷争是自己“勾”起的,他决心改变这一点,并起了新名字“天海”。此后,无论他走到哪里,用什么语言说话,都平安无事了。他说:“如心存斗志,也会激起对方的斗志;如大发脾气,对方也不会冷静,所以必须向对手示好。一旦坦诚相待,对方就不会存有戒心,就能听你说话。这是我花了15年才悟出的道理,以后无论我如何多嘴,也不会激起人的反感了。”


  心无挂碍,捋平你的“情绪”


  心理学家武志红在《抚平你内心的钩子》一文里提到“情绪钩”的存在。“因为我们心中有钩子,所以别人可以在上面挂东西。”这个比喻特别贴切。反思我那天跟老大爷发生争执,其实我心里也是有钩子的,那就是“好好的一个午后,被一个老头子给破坏了”。还好我已学会观察自己的情绪,并及时止损。

  其实,任何时候当我们矛头对外的时候,就容易产生纷争。此时如果把关注点拉回到自己身上,体察情绪的发生,往往就会发现内在的“钩子”,那通常是我们的一些执念。执念越多,钩子越多,平时就麻烦多多。

  赵玉平老师解释,为什么在我们现实生活中成熟睿智的人,都会避免因为一件小事和别人起争执。因为他们的内心幸福感满满,他们更容易做出“幸福让”,此所谓“宰相肚里能撑船”。而佛学讲的“心无挂碍”,也就是要捋平你内心的钩子。如果你心里没钩子,那些乌七八糟的东西和事情就无处着落。


  说话时,多用“我……”而不是“你……”


  的确,学会给幸福让路,也是生存的智慧和艺术。武志红老师曾写到夫妻吵架的问题。“一个朋友总和她先生吵架,稍稍了解一下细节就会发现,他们总是以‘你……’的句式讲话,这样说不了几句,吵架就开始了。所以,我劝她,以后多用‘我……’的句式讲话。并且,我请她当场就她谈到的一起事件做练习,试着用‘我……’的句式,对想象中的丈夫讲话……她尝试后发现,每当她试着用‘我……’的句式讲话时,她就会感觉到很虚弱。相反,如果用‘你……’的句式讲话,她会觉得自己力量强了很多。这种强,显然是一种假象,是为了掩饰真实的虚弱感而制造出来的假象。这个小故事,反映了我们为什么爱用‘你……’的句式。因为,当用这个句式时,就意味着,不是我,而是你,要为发生的一切负责。如此一来,他和她的互动方式就是一个恶性循环,他们彼此的火气会越来越大,说的话也越来越难听。”

  一般而言,夫妻双方常常会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发生争吵,那个首先“发难”的往往是颐指气使地以“你……”开头,然后战事不断升级。年轻时,我跟先生说话,确实多以“你……”开头,指责对方;现在大约都是以“我……”开头,叙述自己的感受。比如他总是忘记把垃圾桶盖子盖上,我就会说:“垃圾桶的气味很难闻,我看着很难受,也不卫生……”而不是出口说:“你屡教不改,垃圾桶盖子不是应该盖上吗”之类。年轻时发生争执,基本都是我“出击”、他应战,现在我几乎都能“幸福让”。因为这些年的自我修炼,让我在日常生活中懂得了示弱。

  因为我的心里是满满的幸福,“内心的钩子没了”,世界也就太平了。所谓的人生修炼就是“顺眼顺耳顺心”,这是一个内在成长的过程。“无论遇到什么情形,你首先将注意力抽回到你自己身上。”“幸福让”是一种底气,更是人生的智慧和艺术,需要我们用心习得。



配图、荐稿人:xscclf 2021-09-02  执行编辑:xscclf 2021-09-02  责任编辑:lxl 2021-09-03

0
 

上一篇革命者的爱情:最是理想动人心
下一篇乔榛 金婚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