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22-06-11 【编辑录入:xwfgtx】 文章出处:同济大学关工委办公室

2022年网上阅读征文活动召开视频颁奖会
作者:同济大学关工委 xwf  阅读次数:10540

c230f81e08786bc03bd05295f8a3e33.jpg


  6月10日中午,由学校关工委、团委、学生处联合举行的“2022年网上阅读征文活动”颁奖仪式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参加视频会义的有:同济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金正基、副主任陈立丰、秘书长徐讴平、学生处副处长王小莉及获奖同学和网站编辑组全体人员。

  颁奖会议由关工委常务组成员、网站编辑组组长冯方一主持。

  会上,冯方一老师介绍了今年活动开展的情况:2022年的征文活动是同学们在闭环管理中进行的,数量上与往年相比有很大的减少。但是网站编辑组的评审老师们还是严格筛选,经过10位老师两轮的评选,共评出获奖文章12篇,其中一等奖2篇,二等奖4篇,三等奖6篇(名单见后)。“我最喜欢的文章”投票中,有三位同学的选票,选中的文章排名前三。他们是:人文学院 蒋欣宇、电信学院 蒲浩乾、经管学院 衣达琳;得票最多的文章是《理想奋斗---励志天地》栏目中的《“点灯人”钱海军:23年光明护万家》。

  根据2022年活动的特殊情况,我们非常感谢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决定为参与这次活动的每一个同学赠送纪念品。

  陈立丰宣布了获奖名单。

  获奖同学代表人文学院的博士研究生祝新乐、土木学院的博士研究生谷子分别发了言(发言稿附后)。

  王小莉老师在讲话中说:关工委老同志主办的网站,保持着老同志的初心,内容更新及时,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她在讲话中希望同学们在变和不变中,静下心来,思考人生;今年的新冠抗疫过程中,学生的担当,经历了大考;她还期待同学们在以后的活动中能带动更多的学生一起参加。

  徐讴平在讲话中说:网上阅读征文活动能深入持久的开展,离不开团委、学生处的支持,围绕学校“三全育人”目标,我们还要齐心协力。

  最后,金正基讲话。首先他代表同济大学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对参与2022年网上阅读征文活动的获奖同学表示祝贺!

  他说:你们在校园封闭的疫情期间,响应号召,积极参与,更具有特别的意义,可喜可贺!我们和团委、学生处多年在关工委网上开展的阅读征文活动已经成为大家阅读写作交流的平台,也是关工委的活动品牌。

  我们坚持开展这项活动,就是要通过活动进一步培养同学们的阅读能力和阅读兴趣。书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思想的宝库,人类进步的阶梯,在阅读的基础上写成文章,使书中的内容得到深化,理解能力得到提高,表达能力得到加强。

  金正基还说:同学们,你们一直在读书,读了不少书,希望你们在大学期间能读更多的书,更好的书,写出好的文章来表达你们的思想感情,提高你们的写作水平和文字的表达能力,无愧于同济大学毕业的社会精英称号。


2022年网上征文活动获奖名单

 

     一等奖:人文学院  祝新乐   马克思主义学院 唐 磊

     二等奖:电信学院  杨皓然   经管学院    李代悦

         土木学院  谷 子   电信学院    赵茜妍

     三等奖:经管学院  钟启辉   外国语学院   李 楠

         电信学院  王玉桁   外国语学院   李 想

        国际政治学院 马淑娴   经管学院    芦文静

 

  祝新乐同学发言

  各位老师和同学们大家好,我是人文学院的博士研究生祝新乐。首先,能获得此次征文活动的一等奖,我感到十分荣幸。两个月前,我在同济大学公众号上偶然看到征文通知,便想起了心中一直视为楷模的曾宪梓先生,于是提笔写下了《心系家国,桑梓情深—致敬我心中的英雄曾宪梓先生》这篇文章,还意外地成为第一个投稿的参与者,实在是一个幸运儿。其次,我要感谢同济大学关工委,你们倾注了心血打造的关工委网站是同济学子学习成长的一方沃土,你们自2010年以来每年与团委、学生处联合举办的征文活动为同济学子提供了宝贵的交流平台,紧扣时代脉搏的征文主题彰显着你们对下一代的关爱、希冀和鞭策,也正是看到征文通知里鼓励我们挖掘、整理“五老”们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的感人事迹和人生体验,我才得以凭借这次契机以文字的形式追忆曾宪梓先生。

  曾宪梓是驰名商界的“领带大王”,是国家亲授的“改革先锋”,而在我心中,他却更像一个亲切的爷爷。三年前,我有幸代表同济大学参加了曾宪梓教育基金第六期“优秀大学生奖励计划”颁奖大会,并前往曾老家中拜访。曾宪梓先生爱国之心之赤诚、慈善之心之纯粹令我感慨至今,那次梅州之旅也成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曾老的伟大品格和崇高风范自此便像一束光,照耀着我的成长之路。我深知,曾老之所以倾心支持教育事业,所求的就是让一代代青年人发光发热,报效祖国。因此,我在勤奋学习之余,在暑期前往家乡开展爱心支教,托举起留守儿童的求学梦,在校园中积极参与防疫志愿者活动,立志在实践中将宪梓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此次征文活动与我而言,无疑是一次莫大的激励,其一,激励我将心中所思所想化为文字,作为在人文学院求学7年,未来还要继续攻读博士的学生,写作一直是一门重要的功课,写出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的好文章,用文字的力量感染更多的人是我的初心,也将是我永恒的使名。其二,鼓励我从以曾宪梓精神为代表的爱国精神中汲取营养,把心系家国的“五老”视作榜样,将报效祖国,回馈社会,作为自己的人生理想和价值追求。其三,激励我接好百年奋斗历程的接力棒,走好我们这代人的长征路,做“底色”浓、“成色”足、“本色”亮的时代新人。

  最后,我衷心的祝福同济大学关工委网站越办越好,祝网上阅读征文活动常办常新,吸引越来越多的同济学子参与、学习和受益。谢谢!

 

  谷 子同学发言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我是土木工程学院的博士研究生谷子。

  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本次我校关工委、团委、学生处联合组织的网上征文活动。本次活动以“共话百年奋斗,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倡导我们浏览关工委网站和挖掘本地、本校“五老”的事迹和人生经验,并畅谈自己的感受。

  在本次征文活动中,我着重了解了我校老专家、老教师汪品先院士的事迹。汪老在青年时期留学学成后,放弃了国外优渥的生活条件,回到当时并不富裕的祖国,用专业知识建设我们的国家。他一生上下求索,82岁仍亲赴南海考察,9天内三次深潜南海1400米。随着我国科普时代的到来,汪老在我校开设《科学与文化》课程,编著《十万个为什么》海洋分册和科普读物《深海浅说》,利用新媒体向百万青少年传播科学火种。

  从汪老身上,我看到了以他为代表的我国老专家、老教师群体,热爱祖国,燃烧一生,与时俱进的共同特征。在年轻时,他们面对艰苦的物质条件毫无怨言,毅然投身于国家需要的科研攻关领域。他们培养人才,传播科学技术,为我国的科教事业发展立下汗马功劳。待到新时期的来临,他们比年轻人更有经验,能更准确判断形势,能够结合新技术在最关键的地方发挥作用。他们甘为人梯,运用自己丰富的积淀泽被未来的一代。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我们这一辈的青年朋友固然面对着与前辈们不相同的困难,但克服困难的精神却是相通的。我们应该学习、继承“五老”的经验和精神,走好我们自己的“长征路”。在今年的三月至今,我校学生和同济大学,和英雄城市上海紧密团结在一起,服从学校、上海市的安排和要求。同学们有的踊跃报名参加志愿者出工出力,有的结合自己所学,为每一位学生建立电子身份二维码,协助抗疫。从我校同学们的身上,我已初步看到了青年人身上“热爱祖国,燃烧奉献,与时俱进”的影子。

  希望我辈在将来能够更好的向“五老”学习。在新时期更好的建设我们的祖国。

  感谢关工委、团委、学生处老师们的辛苦组织和付出!


关注公众号3.jpg          



荐稿人:xwf 2022-06-11 执行编辑:xwf 2022-06-11 责任编辑:ffy 2022-06-11

3
 

上一篇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紧贴时代需要,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发展
下一篇 同济大学关工委召开落实三项工作会议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