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20-10-20 【编辑录入:lrylry】 文章出处:《解放日报》2020年10月20日第10版

本来面目 本来心性 本来智慧
作者:黄光秋 吴涛  阅读次数:3343

  “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一贯坚持的发展思想和执政理念,对“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性问题作出了科学回答,具有“来自人民”“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三重意蕴。

   对我们党来说,“来自人民”是“本来面目”,“为了人民”是“本来心性”,“依靠人民”是“本来智慧”。称之为“本来”,是在强调从诞生之日起一直如此,从未变化。任何时候,中国共产党都不能忘本,不能忘了“本来面目”、迷了“本来心性”、丢了“本来智慧”。

   来自人民

   在“来自人民、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三者关系中,“来自人民”是逻辑起点。只有先阐明“来自人民”,才能更合理地论述“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同样,落脚在“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也是为了更好地解释“来自人民”。

   中国共产党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其深厚根基是最广大的劳动人民。中国共产党来自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代表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的关系,不是两个阵营、两个集团的合作关系,而是骨肉相连、血脉相通。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我们党的初心,也是我们党的恒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任何时候,我们党都不能忘记自己的“本来面目”,都不能“高高在上”。如果这样,就是忘了自己的“本来面目”,是最要不得的事情。在人民面前,党员干部永远是小学生,必须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必须充分尊重人民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特别是,出台政策措施要深入调查研究,摸清底数,广泛听取意见,兼顾各方利益。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全国广大共产党员要始终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心系人民、情系人民,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本来面目”;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都要记住“我是谁”,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只有这样,才能以扎实有力的实际行动,团结带领亿万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为了人民

   中国共产党不仅“来自人民”,而且“为了人民”。“为了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本来心性”。

   马克思主义认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的天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我们党来自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必须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每个共产党员都要弄明白,党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正因为如此,我们党才能够真正做到“为了人民”。

   新时代,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

   为此,党的十九大对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全面部署。面向未来,我们党将进一步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好保障、更可持续。

   依靠人民

   马克思主义认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随着历史活动的深入,必将是群众队伍的扩大。中国共产党真切认识到人民的地位和力量。“依靠人民”是中国共产党各项事业取得成功的一个根本原因。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和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人民在历史上起什么作用,不同的政党对此认识并不相同。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观点,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

   中国共产党要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就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清楚地认识到,人民群众决定人类历史的方向和进程,人民群众是我们的力量源泉。

   “依靠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本来智慧”。凭借这个“本来智慧”,我们党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巨大成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还要凭借这个“本来智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任何一项伟大事业要成功,都必须从人民中找到根基,从人民中积聚力量,由人民共同来完成。违背人民意愿,脱离人民支持,任何事业都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都是不能成功的。

   只要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以人民的利益为考虑问题的出发点,从而获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是中国共产党的事业必然取得胜利的根据。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远同人民站在一起,坚定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断迈进。(作者单位:中国浦东干部学院)

(文章来源:《解放日报》2020年10月20日第10版




荐稿人:lry  2020-10-20  执行编辑:lry 2020-10-20  责任编辑:zjy 2020-10-20

《同济大学关心下一代网站》欢迎您!

0
 

上一篇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下一篇光辉的篇章 不朽的丰碑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