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08-12-07 【编辑录入:chhchh

发挥优势 积极参与 努力做好青年大学生的党建工作
作者:江南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阅读次数:35422
      江南大学位于江苏无锡美丽的太糊之滨。十几年来,学校关工委的工作不断探索、不断发展,尤其是中央16号文件发布以来,在上级领导的关怀下,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重视下,在各院系和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在老同志们的积极努力下,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针对青年大学生的实际情况,认真贯彻“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的方针,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道德规范为基础,以全面发展为目标,发挥老同志独特优势,对青年大学生作了大量的思想教育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得到了各学院的好评,也得到了广大青年学生的认可和赞许。

从我校关工委这几年的工作情况看,发挥老同志优势,积极参与和努力做好大学生的党建工作,是一项重头工作。与许多学校一样,随着学校规模的扩大,学生人数的增多(我校学生已达26000余人),在新的形势下,要求加入党组织的人数也不断增多,(我校已达70%左右,有的院系达80%)。因而在学生中发展党员的工作,面广量大,任务十分艰巨,光靠各学院党组织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而且,年轻的辅导员队伍,又缺乏做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但是,这恰恰为发挥老同志自身优势,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一个广阔的舞台。现在校、院两级关工委中有兼职组织员100余人。老同志参加大学生党建工作,我们的要求非常明确,在当前的新形势下,一是一定要强调按照十七大报告的精神和新党章要求做好工作;二是要强调发挥老同志的自身优势,把自己摆进去,进行心灵沟通和思想交流;三是要帮助学院、党支部上好党课,开好座谈会;四要强调保证思想上入党,做好端正入党动机的思想教育工作;五是要做到审阅材料仔细,入党程序把关严格。

这几年来参与学生党建工作,我们的主要体会有以下几点:

   (一)应把加强思想教育,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政治觉悟,端正入党动机放在首位

    我们深深体会到,青年大学生要培养成才,要成为一个新时期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加强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加强思想上入党,端正入党动机是第一位的。在这几年的工作中,我们深深的感觉到,经济领域里的多样化,带来了思想领域的多元化,在大学生中入党动机也呈现出多样化的倾向。关键在于引导和教育,需要我们做固本强基的工作,使他们逐步走向成熟。为此,我们在党课和座谈中常讲: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国家在发展,改革在深入,新的情况、新的矛盾层出不穷,我们随时随地都要有一个辩证的分析,正确的看法,要知党、爱党、正确认识党,永远跟党走。

许多老同志通过上党课、座谈会、个别谈话等形式,发挥自己的独特优势,与大学生平等相待,坦诚交流,耐心细致、循循善诱做了大量工作,得到了广大积极要求上进大学生的肯定和赞许。有一位入党积极分子对我们一位老同志深情地说了这样一番话,他谈到在刚过去的2007年中,“老书记您给我谈了十二次话。您每个月不管刮风下雨都准时来校找我,就这一点,我就非常感动。但我更感动的是,您的谈话每次都如沐春风,没有生硬的说教,总是用自己的言行和身边的事实告诉我们道理。每次谈话结束,都会增加我对共产党的理解度、敬佩度和信任度。十二次谈话后我觉得自己是真正的打心底热爱党愿意加入中国共产党了。在此,我要深深地对老书记说一声谢谢您”。这番话代表了一批入党积极分子对老同志的感恩之言。

(二)帮助基层党组织,加强党的制度建设,把好入党质量关

由于入党的人数增加,工作量加大,有时会出现管理上的疏忽,把关不严。为此,关工委老同志发挥过去自身工作中的经验,帮助基层党组织加强党建制度建设,把好入党管理关、质量关也是一个重要的任务。

  我们关工委和各学院党委密切联系,在加强发展学生党员的制度建设上,作出了老同志应有的贡献。在实践中,我们协助基层党委完善了学生党建中的如下制度:一是坚持共青团的推优制度,二是入党积极分子联系人及其谈话制度,三是校院两级党校的培训制度,四是听取党内外群众意见的制度,五是入党对象定期考察制度,六是政治审查制度,七是群众公示制度,八是支部大会讨论制度,九是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制度等。帮助基层党组织在学生党建工作中不断制度化、规范化。

   (三)参加青年大学生的各种活动,加强情感交流,多方面关心青年大学生的成长

   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和青年大学生交流的渠道是多方面的,参加大学生的各种活动,也是和他们增进友谊,加强交流,教育感化的一个重要渠道。例如开展一帮一,结对子的忘年交活动,积极参加他们的各种主题教育活动,科技创新活动,以及外出参观学习考察等社会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可以扩大学生的接触面,培养感情,增加信任,更好的帮助他们解决前进道路上的思想障碍。

   (四)老同志的热心、爱心、诚信、耐心和责任心是做好学生党建工作的关键

10多年来,我们总感到要做好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一是领导重视是根本,二是各院系和部门的密切配合是保证(他们是桥梁和纽带),三是老同志的自身努力是关键。这三条是缺一不可的,但是老同志的自身努力,至关重要。没有老同志的努力,其它条件再好也是做不好工作,做不出成绩的。老同志的自身努力当然首先要老有所学,积极上进,要深入学生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但很重要的一点要热爱这项工作,要热心,要对下一代有爱心,要和他们坦诚相见,工作要有耐心,要有责任心,这是老同志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好学生党建工作必备的素质和基本条件。我们的老同志常说我们为什么乐意做这种无私奉献的工作,就是我们在学校工作了几十年,对学校、对学生有感情,虽然退休了,我们仍然是心系学校、情系学生,教育和关心下一代是我们应尽的责任。

   在参与青年大学生的党建工作中,老同志克服各种困难,积极投入、认真负责的态度,对青年学生教育耐心细致、尽心尽职的精神,对入党考察过程严格把关,一丝不苟的作风,以及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的优良传统,都给学校基层党委和青年学生留下了良好的印象,工作中的受益是双方的,老同志在参与学生的党建工作中,看到学生对党的认识不断提高,对要求入党的执着追求,看到他们入党以后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感到由衷的高兴。同时,也进一步加深了老同志自己对党的热爱和感情,这是做好这项工作的思想前提。在谈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使命感时,不少老同志说,我们所从事的工作,是把大学生中的积极分子加入到党内来,增加党的新鲜血液,这也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千秋大业,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我们要不断努力,不断探索,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  

 

0
 

上一篇用时尚工具丰富党建工作
下一篇人文精神是不可缺的钙质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