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09-12-26 【编辑录入:xiaomi】 文章出处:人民日报

严是爱,宽是害
作者:仲祖文  阅读次数:29630

 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的意见》,这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干部管理的一项重要举措。

  在子女教育问题上,人们常说“严是爱,宽是害,严整治家家兴旺”。治家如此,治党同理。对干部的教育管理,也要讲“严是爱,宽是害”。

  何谓“严”?就是用比普通群众更高的道德标准和更严的行为规范来约束干部,对干部违纪违法的处理比对一般人的处理更严肃、更严格。

  何谓“宽”?就是对干部放松要求,对“小毛病”不闻不问,不敢抓不敢管;出了“大问题”能捂则捂、能盖则盖,处理上能松则松、能宽则宽。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首先要体现在从严管理干部上。俗话说“严师出高徒”。对干部的工作学习“严”,有利于鞭策其以知难而进、持之以恒的精神状态艰苦奋斗,鼓励其以只争朝夕、力争上游的敬业精神建功立业。对干部的业余生活“严”,可以砥砺其洁身自好,保持高尚的生活情趣和道德操守。当他们中有人出现思想偏差、道德滑坡苗头时,予以及时提醒,可以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当他们中的少数人腐败堕落、违法乱纪时,进行严厉查处,就会警示多数人免蹈覆辙。这是对干部的真爱,更是对党的事业的大爱。

  当前,在不少地方,对干部的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有的干部出了问题,上级部门和领导干部不是以负责任的态度对当事人从严教育、从严处理,而是出于私心保护或者包庇。这么做,要么是怕伤了感情拉不开面子,不愿得罪人;要么是怕影响本地本部门的形象,想“内部消化”;要么是自身不干净,怕查严查深了会牵扯到自己。这对党的事业和干部的成长非常有害。干部也是人,也会有惰性和缺陷,也都有七情六欲。如果疏于教育、放任管理,面对功名利禄与灯红酒绿,一些自律不严、责任心不强的人难免就会迷失自我、迷失方向,思想上不思进取、得过且过,工作上散漫飘浮、敷衍塞责,生活上不拘小节、热衷应酬,从庸俗化和“小毛病”最终到“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对干部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与对干部关心爱护不仅不矛盾,而且恰恰是关心爱护的具体体现。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明白“严是爱,宽是害”的道理,旗帜鲜明地对干部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对极少数屡教不改、顶风违纪者,要严肃查处,绳之以法,以正纲纪、以儆效尤。

  万事严中取。对干部自身来讲,要正确认识组织上的“严”,摆正心态,认真对待,真正把监督当作一种爱护,真心实意地接受监督,对自己严格要求,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时时刻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努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在各种诱惑面前永保不败。

荐稿人:tmy       执行编辑:tmy  2009.12.26       责任编辑:zjy  2009.12.26

0
 

上一篇人文精神是不可缺的钙质
下一篇伟人风范从历史中走来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