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10-05-22 【编辑录入:xiaomi】 文章出处:解放日报 2010.5.22

建设学习型政党 需要好的文风
作者:周锦尉  阅读次数:13649

文章是看到实际和参与实践后的产物,否则就会无病呻吟。大凡好的文章、讲话,总是深入实际、了解实际的结果,是与人民群众一起实践的体会。

文章、讲话是否受欢迎,重要的一条是要有新意。这不是为新而新,刻意追求,而是言为心声,是作文、讲演者综合素质提高的结果,是深入调研的结果。

十七届四中全会在提出今后党建的战略任务时,提出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建设学习型政党。其中对端正学风问题作出明确要求:从领导机关做起,大力整治文风会风,提倡开短会、讲短话,讲管用的话,力戒空话套话。最近,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2010年春季学期第二批学员开学典礼的讲话中,以克服不良文风为主题,作了简约而生动的讲话,积极倡导党的优良文风,引起了各界人士广泛的反响。

文风,是个老话题,又是个常讲常新的话题。延安整风时毛泽东提出改造我们的学习反对党八股,改进文风,就有端正党风的明确要求。毛泽东对那种空洞无物的长文所比喻的懒婆娘的裹脚又臭又长,人们还记忆犹新。今天重启文风话题,有着很强的针对性。各地、各级的总结文章和会议讲话追求与上级呼应,有时出现以讲话落实讲话、以文件落实文件现象,以致这类文章和讲话套话连篇,鲜有实质性的内容。又如,干部的学习考核日趋严格和规范,有累计时间记录和方式规定,辅导报告、体会文章有大量的需求。而有的单位和领导,只是对付考核的数字,常常以举行辅导报告会几次在报刊发表文章,甚至以相关知识竞赛赛过,视为学习任务的完成。不良文风会风,在现时还是相当有市场,成为官场的一种顽疾,在学习活动中时有复发,危害着社会的肌体、党的肌体,必须人人动手,加以医治。

习近平同志所提出的好的文风,十分简单,就三个字:短、实、新。这是他这次讲话的关键词。我理解,这三个字中内涵着三个克服,三个注重

端正文风,首要的是克服浅尝辄止的作风,注重潜心思索。有朋友说,你不是说文章、讲话要短么,这就不用花什么功夫了,其实,这种想法是个误解。正是这个字,其中的学问和功夫是深不可测的。古人说:要言不繁也(《三国志》·管辂传),至言不繁(苏轼语)。要做到文约而事丰,袁枚的体会是:叶多花蔽,词多话费,割之为佳,非忍不济,即有不忍心割爱就不成功的写作境界。因为作文和讲话,无论长短,都是潜心思索的结果,作文过程,有主题的提炼、标题的概括,然后有谋篇布局,段落的逻辑安排,或层层递进,或相关方面扇形展开,这里有观点与材料的统一,典型的与面上的的统一和契合,重要的是核心观点和判断的表达,做到切合实际又有新意,能给人眼睛一亮之感觉,都需要知识和经验的积累。也就是,文章、讲话要短,就要割爱,而删减枝枝蔓蔓,需要有知识储备和底蕴,叶燮(清)说:无识,则不能取舍。毛泽东的老三篇,都很短,又都有思想高度、道德品位、思想警句、充沛情感,文章耐人寻味,启发人生,陶冶性情。好文章,真所谓有气则有势,有识则有度,有情则有韵,有趣则有味(曾国藩《家书》)。真做到这个字,需要我们在学习型政党建设中,领导干部带头,着力在自己的政治、文化等素质的修养上下功夫,克服那种读书浅尝辄止、学习活动交交差的作风,努力达到文简而意深的境界。

端正文风,又要克服蜻蜓点水的作风,注重深入调研。文章是看到实际和参与实践后的产物,否则就会无病呻吟。最近读到一则案例,说的是哲学发展的一个变化。先验性体验性的不同,是古典西方哲学与现代西方哲学主要的一个区别。古典多先验的,喜好抽象构思框架、概念、范畴、体系,常常有摸不着边际之感觉。而现代哲学更多地基于体验式的表达,更能使人体会和理解到其中深奥的道理。大凡好的文章、讲话,总是深入实际、了解实际的结果,是与人民群众一起实践的体会。温家宝总理最近的那篇《再回兴义忆耀邦》的文章,就是反映中央领导深入调研的体验,从而感染了亿万读者。我们的干部、党员,真的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中了,就能了解群众在想什么、做什么、要什么、不要什么,也会了解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由此,作文、讲话就会搭准时代的脉搏,懂得群众的心声,不会写、讲不着边际、毫无用处的大话、套话、官话、虚话,更不会说假话。老百姓喜欢的就是一个字:,即朴实、管用。

端正文风,还要克服形式主义的作风,注重求新求真。文章、讲话是否受欢迎,重要一条是要有新意。这不是为新而新,刻意追求,而是言为心声,是作文、讲演者综合素质提高的结果,是深入调研的结果。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党的一些重要判断,有与时俱进的新的表达,是实践进展和我们党思考的结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的宗旨,现在又拓展到执政为民以人为本新高度。又如,发展是硬道理拓展到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克服形式主义的又一个关键是求真,也就是在学习型政党的建设过程中,需要每个同志出自真诚地参与,而不是学习时讲得头头是道,会后则是另有一套。没有了这种真诚感,什么文章、什么讲话,都是不值钱的。运笔到最后,引用胡锦涛同志关于学习型政党建设中的一个要求,即做到四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让我们共勉吧。

荐稿人:tmy     执行编辑:tmy  2010.5.22   责任编辑:zjy  2010.5.24

 

0
 

上一篇在全局中筹划高校党建工作
下一篇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主体作用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