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10-12-29 【编辑录入:lrylry】 文章出处:《文汇报》2010年12月28日

质疑:培育杰出人才的关键
作者:杨福家  阅读次数:37234

          一流大学是在质疑环境中逐步形成的,杰出人才只能在不断提问、不断思考的氛围中茁壮成长。在一流大学,这种环境、氛围的重要载体是住宿学院。住宿学院、个性化教育为质疑创造着良好的环境。我们期望,参与质疑的人越来越多、质疑的面越来越广。

 

对学生的质疑理当宽容和赞赏

 

          李政道教授特别欣赏复旦大学校训“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前后两句话中的各第二个字:“学”和“问”。学问就是学习问问题,而不是学习答问题。钱学森与他的导师争得面红耳赤,把导师气得关门而出;但第二天,他的导师进了钱学森的办公室就一鞠躬,说:“你是对的。”钱学森不管老师多么权威,自信地坚持己见,正体现了雅典学派中心人物亚里士多德的那句名言:“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

      在耶鲁大学旁的一所小学,有个8岁男孩举手对正在讲课的老师说,你在黑板上写的字拼错了。老师说:“真的吗?让我查一下字典。”学生立刻说:“不必查,我保证你错了!”后来,这位老师在全校家长会上表扬了这名同学的自信。老师对学生质疑的宽容和赞赏,创造了良好的育人环境。创造性人才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开始成长的。

 

习惯质疑能够培养学生的自信

 

          宁波诺丁汉大学成立7年来,贯彻了“宽容和赞赏学生质疑”的精神,使不习惯质疑的中国学生在入校后渐渐有了很大转变。中国人民大学附中校长刘彭芝参观宁波诺丁汉大学后,认为这所学校学生的与众不同就在于两个字:自信。

          所以,最近对于可能要建上海诺丁汉新校区,学生中有些不同意见,甚至出现激烈争论,毫不奇怪。一个同学开始时给校长写了一封措辞尖锐的信:“我过去崇拜您,现在对您极度失望。”但过了10天,在学校领导连续召开两场面向所有学生的公开的解答会后,这个同学又连写两封信,第一封写道:“不得不说,对这件事我想得很不理性……好消息是,越来越多的人渐渐接受了这件事,大家开始用不同的眼光看事情。当然,激烈反对派也还不少。”第二封:“听您的讲座,给我最深的感触是您看问题的广度和深度是不同的。我从一个片面的角度去纠结一个细节,没有全面地分析问题,忽视了大环境。”

          还有同学说:“英国校区与马来西亚校区的同学有胸襟在7年前支持我们办宁波校区,我觉得我们今天应该更有胸襟。”有个同学问校长:为何面对粗鲁的提问,您能平淡相对?她不了解,这位校长深受哥本哈根精神的影响:物理大师玻尔可以与两位学生海森堡、泡利整天争论不休,泡利更以粗鲁生硬的态度闻名。但没人计较他的“粗鲁”,而是深入思考他所提问题的本质。这两位学生与他们的老师,1922年诺贝尔奖得主一样,后来都获得了诺奖(海森堡,1932年;泡利,1945年)。

          宁波诺丁汉大学学生的可爱,在于热爱自己的学校,并且敢于质疑,又善于在求真的过程中趋向一致。就这次“可能的新校区”的争论来看,不足之处在于参与质疑的还只是全校学生的一部分。我们期望,参与质疑的人越来越多、质疑的面越来越广。数月前,耶鲁大学校长在就耶鲁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合建人文学院一事作出决定前,与记者对话,并于912发表公开信,引起的争论相当激烈,意见非常广泛。这就是一流大学的成熟标志。“质疑并不针对个人,而是针对科学问题。只有敢于质疑的人,才能使科学不断创新。”(美国《科学》主编BruceAlbers

一流大学是在质疑环境中逐步形成的

 

          一流大学是在质疑环境中逐步形成的,杰出人才只能在不断提问、不断思考的氛围中茁壮成长。在一流大学,这种环境、氛围的重要载体是住宿学院。现在,国内谈论住宿学院的大学越来越多,汕头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已在为付诸实施努力。住宿学院与我国高校中的学生宿舍究竟有什么不同呢?

          住宿学院最早出现在英国的牛津大学与剑桥大学,1928年开始引入美国,哈佛与耶鲁相继各建了12个住宿学院。它与我们的学生宿舍的最大不同,在于它有一批资深教授被聘为学生的导师,其中一部分导师,包括首席导师,与家人一起住在宿舍里。他们把育人作为第一职责。对此,早期在牛津留学的著名学者费巩曾有过非常生动的描述:“导师与二三学子相聚一堂,或坐斗室相对论学,或集诸子茶点小饮于导师之家,剖析疑难而外,并指示学生修养之法,解答学生个人问题。导师视门人如子弟,门人视导师如良师益友,从学之期虽暂,而缔交辄终身,受其潜移默化,不觉品德与学问俱进也。”

          世界上最有名的住宿学院之一,是英国剑桥大学的三一学院,牛顿、培根、达尔文均出于此。最近笔者参加了三一学院首席导师(Master)期末宴请全体导师(fellow)的晚会。现任首席导师是勋爵、宇宙物理学家Martin Rees院士,曾任英国皇家学会会长,其地位绝不亚于剑桥大学校长。三一学院的首席导师的任命必须获大多数导师推荐,并得到英国首相的认可。这样,“育人为本”在制度上得到保证,与谁做校长没有关系。住宿学院、个性化教育为质疑创造着良好的环境。

          陪同笔者前往的是勋爵、应用数学物理学家Julian Hunt院士,他也是三一学院的导师(全英国有爵士2000余,勋爵只有200位。既是皇家学会院士、又是勋爵的就凤毛麟角了)。在宴会厅的两旁,挂有历届首席导师的油画像,其中有很多诺贝尔奖得主。三一学院600多位本科大学生,导师却有160余位,而且都负有盛名。这就是剑桥,这就是温家宝总理在将近两年前在剑桥大学所说的“剑桥举世闻名,培养出牛顿、达尔文、培根等许多杰出的科学家、思想家,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的大学。世界一流大学一定是把培育人放在第一位的大学。

    (作者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宁波诺丁汉大学校长)

 

推荐人:lry    2010.12.28    执行编辑:zjy    2010.12.29    责任编辑:xwf    2011-01-05

0
 

上一篇做一名卓越的大学教师的几点哲学思考
下一篇没有个性就谈不上大学精神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