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20-08-11 【编辑录入:fengfy】 文章出处:《文汇报》2020年8月11日第7版

为乘风破浪的年轻一代涵养家国情怀
首批大学录取通知书陆续发放,在“见字如面”中赓续时代使命
作者:文汇报记者 储舒婷  阅读次数:9461

同济大学录取通知书

同济大学录取通知书

 

  首批大学录取通知书正在“奔赴”全国各地。在2020这个特殊的年份,不少高校为新生准备的录取通知书匠心独具,叫人难忘。北京大学首批发出的录取通知书,由援鄂医护亲手送给4名湖北考生;清华大学随信附上一本《乡土中国》,这是校长邱勇院士精心为新生挑选的入学赠礼;在复旦大学,今年由学校老师担任“信使”,为首批考生送“书”上门;在同济大学,随录取通知书一起寄给新生的是一张“蓝图”,大学4年200周时间,从入学开始就在“图纸”上记录,立大志、展宏图……
  与心仪的大学“见字如面”,对新大学生来说,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也意味着一段全新求学旅程的开始。
  厚植家国情怀、赓续文脉传承,录取通知书也像一封大学写给新生的“家书”:坚定爱国、报国和强国之志,这份心意就清清楚楚地写在给新生的见面礼中。
      
  “硬核”的录取通知书,专为“强国一代”而设计
      
  2020年这届新大学生,走过了不同寻常的复习应考路。受疫情影响,不得不宅家学习,但即使在最艰难的日子,他们仍努力奔向自己心中的学术殿堂。
  日前,首批北京大学录取通知书由重返武汉的北大援鄂医疗队90后队员吴超、王奔,亲手交给了4位湖北同学。据悉,这4名同学已通过强基计划被北大基础医学专业录取。这一消息见诸社交媒体平台后,有网友这样评论:“为你们拼过命的人,也为你们送来了录取的喜讯。”当医学精神和报国理想经由白衣战士之手薪火传递,大家在送上祝福之余,也心怀期待:“等你们学成,又将是一批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
  2020年8月10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发出首封本科生录取通知书,随信送出的还有一份来自中国天眼的“硬核”礼物——一张刻录着来自宇宙深处声音的黑胶光盘。这些声音是由该校师生通过“中国天眼”FAST捕获的15颗脉冲星信号,这些脉冲星信号在经过该校学生的转换和小限度处理后,以音频的形式呈现。其中,13颗脉冲星信号是通过此次录取通知书首次向全世界发布。
  这张黑胶光盘有何用意?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院士在给本科新生的《致2020级本科生新生的信》中娓娓道来:希望学生能在这跨越时空的宇宙回响中,紧随进军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真正成长为“强国一代”。
  无独有偶,2020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里也夹着一架“飞机”。这个纯手工的立体剪纸飞机来自该校定点扶贫的中阳县传统技艺,既蕴含着对新生一代的鼓励,更是对国家航空航天事业的致敬。
  2020年8月11日,复旦大学的第一批录取通知书也将由老师们亲自上门、亲手交给最早完成录取的强基计划和综合评价批次新生。“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是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践行一生的信仰,而今年的新生们接过录取通知书的同时,也将收到这份满含期待的寄语。
      
  校长给新生的赠书中,满载“前浪”对“后浪”的嘱托
      
  在清华大学,每位2020年新生在收到本科录取通知书时,也将一并收到《乡土中国》一书。从《平凡的世界》《瓦尔登湖》到《艺术的故事》《从一到无穷大》《万古江河》,今年已是邱勇第六年给新生赠书。之所以选择这本书,邱勇在致新生的信中说,《乡土中国》是一部饱含家国情怀的经典力作,“家国情怀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每一位中华儿女自觉的使命担当。在我国努力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特殊背景下,阅读这本《乡土中国》一定能让你们对生于斯长于斯的这片热土有更深厚的感知,对自己肩头的责任有更深刻的体悟。”
  2020年给新生送书的还有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院士。记者了解到,被华东师大录取的新生,即将收到两份EMS快递,其中一份是一个限定版毡布包,里面藏有一封校长寄语和一张红色烫金封面的“校长书单”。“要每日多读书、读好书,是我这个‘前浪’对‘后浪’的嘱托。你们需要拥有并保持独立的精神、自由的思维、创造创新的活力,而在所有当中,最为重要的前提是健全地拥有形象思维与逻辑思维、批判性思维与创造型思维。”钱旭红特别想告诉新生的是,通过头脑的强大带来手脚的强大,通过心的强大带来全身的强大,“心脑强大才是真正而最终的强大,最终实现国家的强大、民族和文明的强大,进而贡献于人类和天下。”
      
  来自学长学姐的“专属请柬”,在学脉传承中砥砺奋进
      
  2020年,不少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出自各校的学生或校友之手,设计者将母校对新生的期许和自己亲历的求学体悟巧妙地结合在一起,融进了这份“见面礼”之中,向学弟学妹发出“专属请柬”,寓意学脉传承。
  同济大学的新生收到的是以“乘风破浪”为主题的录取通知书,随信而来的还有几样特殊的礼物。封面是一枚老校徽制成的冰箱贴,取下它则是现在的新校徽,留在家中的冰箱贴,提示这些即将独立生活的孩子们能常回家看看;一本从200周在校时间开始倒数的“时光计”笔记本,希望新生把大学四年“安排得明明白白”……
  这份创意通知书的设计者是同济大学00级校友王骅,他对这届学弟学妹们,有着非同寻常的期待:“希望今年入学的年轻学子们在面对疫情这一人类共同的挑战时,能从‘同舟共济’的校徽和校训精神中获得更多鼓励与勇气,刻苦学习,学以致用,与祖国风雨同舟、同济天下。”

(文章来源:《文汇报》2020年8月11日第7版)

 

 

 

荐稿人:ffy  2020-08-11  执行编辑:lry  2020-08-12  责任编辑:lxl 2020-08-17

同济大学关心下一代网站首页

0
 

上一篇大手牵小手,同济“五老”育人忙
下一篇期待把一篇篇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