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22-07-09 【编辑录入:louyouhua】 文章出处:光石法学院 2022-07-09

同济大学蒋惠岭院长:当好自己的雕塑师
2022毕业致辞系列
作者:转载|微信公众号:同济大学法学院。  阅读次数:11413

致辞人:蒋惠岭,同济大学法学院院长。



亲爱的同学们,各位家长,各位同仁,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


  又是一年毕业季,繁花似锦六月天!祝贺同学们圆满完成学业,成为2022届同济大学法学院毕业生!

  今年的毕业季非同寻常。三月份,在同学完成了绝大多数学业、静待毕业之时,老天却意外地为我们强加了“培养方案”中没有的“体验课”——抗疫三个月。这门体验课具有“苦”“难”“重”三大特点,而且没有学分。熬过了三个月,就在昨天,上海的天空出现了疫情以来从未见过的“双彩虹”,兴奋的人们作了多种解读,但这依然难以完全消解同学们、老师们在这一场没有硝烟的“大上海抗疫保卫战”中所经历的五味杂陈而难以忘却的记忆!但是,我们必须自豪地说:我们挺过来了!这也正是我要说的。第一,这不是也挺过来了嘛!虽然历经千难万险,历经精神肉体折磨,但这段经历告诉我们,没有过不去的坎。以后你还可以自豪地说,这样的战役都曾打过,其他什么也不怕了。第二,老天不会让我们白白遭受这样的磨炼。作为一个大学生,作为一个法律人,在今天的情境之下进行反思时,要过滤掉连自己都嫌弃的那种愤懑、焦虑、不安、无望的残余,沉淀出法律人必备的沉稳、成熟、冷静、理性和奋斗精神。如果能做到这样,学院愿意赠送几个学分给你!

  亲爱的同学们,在今天的毕业典礼上,虽然大多数同学中不在校园内,但因为这是你们太重要的日子,我们还是布置了一个简单的典礼会场,雷星晖副校长亲自到场为同学们祝福,学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和朱国华教授到达现场,其他老师都在线上,与同学们共同度过大学生活的最后一个高光时刻!

  在毕业典礼这个大主题之下,老师们关心的依然是同学们未来的成长问题。中国古话“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可谓深入人心,在这里我再添一句米开朗基罗的名言,那就是:“每一块石头里面都蕴含有一尊雕塑,而雕塑师的任务就是把这尊雕塑发掘出来。”(Every block of stone has a statue inside it and it is the task of the sculptor to discover it.)是的,勇敢健硕的大卫雕像,就是米开朗基罗从一块高高的石头中雕刻出来的;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拉什莫尔公园里的“总统雕塑山”,原来只是一片普通的花岗露岩……在这里,我们暂且把同学们比作是一块块普通的石头,看看同学们的成长从其中能获得哪些启示。


  第一,你今天的形象中有众多雕塑师的影子。


  每个人初到人世,就象一块石头一样,原始质朴,无欲无求。与此同时,我们也开始了认识自我、设计自我、塑造自我的过程,周围的人和机制也开始对我们发生作用。对于自然界的一块石头,会有风、雨、冰、雪等大自然的力量将其塑造。而对于人世间的同学们,同样会有无数个雕塑者一锤一凿塑造你的形象。

  你的家人,可以算是对你开启“第一凿”的启蒙者。你的父母、祖辈以无私的爱设计你们的形象,用他们的刻刀刻出你的仁爱之心、家庭责任和同甘共苦的精神。

  在你上过的中小学和幼儿园,老师的严格训导、纪律的严格约束,也如同雕塑师在检验、试探一块石头的质量、用途,甚至是在塑造这尊雕塑的“雏形”。

  你的大学是一段非同寻常的时光。与高中相比,那是你完成从“天真少年”转化为“社会角色”的关键平台期。你们在大学里的学习,已经不再是为了多认一些字、多学一些成语,而是开始学习服务社会、服务他人的“社会性”本领了,因此大学老师成了你最重要的雕塑者。面对一群资质聪颖、出类拔萃的“大少年”,老师们在你的配合下开始了对你的“设计”和“创意”,在你以前几个阶段“雏形”初现的基础上,一凿一锤,将你们塑造为基本符合社会需要的“成品”或“半成品”人才。

  除此之外,社会上对你的成长发生影响的很多人、很多事,都为你的雕塑成功作出了贡献。你的同学,你的室友,你读过的书、你看过的戏,你去过的律所、你会见过的当事人……这些都是你的成长环境,为你补充营养,为你提供镜鉴,从不同方面影响着你这尊雕塑的形成。所以,他们也都是你的雕塑者!正如有一句话所说的“你读的书造就了你”(You are what you read)那样,我们也可以说,你遇到的人、做过的事塑造了你。


  

  第二,你最终要成为自己的雕塑者。


  当同学们完成了本科、研究生的学业,原来在你身上辛勤劳作的雕塑师们就要收工了。他们又有了新的任务,而你可能还没有从那块石头里走出来,尚未完成的那些工作主要就交给了你自己。你可能兴奋,也可能惶恐,但又不得不接受。的确,离开校园后,你已经升级为一名具有独立资格的雕塑师,至少你要首先完成对自己的后期雕塑。在此过程中你慢慢会发现,重要的雕塑师最终还是你自己!

  实际上,你自己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对自己的塑造,只是因为你在学生时代难以确立自己的雕塑师角色,因为自己一直接受老师们的塑造。但离开校园后,老师们尚未完成的那些工作,你不得不自己拿起斧凿,继续完成;如果对老师们塑造的那个你的雏形不尽满意,你可以进行修理改造,甚至可以补充进新的设计;对于剩下的很多略显粗糙的细节,也需要你自己去修整、打磨、雕琢。此时,别人虽然也在你的周围,但他们也许只能发挥辅助作用,为你准备工具、清理碎石、提供帮助,而你自己才是那个真正发挥作用的雕塑者。

  在以你为主的雕塑时期,同学们可视情况去完成以下相应的工作:

  一是按既定方案完成雕塑。一般情况下也就是如此了。同学们按照老师预先确定的方案、图纸,继续完成剩下的工程,最终向世人展现出一尊完整的作品。这件作品最终是在你自己手上完成的,因此你会无比自豪,不过它更重大的意义在于:你集所有雕塑师智慧之大成,最大程度运用了各方资源,最终成就了自我,获得了社会的认可和接纳。

  二是必要时进行二次创作。在“自我主导”的雕塑时期,当你自己拿起锤子、凿子时忽然发现,原来自己才是最了解自己的那个人,而别人的设计和工作的某些部分(甚至全部)未必符合你自己的意愿。此时,你完全有权利对自己进行二次设计、二次创作。要知道,二次创作并非易事,但果断采取行动对你来说至关重要。如果你的认识到位,基本能力具备,而且有现实可能性,那就不要放弃这个机会,也免得在几十年后给儿孙们讲“我最遗憾的就是当年我本来应当……”之类的话。

  三是精雕细琢需要用一辈子去完成。青年时代刚刚完成塑形,多数都充满刚烈之性、威猛之气,看上去都是棱角分明、咄咄逼人的形象。同学们肯定不会满足于此,而是想继续努力,塑造一个成熟的自我。我们知道,这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工作,可能需要你用一辈子的时间不断打磨、精雕细琢。一旦你这样去做了,经过长期磨炼之后,人们会感受到你里里外外的成熟和魅力,会认可你的成功。

  四是自我塑造必须具备高超技艺。在大学里你们一直是被雕塑者,离开校园后不得已自己承担雕塑工作。由于你不是职业雕塑师,所以可能需要较长时间才能认清自己的道路,学得成长能力和雕塑技能。请不要着急,不要烦恼。你一定要信念坚定,排除干扰,精力集中,心无旁骛,舍得花时间,虚心向他人学习,敢于向自己开刀,在实战、锻炼中学会雕塑技艺,逐步做到用力适度,收放自如。在这个阶段,千万不要过于自信,盲目行动,否则某一锤子下去砸出裂纹,甚至把自己搞成了残次品,会令所有人感到遗憾的。

  亲爱的同学们,无论你和你的雕塑师们付出多大努力、作品多么精美,千万不要忘记为你的雕塑注入最有价值的元素,那就是“神”。一件伟大的作品贵在传神。不过,在这一点上我并不担心。因为你们经历了这个伟大时代的锻造,接受了在同济大学的锤炼,我坚信,同济大学“同舟共济”的精神已经融入你的血液,“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同济荣光永远是你坚实的基座,“同心同德同舟楫,济人济世济天下”的情怀永远是你那光辉形象的精神支撑!

  再次祝同学们毕业快乐!今年夏天,不说再见,等你们返校参加同济大学法学院任何一年的现场毕业典礼!

幻灯片2.JPG







荐稿人:lyh 2022-07-09  执行编辑:lyh 2022-07-09  责任编辑:zjy 2022-07-10

0
 

上一篇“点灯人”钱海军:23年光明护万家
下一篇时隔27年,烈士之子收到父亲母校的录取通知书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