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23-05-09 【编辑录入:lrylry】 文章出处:《光明日报》2023年5月9日第4版

郭慧仁:邕江边的生命守护者
作者:光明日报记者 张亚雄。  阅读次数:2023

郭慧仁和邹仁财在邕江救起一名落水者.jpg

郭慧仁和邹仁财在邕江救起一名落水者


  在广西南宁,有一位救护员志愿者常年活跃在邕江边上。

  从1985年至今,个人共施救42名溺水者;志愿服务时长超过4000小时;带领南宁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水上分队队员共救起300多名溺水者,被当地群众誉为“邕江边的生命守护者”,获评中国红十字会总会2021年度“十大最美救护员”——他就是中国红十字会志愿者中的杰出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水上分队副队长郭慧仁。

  “一个人要多做好事、益事,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内心就会获得幸福和欣慰。”在5月8日第76个“世界红十字日”到来之际,他分享了自己的故事。

邕江水边的安全卫士


  1985年,热爱游泳的壮族汉子郭慧仁在南宁邕江桥下救了一名18岁的轻生女孩。从此,他的人生就与邕江紧紧相连,围绕“邕江水上安全”,开展公益救援行动长达38年。

  邕江被称为南宁市的母亲河。每到夏季,不少市民都会来到邕江戏水消暑。然而,因安全意识薄弱,悲剧时有发生。已经施救并挽回数个生命的郭慧仁下定决心:要做点力所能及的事,组织一支专业救援队伍,充实邕江应急救援力量。

  经过多次协商,2010年7月16日,南宁市邕江水上救援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队伍成立后,首批志愿服务队员每日轮流在邕江边巡逻,一旦发现险情就及时行动。同时,深入学校、社区、企业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传授应急救护技能;在暗流较多的地点,救援队还设置了警示标志以提醒游泳爱好者。这一贴心举动,赢得了许多南宁市民的“点赞”。

  2012年,水上救援志愿服务队接受南宁市红十字会邀请,成为南宁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水上分队,并在南宁市红十字会的指导下继续积极开展活动。

  “刚开始是8个人,慢慢扩充到20人,如今已经发展到185人,队员全部在红十字会接受过专业急救知识培训。”郭慧仁说,从加入南宁市红十字会起,这一因一腔热血而起的志愿服务行为,已经有了制度保障,“我知道,这件事情大概可以一直做下去了。”

  10多年来,很多溺水或轻生者被郭慧仁和志愿者们救起,郭慧仁也被群众亲切地称为“邕江边的生命守护者”。


“红马甲”成为邕江边上的一道独特风景


  每年夏季,郭慧仁都会与队员穿着红马甲,在邕江边分发防溺水安全手册,宣传防溺水知识;划着皮筏艇在江面上巡防,一旦发现有溺水人员就火速出击救援。郭慧仁还组织志愿队员参加培训,规范学习心肺复苏、紧急包扎等救生技能。

  每年5月1日至10月底,每天18时30分至21时,在邕江一桥南至北大桥南,“红马甲”都会准时出现。对当地很多群众而言,已经“习以为常”。

  “我们的工作有一定的‘季节性’。”郭慧仁笑着说,“这个时间段里,邕江边上游泳的人多,我们就集中开展防溺水宣传。等过了这个季节,我们又该忙着把急救培训做起来了。”

  “看到他们,觉得十分安心,同时也觉得我们的城市是温馨和文明的。”一位南宁当地的游泳爱好者说。

  如今,以郭慧仁为代表的志愿者被越来越多南宁市民所熟知,“红马甲”也成了邕江边上的一道独特风景。


期待更多人加入志愿服务


  加入南宁市红十字会后,郭慧仁进一步丰富了救援技巧,学习了专业急救知识,并将目光投向更广阔的志愿服务领域。他带领团队不断学习、训练救援救护技能,经常组织队员走进乡村、校园、企业、社区等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为群众义剪、补鞋修伞并开展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等公益培训,让志愿服务之光照耀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我妻子手里有一本账,记着团队大大小小的事情。”郭慧仁说,投身公益以来,妻子一直支持自己,是他“坚实的后盾”。

  2020年,郭慧仁又在邕江救起一名轻生女子。得知此事后,他的妻子专门联系该女子并表达为她提供帮助的意愿。在郭慧仁及其妻子的感召下,被救女子也加入救援队成为一名志愿者。

  “从前,我们只想着救人。现在,我们发现还可以通过救人的行为感化他人,吸引更多人加入公益事业。”郭慧仁说,“我把公益当成最重要的事业,希望通过我们的行为感染社会公众,让公益变成推动社会发展的坚实力量。”

  2015年10月,郭慧仁荣登“中国好人榜”。2021年9月,他荣获中国红十字会总会首次评选的“十大最美救护员”称号。

  “我身体好着呢。”虽然今年已经69岁,但郭慧仁认为自己还是个“年轻人”。在他看来,从事救援志愿服务,身体是最大的本钱,“身体不好,怎能更好地帮助大家?”

  据郭慧仁介绍,南宁市红十字会已为队伍配备了橡皮艇等专业救援装备,组织队员开展救援技能培训,并为队员购买了保险。目前,队伍越来越壮大,队员中有很多救人英雄,涌现了许多感人的事迹。

  当记者5月7日21时35分联系郭慧仁时,这位在邕江边开展公益救护近40年、已经把志愿服务融入生命的守护者,正带领两组队员分别到邕江南岸公园和南湖公园义务为群众进行应急救护培训。

  “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新生力量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帮助更多的人。”郭慧仁说。

关注公众号2.jpg       

荐稿人:lry 2023-05-09 执行编辑:lyh 2023-05-09 责任编辑:zjy 2023-05-09

0
 

上一篇在“智慧”的田野上
下一篇母亲的战场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