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24-02-07 【编辑录入:xscclf】 文章出处:《中国妇女报》2023年12月1日第8版

好夫妻,不扫兴
作者:吴明慧  阅读次数:758

  两性相处中,互相尊重、互相配合胜过花前月下甜言蜜语。在追求实用主义的日常生活中,夫妻之间若都能够做到不扫兴,就能将枯燥的柴米油盐活成烟火中的诗情画意。总之,有个不扫兴的伴侣,是人生之大幸运;做个不扫兴的伴侣,是生活之大智慧。


不扫兴1-1.jpg

  

  单位几个“90后”“00后”的小同事经常问我有关“幸福婚姻”的话题,在她们眼中,我的脸上写满了婚姻生活的和悦喜乐。那天我与她们分享了我的小秘密。

  那是一个周末,我们夫妻的City Walk路线是由我制定的,去小昆山。当我们到达离景点只有2公里的公交站换乘时,发现下一辆车要40分钟之后才来,那一刻我有些情绪低落。放在以往,如果是先生安排的行程,我也许会脾气大作。而先生当时一句牢骚也没有,立刻调整方案道:“剩下2公里改成单车骑行,如何?”

  天知道,这才是最好的决定——天气好得没话说。骑着单车奔驰在宽阔的大路上,放眼尽是金色的稻浪,收割后的稻香氤氲在空气中,柔和的暖风裹挟着香气一路迎送,我不停唠叨着:“这比坐在封闭的铁皮箱子里感觉好多了!”

  记得十年前,也是周末,先生兴冲冲地安排去逛七宝古镇。那时还没有现在这么发达的出行导航,只能看地图自己组合公交方式。结果下了公交,不见古镇的影子。于是,我不由分说地在路上就埋怨起来,后来掉头就往回走……当时我完全没有顾及先生的感受,还有儿子站在我们俩中间,不知到底该跟谁走。

  当然这件事的最后结果是,先生追上来劝住我,最后我们仨一起游了古镇。这么多年过去了,我完全不记得七宝古镇有什么好看的、好玩的,只记得路上发生的这件事:我扫了我们仨的游玩兴致。

  听完我的叙述,小姑娘说:“你先生的情绪价值好高啊。”

  情绪价值,这是我从“00后”这里学到了可以用在夫妻关系中更为专业的表达。毫无疑问,我享受着美好的婚姻生活,尤其是先生的高情绪价值带给我的幸福感。他总是能站在我的立场上去考虑问题;当我遇到不快的时候,他有很高的共情能力;作为南方人他能尊重我这个北方人在生活及饮食上的习惯,而他却为我改变了很多从前在老家的生活习惯;我喜欢读书写作,儿子还很小的时候,周末只要他有空就独自带儿子出去玩,并对儿子说“给妈妈放假”……

  反思自己,我曾经是一个不解风情、扫兴的伴侣。先生喜欢写毛笔字,我们市区的那个小家没有固定书桌,他便自己做了一个沙盘,用树枝在沙上临帖。结果,那个沙盘被我嫌弃地当垃圾丢出去了,根本没有在乎他的感受……

  最近读《城南旧事》,最使人念念不忘的不只是小英子,还有被称为“福慧双修,一生圆满”的作者林海音。

  读到林海音和先生趁着孩子们熟睡之后两人溜出去吃夜宵,或者“在静静的夜里,我们一面看着书报,一面剥着炒花生,好像夜半的老鼠在纸篓里翻动花生壳的声音”,脑海中浮现出那样温馨又恩爱的场景,好甜蜜。林先生既有这样的幸运,又有这样的智慧。她尊重先生作为北京人夏天亲自煮酸梅汤喝的习惯。这时,她会主动让出厨房,让先生尽情发挥;先生喜欢自制花椒盐,那是他非常喜欢的调味品,用来炸花生米或炸胗肝蘸着吃。当她看到花椒盐的瓶子空了,便会主动提醒丈夫,假如丈夫没空做,她就会帮忙做好。

  二女儿夏祖丽如此评价父母的这一细节:“别小看这罐不起眼、微不足道的花椒盐,它的背后代表着两人多年的默契合作和迁就尊重。他们俩一生有许多事就像这罐小小的花椒盐一样,相互合作完成的。”

  两性相处中,互相尊重、互相配合胜过花前月下甜言蜜语。在追求实用主义的日常生活中,夫妻之间若都能够做到不扫兴,就能将枯燥的柴米油盐活成烟火中的诗情画意。

  总之,有个不扫兴的伴侣,是人生之大幸运;做个不扫兴的伴侣,是生活之大智慧。



配图、荐稿人:xscclf 2024-02-07  执行编辑:xscclf 2024-02-07  责任编辑:lxl 2024-02-19

0
 

上一篇恋爱中什么样的人更有吸引力?
下一篇婚前“选人”该考察什么?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