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24-02-21 【编辑录入:wls】 文章出处:《新民晚报》( 2024年2月21日 第8版)

“头雁”带队揭开生命发育之谜
作者:张炯强  阅读次数:473

  

  龙年新春,对于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高绍荣教授和他的团队来说,依然是在紧张忙碌的学术研究中度过。
  

  “实至名归”“学生都爱他”……去年,得知高绍荣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而且,在此之前,他带领的这支干细胞生物学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熟悉团队的师生们纷纷为他点赞。
  

  胚胎发育、细胞重编程是研究细胞命运转变的两个核心体系,而表观遗传调控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是当今生命科学领域最前沿之一,也是我国基础研究的重点突破方向。高绍荣带领团队利用早期胚胎发育和细胞重编程体系,系统解析了表观遗传修饰在调控基因表达进而影响细胞命运转变的分子机制,探究生命发育和动物克隆的科学奥秘。高绍荣团队的核心成果之一就是关注在生命最初胚胎发育阶段两种组蛋白修饰的重塑,成果入选2016年度中国生命科学领域十大进展。
  

  随着生命研究的深入,高绍荣和他的伙伴们针对体细胞克隆效率低这一难题,开展科研攻坚,揭示了体细胞核移植胚胎的表观遗传缺陷。首次建立了不同发育命运的克隆胚胎的转录组动态图谱,通过纠正两个关键组蛋白修饰酶的表达缺陷,极大提高了克隆胚胎发育率与克隆小鼠的出生率。这一发现为我国科学家体细胞克隆猴的成功奠定了重要理论基础。
  

  高绍荣办公室、实验室的灯光每晚亮至夜深,历经10余年潜心研究、持续探索,他和他的团队取得一大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系列原创性科研成果,分别发表于《自然》《科学》《细胞·干细胞》《美国科学院院报》等权威学术期刊。高绍荣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杰出成就奖。他希望将基础研究的成果尽快通过转化造福人民生命健康。
  

  2018年,由高绍荣担任首席科学家的“细胞干性与命运编辑前沿科学中心”获批成立,是教育部首批设立的7个前沿科学中心之一。他的团队成为有口皆碑的“千里马养成场”,正是因为他这位“头雁”导师的引领和带动。团队成员高亚威曾获2021年度上海市巾帼创新新秀和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她说:“高老师帮我们建立了成熟的科研思想,也引导我们树立了教书育人的坚定信念,是我们永远的榜样。”
  

  “做基础研究就是要有使命感,要耐得住寂寞,不怕辛苦,还要依靠团队协作,整个过程特别考验人也磨炼人。”高绍荣教授说,“我们的团队也一直是在挑战中不断探索、进步,并将做学问和做人的道理言传身教地教给学生,激励他们为国家基础研究的发展进步、为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应有的力量。”



荐稿人:wls 2024-02-21 执行编辑:wls 2024-02-21  责任编辑:lyh 2024-02-24

0
 

上一篇钱伟长:即使在最艰难时期,依然乐观向上
下一篇护古城 留“乡愁” 荷戟而行终不悔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