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23-04-24 【编辑录入:xwfgtx】 文章出处:关工委办公室

学习前辈精神 继承革命传统
---关工委老同志参观盐城新四军纪念馆
作者:同济大学关工委报告团 耿忠平  阅读次数:2445

  三年疫情之后首个春天,4月19日,校关工委组织老同志一行38人,在常务副主任金正基老师带领下,赴盐城新四军纪念馆学习考察。


27-2.jpg


  盐城新四军纪念馆是全面系统反映新四军抗战史的纪念馆。该馆于2014年被列入国家首批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在全国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纪念馆广场耸立一座马蹄高扬的雕塑,我们一行仰望马背上英姿勃勃新四军战士昂首挺拔形象,顿感铁军精神在血液中流淌。

  纪念馆展出新四军在华中敌后抗战的1000多幅照片、大批文物史料,以及铁画、泥塑、油画等艺术作品,全面展现新四军拼搏战斗的壮丽场景。更有VR技术生动再现新四军战士面对敌人飞机大炮猛烈轰炸,毫不畏惧殊死搏斗,在血雨腥风中仍然满怀革命必胜的信念,让我们心灵受到巨大震撼。


微信图片_20230428134709.jpg


  在纪念馆的一个展柜前,大家簇拥四周,一边注视柜内珍藏的一枚新四军臂章一边聆听讲解。这是新四军1941年在盐城重建后设计制作的,统一新四军全军的新标志。臂章8.5×6.5厘米,两层粗布缝制而成。臂章正面图案蓝白相间,外方蓝色代表蓝天,内圆白色象征光明,寓意中华民族前景无量。蓝色N4A镶嵌在白色内园上,N4A是新四军的英文“New 4 Army”缩写。新四军历程十年,从1937至1947年撤销番号,使用过多种臂章。其中国内外影响最大的是这枚N4A臂章。


微信图片_20230428134722.jpg


  参观结束,走出展馆,回望展区主建筑,外形呈“四”字形设计,与新四军的“四”相意会。N4A臂章醒目的镶嵌在正门上方,熠熠生辉,追溯先河,激昂未来。

  次日,考察学习团组织学习二十大精神。孙金花老师作辅导报告,给大家很大启发。习近平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必须读懂中国,强调文化自信,注重承传优秀文化传统。因此,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就必须像当年新四军那样,以破铁锅造手榴弹对抗日寇先进武器的必胜信念,讲好中国故事,激励同济学子爱国情怀和责任感,为中国式现代化奋发奉献。

  考察团还结合二十大精神学习和纪念馆参观,总结了关工委前阶段工作,并研究讨论今年的工作内容与目标。

  盐城人金正基老师不时为大家讲述当地人文典故,苏北巨变。

  总之,这次凭吊先烈,参观学习,我们老同志收获满满的,践行中国式现代化的信心更为坚定。

 

同济大学关工委报告团    

耿忠平        

2023年4月24日      



荐稿人:xwf 2023-04-24 执行编辑:xwf 2023-04-24 责任编辑:ffy 2023-04-25

1
 

上一篇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召开开物盛典暨毕业晚会
下一篇学习考察增内涵 工作部署抓落实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