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23-04-27 【编辑录入:xwfgtx】 文章出处:关工委办公室

学习考察增内涵 工作部署抓落实
--校关工委召开学习二十大精神暨工作总结部署会
作者:同济大学关工委 周海英  阅读次数:2278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同济大学关工委组织校关工委常务组成员、各分会常务副主任、报告团成员、党建组成员、网站编辑组成员等38位“五老”们于4月18日至20日赴盐城学习考察。在盐城召开了“同济大学关工委学习二十大精神暨工作总结部署会”,并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新四军纪念馆。


27-1.jpg

27-2.jpg


  会上,校关工委报告团孙金花老师作了题为“中国式现代化是理论和实践的创新”的二十大精神辅导报告。孙老师详细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和本质要求,为大家作了一个内容丰富、含义深刻的报告。孙老师的报告将帮助我们更好领会和掌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关工委当前和今后的政治任务和重要工作。


27-7.jpg

27-3.jpg


  校关工委副主任陈立丰就近期关工委开展的主要工作作了汇报,并布署了下阶段的工作。首先,陈老师通报了今年我校关工委申报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面上课题的情况:今年共申报面上课题7项,其中学院分会申报6项,相比去年只有1项,有了大幅增加,这是可喜可贺的。申报的学院分会是:设计创意学院分会、化学学院分会、医学院分会、国政学院分会、土木学院分会(2项)。陈老师表示,被市教委关工委正式立项的课题校关工委将给予一定的经费资助,以鼓励和支持大家更好完成课题研究。接着,陈老师对目前已经调研过的分会情况作了汇报。校关工委已调研了7个学院分会:外国语学院、国政学院、测绘学院、化学学院、人文学院、法学院和医学院等分会。各学院党委对这次调研十分重视,并作了认真准备,很多学院书记亲自做汇报。在调研会上,按教育部党组34号文、校党办15号文件精神,校关工委对分会活动经费、老同志工作津贴、兼职秘书工作业绩、老同志工作场所、3-5人的老同志工作小组等硬指标的落实情况进行了逐一检查。对检查出的未落实到位的问题,都当即与学院党委领导沟通,并提出整改要求。针对有的学院分会一号老同志年龄和健康问题,也要求学院关心爱护老同志的同时,动员和组织相对年轻的老同志尽早加入到关工委工作小组中,以确保分会的工作不受影响。在调研中对发扬学院学科特色和老同志优势,开展“一院一品”活动,努力创建品牌,建立长效机制和今年申报市教委关工委面上课题及“读懂中国”活动等一起交换了意见。接下来,校关工委还会到其他学院分会进行调研。

  2023年是“基层组织建设年”,校关工委将采取一下、二帮、三奖的办法来推动分会工作:“一下”就是下沉到学院调查研究;“二帮”就是帮助指导到学院;“三奖”就是表彰奖励到学院。


27-8.jpg


  陈立丰老师还就目前2023年“读懂中国”活动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老少共话二十大、踔厉奋进新征程”。自2月23日下发通知至今,已收到16个学院分会上报的相关材料:物理学院、材料学院、人文学院、外国语学院、生命学院、数学学院、电信学院、环境学院、口腔医学院、设创学院、城规学院、化学学院、国政学院、经管学院、土木学院和机械学院等分会。陈老师再次强调发动和组织开展“读懂中国”活动的重要性,它是彰显关工委分会工作活力的好活动载体,它是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同济故事,发扬“五老”精神,对青年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活动平台。五年来我校先后有11个学院分会的征文、微视频获奖,校关工委都给予了表彰和奖励。陈老师表示,校关工委今年将加大表彰奖励力度,扩大受奖面,希望有更多的学院分会积极参加,并产生更多高质量的征文和微视频。

  接着,校关工委常务组钟勤老师从7个方面就“读懂中国”活动的如何开展给大家介绍了经验:1、关于采访对象;2、关于采访小组的组成;3、微视频创作的特殊要求;4、采访活动的准备工作;5、关于征文和微视频的创作主题;6、关于征文和微视频的结构和内容;7、关于征文和微视频的修改。

  学习考察期间基地课题组长钟勤老师还召集课题组成员召开了专门的课题研讨会,讨论了基地课题研究的进展情况,明确了下一步工作分工和计划。


27-5.jpg

27-11.jpg


  校关工委办公室周海英老师传达了近期教育部关工委召开的“关于二级学院分会设立学生委员的研讨会”的会议精神,并介绍了江南大学关工委设立学生委员的工作模式。“二级学院关工委设立学生委员的工作模式”的创新理念和工作思路是:1、吸纳学生干部担任学院关工委委员,抓住了关工委工作的“切入点”;2、依托学生委员推进学院关工委工作,抓住了关工委的“结合点”;3、通过学生委员参与关工委工作,抓住了关工委工作的“着力点”。二级学院关工委设立学生委员,完善了学院关工委的组织构架,能取得更好的工作成效。我校被教育部关工委列入第一批“学院关工委设立学生委员工作模式”的试点学校,教育部关工委提出要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不一定全面执行,可以从做得好的学院关工委开始推行。


27-6.jpg


  会议最后,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金正基进行总结发言。他说,党的二十大是在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重大关头召开的一次历史性大会,大会精神内容十分丰富,既有政治上的高瞻远瞩和理论上的深邃思考,也有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和工作上的战略部署。我们一定要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二十大确定目标任务上来。金老师对这次上海市教委关工委面上课题申报工作给以了肯定,对申报课题的6个学院分会进行了表扬,并鼓励其他学院明年要积极申报。


27-12.jpg


  关于今年的“读懂中国”活动,从目前的情况看,还有11个学院分会未按期递交活动方案,会后要加把劲。他再次强调:“读懂中国”的活动二级学院分会必须落实!必须做好!必须完成!


27-13.jpg


  关于到学院分会调研情况,金正基老师说:多数学院工作很认真,教育部关工委34号、学校党办15号文件落实情况到位,但除医学院、外国语学院分会成立了3人老同志工作小组外,其余学院有的没有,有的形同虚设,有些老同志还存在年龄问题、健康问题,难以确保分会的工作不受影响。最近教育部提出了试点“二级学院关工委设立学生委员的工作模式”,把学生干部加入到关工委工作队伍,发挥学生干部的作用。各学院分会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利用改革契机,不断探索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新举措,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迈上新台阶。


27-14.jpg

27-15.jpg


  这次学习考察活动,我们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新四军纪念馆,还考察了大洋湾开发区,了解了串场河的历史变迁。通过看盐城的革命历史、看改革开放盐城的巨变、看新时代盐城发展前景,大家亲眼目睹,在昔日先辈浴血抗战的热土上,已经建成了富饶祥和的家园。道路畅通,牧野繁茂,灯火璀璨,百业兴旺,深刻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创新及其实践的重大意义。校关工委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好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意见》和《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的战略方针。


27-9.jpg 27-10.jpg


  本次学习考察期间,正值生命科学院常务副主任王蕴洁老师生日,关工委准备了蛋糕。在老师们祝福歌声中,王老师许愿、切蛋糕,开开心心的过了生日。




荐稿人:xwf 2023-04-27 执行编辑:xwf 2023-04-27 责任编辑:ffy 2023-04-27 

0
 

上一篇学习前辈精神 继承革命传统
下一篇医学院分党校举行2023年春季培训班开学典礼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