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22-07-14 【编辑录入:xscclf】 文章出处:共产党员网 2022年7月9日

“惹不起”的将军 打造的武器保卫着人民
他是“惹不起”的将军,他打造的“惹不起”的武器一直在保卫着人民
作者:共产党员网  阅读次数:10473

  有这样一位开国上将:

  毛泽东说他——“好犯上”,叶剑英说他——“浑身是刺”,邓小平说他——“军中有两个人惹不起,你就是一个!”。

  他不仅是邓小平口中的“惹不起”,他更让中国在世界上变得惹不起。


幻灯片1.JPG


  他曾经在30年代就领导苏区的宣传工作,先后发表数十篇重要文章,主编少先队中央总队机关刊物《少年先锋》,参与了五次反围剿作战。长征当中更是一马当先率领部队冲锋在前。

  在抗战中他组织沪宁杭地区的抗日游击斗争,他运用灵活多样的作战样式领导军民,粉碎了2万余日伪军的大“扫荡”。

  新中国成立后,他成为中国核试验总指挥,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正是他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周总理。他是第二炮兵的创建者之一,中国的洲际导弹、潜地导弹通讯卫星,超级计算机等更是在他的主持下一个个成为现实。


幻灯片2.JPG


  也许现在的年轻人,已经极少听说他名字。可他的每一项赫赫功勋,都足以镌刻在共和国史册。

  他,就是张爱萍将军。


幻灯片3.JPG


  1941年2月,抗日战争中的张爱萍创作了《青阳歼敌》。这首诗正是青阳镇战斗的历史见证:

东进驰援北渡军,妖魔卷土漫血腥。神兵夜昏重霄降,尖刀雪亮挖敌心。晨昕鬼卒一网尽,分兵遍扫落叶纷。痛快淋漓复失地,军民欢畅迎新春。

  张爱萍在侦察时发现炮楼前有一堆芦苇,于是命令战士把芦苇点燃。伪军们被滚滚浓烟熏得晕头转向,不一会儿就纷纷缴枪投降,“陈集歼敌获全胜,丧魂落魄寇技穷”。

  张爱萍从盐阜的实际情况出发,提出了“敌进我进”的反“扫荡”战术,之所以不是“敌进我退”,源于盐阜一片平原处处水网,无处可退。

  陈集是盐阜军政机关和阜宁县抗日民主政府所在地。1943年日伪对我苏北大“扫荡”后期,日军第三十五师团崖畅野中队在这里安扎据点,成为控制阜宁以西抗日根据地的中心支柱,对我苏北根据地构成了很大的威胁。张爱萍在全面分析了据点敌情和兵力部署后,决定采用四面包围、多路进攻的战法,并根据敌人入侵陈集后尚未构建起坚固的防御工事,夜间警戒相对薄弱的情况,制定了夜间攻击陈集的计划。

  3月25日晚9时许,23团主力5个参战连队利用夜幕的掩护,各连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干净利落地突破了敌人的防线,并全歼了20余名仍在酣睡中的日军。陈集战斗的胜利极大鼓舞了盐阜人民反“扫荡”的斗志和决心。

  1944年,张爱萍创作的《南乡子·解放陈家港》,是解放陈家港战斗的历史见证:乌云掩疏星,夜潮怒号鬼神惊,滨海林立敌碉堡阴森,渴望亲人新四军远程急行军,瓮中捉得鬼子兵,红旗飘扬陈家港,威凛食盐千垛分人民。
  5月2日晚,
张爱萍率领各参战部队连夜进入各自的战斗位置。3日凌晨1时各部队向陈家港守敌发起总攻击。面对我军势如破竹的进攻,驻八圩港的刘九功部乘船溜走,驻守十排头圩的伪第7大队第2中队被我军四面包围。张爱萍登上盐廪用望远镜观察后,命人写了一封信,送给伪军中队长劝其投降。伪中队长在新四军的压力和感召下率部投降。

  至此,盐圩的8个据点被全部攻克。同时,第七旅19团、第八旅24团也相继攻克了大源盐场和庆日新盐场。担任打援的涟水总队和阜宁总队打退了从连云港和响水口前来增援的日军。陈家港终于获得了解放。此战除击毙日伪军一部外,生俘伪军官兵400余人,并缴获食盐40万吨和一批武器弹药。我军仅牺牲1人,伤12人。

  广岛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大大加速了日本法西斯的败亡,但自此整个世界就笼罩在可怕的核阴影下。核武器巨大的威慑作用使中国人民认识到:世界上最可靠的安全,就是让敌人知难而退。


幻灯片4.JPG


  1959年6月起先后被任命为国防科委副主任、国防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军委委员的张爱萍开始了他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中为国铸核盾的秘密历程。


幻灯片5.JPG


  这是一个地图上找不到的地方中国核试验基地——罗布泊马兰红山基地。张爱萍却把这片吓人的地方用马兰花的名字来命名,并在回京汇报时,把一束当地的马兰花送给周总理。他说:中国的原子弹团队工作在鲜花盛开的地方。

  在马兰,张爱萍和科研专家、军人们一起吃住工作在大戈壁上。他身穿防化服的照片被当时《解放军画报》记者拍下:开国上将穿防化服、戴防毒面具的照片只此一张!


幻灯片7.JPG


  原子弹成功发射后,张爱萍将军最牵挂的就是东方红二号卫星。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全国掀起了观看女排比赛的热潮。可有那么几次,比赛进行到关键时刻,电视信号突然中断。漆黑的屏幕上只有一行字幕:卫星租用时间已到。


幻灯片8.JPG


  后来随着东方红二号的成功定点,电视里终于有了我们自己的卫星直播信号。昆明、乌鲁木齐等地的居民第一次看到了中央电视台直播的《新闻联播》。


幻灯片9.JPG


  第二天张爱萍将军通过东方红二号卫星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王恩茂实现了北京、新疆之间的第一次卫星通话。张爱萍扔下事先准备好的讲稿,大声说:“老王,哈密瓜熟了没有?”王恩茂回答:“我这就派人给你送过去!”


幻灯片10.JPG


  在领导“两弹一星”建设时期,张爱萍完全没有首长的架子,而是诚心实意同科学家们交朋友,真正和他们打成一片。


幻灯片11.JPG


  在1985年的一次会议上,张爱萍遇到了多日不见的邓稼先,一眼就看出邓稼先的气色不对。他叫停邓稼先的汇报,亲自从会场送邓稼先去了医院。诊断结果是恶性直肠癌,必须马上手术。手术的那一天,75岁的张爱萍拄着拐杖在手术室外静候了整整3个小时。由于癌细胞已经转移,邓稼先还是在一年后去世了。


幻灯片12.JPG


  追悼会结束后,张爱萍满怀悲痛写下悼念邓稼先的诗句:君视名利如粪土 许身国威壮河山。


幻灯片13.JPG


  中国为什么要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下研究原子弹和洲际导弹,张爱萍在1958年就给出了答案“再穷的叫花子,也要有一根打狗棍”。


幻灯片14.JPG


  正是在这样的信念支持下,这位共和国的开国上将指挥了新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创建了第二炮兵部队,把我国第一颗返回式卫星送上天,领导了第一台巨型计算机的研制,更缔造了“全球包邮、使命必达”的东风快递。


幻灯片15.JPG


幻灯片16.JPG


  一次次为国磨利剑,一次次为国铸核盾。为我们能有今天的和平,为我们能享受今天的岁月静好,张爱萍将军把最赤诚的心和最热烈的爱全部献给了祖国和人民!


幻灯片1.JPG





荐稿人:xscclf 2022-07-14  执行编辑:xscclf 2022-07-14  责任编辑:zjy 2022-07-15

0
 

上一篇感悟初心使命 立志科技报国
下一篇庄严的军礼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