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19-01-11 【编辑录入:xwfgtx】 文章出处:关工委办公室

读后感
原标题:读《哈佛商学院最后一课:什么是衡量人生正确标尺》有感
作者:同济大学电信学院 黄百健   阅读次数:8348

黄白建


  在大学的学习生涯中,我们接触到了从所未有的知识资源。汲取智慧雨露之余,我们却很少“思考人生”,仿佛那太华而不实,不切实际,还不如埋头苦干,追求成绩。但阅读了同济关心下一代委员会推荐的《什么是衡量人生的正确标尺》后,我对人生观有了一点新的体会和思考。在该文作者克里斯坦森教授提到了几个话题中,有三个使我最有感触。


  首先是“为人生制定战略”。制定战略,也就是制定目标和制定达到目标的计划,其重要性被一遍又一遍的强调,使我们耳熟能详,却也只限于耳熟能详。我便想到我自己:我为何参加高考进入大学?我为何选择了同济大学?我为何选择了我如今的专业?想了许久,答案可能只是:听从了父母老师的意见、听从了网络舆论的推荐、听从了朋友建议……而我将来将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我将来应该如何组建自己的家庭?我将来应该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埋头于繁杂的学习生活中,我从未认真想过这类遥不可及的话题。而文中告诫我们:人生拥有一个清晰的目标一直是很重要的,而学校将是我们深刻考虑这些问题的最后机会,因为人生只会变得越来越严苛。意识到其重要性后,我认为:即使将大部分时间用于学习生活,也需要像文章作者年轻时一样,抽出一点时间用于阅读和思考人生目标。


  第二点是避免“边际成本”的误区。在经济学中,边际成本是指每增加一个单位产量需要耗费的成本。在规模化生产中,每增加一个单位产量所需的成本只是原料的成本,而毋须增加其他生产资料,降低了边际成本。而作者作为著名经济学教授,引用这一概念是为了说明一个道理:不要认为在大多数情况下循规蹈矩,仅仅触犯一次底线的成本像生产商品一样很低。我们常面临“情况特殊,就这一次,下不为例”的诱惑,似乎这样就能几乎没有成本地满足自己的“不当”欲望。作者为我们指出:理论上我们确实能“下不为例”,然而“人生是一条未知的河流”,我们一旦破了一次例,很可能就会一而再、再而三地“破例”,最后便会后悔没能坚守底线。常听说戒毒者、戒赌者、戒烟者、戒酒者稍一“破例”便一发不可收拾,功亏一篑;也常见到同学一时未能克制游戏的诱惑,最终彻底沉沦,或者肥胖者一时未能抵御垃圾食品地诱惑,海吃胡喝一类的憾事。生活中的不良诱惑有许多,有的犯法犯罪,有的有辜道德,有的于己不利,但最重要的是不要有“边际成本很低”的误区并做出让自己追悔莫及的行为。


  第三点是记得谦逊的重要性。谦逊和我们交际时圆滑的谦虚十分不同。我们常说的谦虚常常只限于语言上的自我贬低和对他人的吹捧,而谦逊却是指对自己的自信与对他人的尊重态度。在大师群聚、强者云集的名校学府,我们也许无需注重谦逊,但步入社会后,可能周遭的人并不如自己学识渊博,有时便会自然而然地产生一种优越感,而使自己与谦逊品质分道扬镳,从而痛失从那些自认为不如自己的人们那儿学到知识的机会。从贬低别人的行为中获取的自信是多么劣质啊!只有当我们真正知道自己是谁,和过去的自己对比进步了多少,才可能形成真正的自信,拥有真正的谦逊品质。


  该文不仅能给哈佛商学院的毕业生带去宝贵的人生经验,也同样能给予和我一样懵懂的大一新生不小的启迪。常常思考并为人生制定清楚的目标、坚守自己的底线、记得时时保持谦逊态度,我想这些从这篇文章所获取的道理能使我今后的人生更加踏实、充实而多彩。

 

 

 

 

 

荐稿人:xwf 20119-01-11  执行编辑:xwf 20119-01-11  责任编辑:ffy 2019-01-11

同济大学关心下一代网站首页

0
 

上一篇改写基因 遗传病从此终结?
下一篇网站推荐阅读文章(2019年)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