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10-08-20 【编辑录入:ltzltz】 文章出处:生命科学院

《天下兴亡,我的责任》读后感
作者:研究生刘灿光  阅读次数:30524

    

今天是2010526日,我读了台湾教育家高震东的演讲稿《天下兴亡,我的责任》,收获颇多,感慨万千。读后我深深的懂得:天下兴亡,也有我的责任。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以天下兴亡我为己任”。

首先,我进一步懂得了爱国的具体含义。爱国不仅仅是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在和平年代,爱国是很具体的,比如,节约国家资源是爱国,管住自己不乱丢纸屑也是爱国。我住在西北三楼,每天早晨起来,如果厕所的灯还亮着,我会主动去关灯,原来这小事也是爱国啊。爱国是那么简单啊。

其次,懂得爱国有两种形式,一种是积极爱国,一种是消极爱国。积极爱国是为国家创造财富,消极爱国是为国家节省财富。作为新世纪的研究生,我们应该好好珍惜眼前的大好时光,用心去搞科研,为中国的科学研究贡献自已的力量,这是积极爱国。另外,我们还应该时刻节约国家财富,比如不浪费粮食,平时注意节约用水。另外,我们要有“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敬业观念,做大事者应该从小事做起。

再次,给我留下较深印象的是日本广岛亚运会,六万人的会场上竟没有一张废纸。多么可敬可怕的日本民族啊。二战后的日本,满目疮痍,大家想过没有,几十年后的日本为什么会成为世界第二强国呢?那就是他们爱国----从小事做起。难怪当年的日本兵打仗不要命,从小他们就一直在做爱国的小事。大家都听说日本人的敬业精神吧?据说,他们上班都会提前到,下班后会主动加班。如果一个国家的人民都能把爱国表现在生活中的小事上,那么这个国家就会强大。

最让我感动的是以色列的那个世界小姐的一段话。她说:世界小姐不是我个人想选,同时还告诉世界:以色列这个国家正艰苦奋战,希望全世界的人民同情我们,支持我们!支持我们国家的独立!现在我的国家正在打仗,要钱何用?我们以色列亡国两千年,因为我们文化不亡,所以我们还能建国。今天我要回去,为祖国而战,要钱何用?难怪以色列的军人看到此报道后军心大振,他们像疯一样,冲锋陷阵,勇往直前。多么伟大的以色列女子,多么爱国的以色列女子。因为她的这些话,让全世界人对以色列刮目相看。看到这里,我深深的被打动了---眼睛湿润了,这让我想起苦难的中华民族,我们经历了多少风风雨雨啊。从八国联军进中国,到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再到近代的抗日战争,有多少优秀的中华儿女为了这个苦难的国家牺牲了自己的生命。在和平年代的我们还不要爱国吗!历史证明:没有强大的国家,那么她的人民就会被凌辱。没有国哪有家,没有国家的强盛哪有人民的幸福生活。我以后也会像以色列那个女子一样爱自己的祖国。

我曾经是一名高中生物老师,高一(13)班有个男生叫高可可,一个网瘾非常大的孩子,他班主任拿他也没有办法,后来他妈妈只有放下农活来做陪读。从他班主任那知道这种情况后,我去家访,居然发现他还有一个弱智哥哥——一个二十出头的小伙子居然从来没有叫过妈妈。一个多么平凡而伟大的母亲,一个多么不懂事的小可可啊。那以后,我经常找他谈心,和他做朋友,真心真意帮助他。两个月后,他居然浪子回头了。后来他告诉我说“老师您说的对啊,我没有堕落的资本啊,我还有个那样的哥哥需要我照顾啊”。他说他会努力的,争取考个好学校,报答父母养育之恩。这件事也坚定我研究生毕业后还做一名老师,因为我热爱这份职业,我觉得拯救一个顽皮的孩子就是拯救了一个家庭。我不敢说我以后将会是一个多么优秀的老师,但是我敢说,我绝对不会误人子弟。我会教导我的学生要爱国,爱我们的人民。

这些天,我十分关心富士康跳楼事件,这两天又多了两起跳楼事件,又有两个家庭陷入悲哀,现在己经达到12人了。跳楼的原因固然一与他们心理素质有关,也与我们的教育有关——我们缺少挫折教育。另一方面就是我们在一些领域还没有形成自己的品牌,所以只能给境外著名企业做代加工,这也与我们的教育有关——如何培养创新意识和能力的所需人才?为了祖国的花朵、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健康成长,我要做一名尽职的老师。

国家兴亡,是你我的责任。

 

 (作者:同济大学生命科学院  0920160005  刘灿光  2010-05)

 

扫描:122 日期:2010-08-20  执行编辑: hyt  日期: 2010-08-27  责任编辑:xwf  日期:2010-08-28

0
 

上一篇学习是责任
下一篇于突破中前进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评论内容: 天下兴亡,我的责任。把爱国化为实际行动

    2012-05-25 22:39:34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