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10-10-17 【编辑录入:xiaomi】 文章出处:光明日报 2010.10.17

吴孟超的幸福生活
作者:张鹏  阅读次数:32192

    日前,在北京召开的全军医学科技大会上,我国著名医学家、中国肝脏外科创始人、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吴孟超院士荣获唯一的“军队医学科技重大成果特别贡献奖”,并受到胡锦涛等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

    年届九旬的吴孟超现任第二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院长。他每天正常上下班,除了处理繁杂的医疗教学科研工作外,每年100多次开会、会诊,还主刀完成200台左右的手术,有时甚至一天连续主刀4台手术。重阳节前,我们走近吴孟超,记录了他工作之外的幸福生活。

                    一日三餐,清淡简单

    吴孟超是一个吃饭很随意的人。用夫人吴佩煜教授的话说:“只要填饱肚子就行。”

    早饭基本固定不变——“煮牛奶的时候打一个鸡蛋,然后泡几块饼干。”吃完嘴一抹,夹着文件袋,直奔医院而去。

    他的中饭和晚饭也非常简单,中午与其他医护人员一样吃手术餐。他喜欢喝大米粥或小米粥。手术餐厅的工作人员都知道,吴老喜欢吃鱼、豆腐和蔬菜,所以这几样菜是餐桌上常有的。他的晚饭一般7点左右开始,菜依然是很清淡的两三个,主食是一碗稀饭,一个包子,这顿饭是他吃得最从容的。

    他还自编了健康保健20字诀:心态平衡、头脑常用、手脚常动、管住嘴巴、定期体检。

                    一身军装,四季常穿

    熟悉吴孟超的人都知道,他一年到头军装不离身。

    1927年,年仅5岁的吴孟超随母亲到南洋寻找割胶谋生的父亲。年幼的他在那里受尽欺凌,心里种下了对帝国主义的刻骨仇恨。1940年,18岁的吴孟超和6位同学相约回国,准备到延安参加革命队伍,却因太平洋战争全面爆发而滞留昆明。1943年,他考入同济大学医学院,毕业后应聘于国防医学院(现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前身)。1956年,吴孟超光荣参军,从此,这军装一穿就是将近60年。吴佩煜说:“所以吴孟超一年到头穿军装,是个‘彻头彻尾’的军人。”几十年的艰难生活在他们心里打下了太深的烙印,勤俭节约便也成了习惯。

                    一生相守,老伴知心

    吴孟超和吴佩煜1941年结识于同济附中,1943年,两人同时考入同济大学医学院。1951年,他们携手走进婚姻殿堂,开始了永远年轻的爱情马拉松。

    吴佩煜说:“我和吴孟超从来没有吵过架。”吴孟超每天晚上都会在卧室里处理工作和学术的事情,为了不影响老伴休息,便和她分睡两间屋子,中间是一道活动的移门。在吴佩煜睡觉的时候,他处理事情都轻手轻脚,生怕惊动了她。而他工作时,吴佩煜就在旁边的屋子里静静地休息,她说:“只要吴孟超的台灯不熄灭,我就睡不着觉。有时候他看资料看着看着就睡着了,一只手拿着书,一只手拿着放大镜,像个孩子一样。这时我就轻轻地走过去,把他手里的书和放大镜一样一样拿下来,然后给他放平枕头,盖好被子。”一年四季,不管天热天冷,都是这样。

荐稿人:tmy  2010-10-17  执行编辑:tmy 2010-10-17    责任编辑:xwf  2010-10-19

 

18
 

上一篇敬老重阳节
下一篇对学术造假要“零容忍”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