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18-09-03 【编辑录入:fengfy】 文章出处:《文汇报》2018年9月3日第2版

“坐中国的深潜器下海,感觉真好”
周怀阳从事海洋研究27年创下的一连串“首次”,清晰勾勒出中国海洋科学从弱到强的发展轨迹
作者:文汇报见习记者 金婉霞 首席记者 樊丽萍  阅读次数:5755

周怀阳(右一)指导研究生做实验

周怀阳(右一)指导研究生做实验


  “你能想象长‘脚’的鱼吗?海底世界完全是另一种存在!”三个月前,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教授周怀阳刚从海上回到陆地,便又念叨起了海洋。

  认识周怀阳的人知道,这位“南海深部计划”2018遥控深潜科考航次首席科学家,对大海爱得深沉——平时不怎么多话的他,只要一谈到海底科考发现,立刻神采飞扬,像换了一个人。
  周怀阳先后十多次担任我国大洋和近海科考首席科学家。他是首次中美联合深潜中方首席科学家、“蛟龙号”首位下潜的科学家,以第一作者身份在《自然》杂志发表的论文被誉为 “中国在大洋岩石圈研究上头一回出彩”……可以说,周怀阳学术履历的每项“首次”和突破,代表着一名科学家所达到的专业高度,而把这一连串“首次”连在一起看,人们能清晰感受到我国海洋科学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

  “每次出海,总觉得时间不够”

  周怀阳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从本科一路读到博士,学的都是地质专业。做研究生毕业论文时,他读到了一些国外学者关于研究大洋海底刚发现的热液活动的论文,对其中一句话印象深刻——“现代海底热液活动是陆地古代成矿研究的天然实验室”。于是,他开始向往去做海底的研究。
  比起陆地,在海上从事科考条件更艰苦。出海一次,往往要数月之久,其间风浪颠簸、日晒雨淋,科研人员还得夜以继日轮班作业,晕船呕吐是家常便饭。如今年过半百的周怀阳,自始至终都甘之如饴。“在船上,他几乎不需要休息,寸步不离科研一线。”曾跟随周怀阳数次出海的学生李江涛说,“这让我们年轻人敬佩不已。”
  其实,周怀阳也会晕船,但他逐渐摸索出了抵御晕船的方式——只要对工作全神贯注,身体就无暇顾及恶心和眩晕了。这种忍耐力和克制力,和周怀阳身处的“环境”有关。上世纪90年代,我国海洋科学还很弱小,特别是作为海洋研究基础性学科之一的海洋地质学刚刚起步。研究条件艰苦,经费投入不足,装备异常简陋,基本没有研究海底硬岩的条件。周怀阳深知,中国海洋地质学要后来居上,必须争分夺秒、全力以赴。“每次出海,我总觉得时间不够用,恨不得航次再晚点结束。”

  把对大海的热情传递给年轻学子

  “我总是被海洋的辽阔和神奇深深震撼,又对这些未知充满好奇和向往。也许我们的一点点科研成果,就能为人类探索未知世界作出小小的贡献。”在同济大学任教,周怀阳努力把自己对大海的热情传递给年轻学子。他清楚,中国海洋事业方兴未艾,需要一大批新生力量接棒。
  周怀阳新带教的硕士研究生许雅晶对老师的“严谨”有着切身体会。2018遥控深潜科考航次刚结束,许雅晶就站在了周怀阳摆满样品的研究室里,帮助整理带回岸上的研究样品。“一排二十几个样品一字排开,周老师要求我们一一编码包好,入库保存。”许雅晶说,为避免人为编码失误,每个样品的编码周怀阳都要亲自核实确认。“对于需要研磨成粉送去化学分析的样品,周老师再三叮嘱,一定要把所有粉末都集中在包装纸的正中央,生怕在包装过程中浪费了一丁点儿粉末。”
  实际上,几个月的出海科考只是完成研究样品采集,后期研究工作常常动辄数年。这段时间内,科学家的主要研究对象就是这些样品。正是知晓出海的不易与科研的艰辛,周怀阳才会如此严苛。

  对海洋事业发展有独到眼光

  对学生而言,周怀阳是严师;对同事来说,周怀阳对我国海洋事业发展的热忱和独到眼光又常常让人备受鼓舞。
  我国海洋科学起步较晚,尤其是海洋工程技术和发达国家相比较为落后。周怀阳早年下海只能搭乘国外的深潜器,观测设备也大都是国外的。2005年,他搭乘美国深潜器出海时,内心不由感叹:什么时候我们才能拥有自己的深潜器呢?
  没有海洋工程技术的支持,根本不可能实现海洋科学的大发展!周怀阳是国内较早呼吁开展载人潜水器科学研究的倡议人之一,在“蛟龙号”研制过程中,他更是参与其中,并为“蛟龙号”选定南海1000米和3000米试验海区。

  2013年6月,周怀阳成为首位搭载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下潜南海的科学家。完成科学作业回到船上走出潜器时,他动情地说:“坐中国人自己的潜水器下潜,我等了十多年。在潜水器里说着中国话、看着中国字,感觉真好!”

(文章来源:《文汇报》2018年9月3日第2版)




荐稿人:ffy 2018-09-03  执行编辑:zjy  2018-09-03  责任编辑:lyh 2018-09-04

同济大学关心下一代网站首页

0
 

上一篇无畏起舞在刀尖
下一篇名与地标、心与学生连一起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