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08-12-22 【编辑录入:lrylry】 文章出处:《新华每日电讯》2008.10.28 第7版

从北大学子到“猪肉大王”
  阅读次数:45717


 

        他奋发图强、改变命运的过程几乎和改革开放同步:28年前,他考进北京大学经济系;24年前,他毕业后成为一名公务员;21年前,他离职下海摆地摊;20年前,他种菜赚取第一桶金;12年前,他开发出中国第一种醋饮料;1年前,他创办了广东最大的猪肉连锁店。他叫陈生,广东天地食品集团董事长,第八届中国优秀创新企业家。

 陈生面对自己过去的辉煌业绩显得很谦逊。他对记者说:“我实在是非常幸运的,能上好大学,而且能有选择自己人生道路的机会。如果没有改革开放,我也许就只是一个聪明的农民而已。”

 回忆起自己的大学时代,陈生说他当时没有太多的想法,毕竟毕业时工作都是分配的,想太多也没用。只因为自己是学经济的,就想“去管理经济“。这就是北大学子陈生的“梦想”。

 毕业时陈生被分配到广州市委办公厅,但他不久便发现自己在机关发挥不出最大潜能,于是选择了“下海”。

 走出机关的陈生开始在广州区庄立交桥下的夜市摆地摊卖衣服,每个晚上都能挣几十元钱,相当于原先在机关半个月的工资。后来,他觉得湛江的氛围更为活跃,就离开广州去了湛江。在湛江,他承包了一块菜地,在天气炎热、菜价低廉的时候收购蔬菜,在过节时菜价高涨的时候卖出,依据供求原理挖到了自己的第一桶金。

 说起此事,陈生笑着说:“那时候机会其实并不算多,但敢于去抢机会的人更少,这些人又大多没怎么上过学,我在里面算是‘鹤立鸡群’,怎么可能挣不到钱?”

 随后,他进入湛江房地产业,不到三年就在当地房地产界独占鳌头;1996年他开始做饮料,不到一年时间,“天地壹号”醋饮料就在全国热卖;2006年他进入广州猪肉市场,三个月后,他就成了广州肉联企业的知名人物……

 20年来辗转如此之多的产业,陈生说自己“做生意犹如现在很多年轻人谈恋爱那样,开始的时候要多试几个,才知道什么最适合自己,最后就会变得专一。”他透露自己正逐步减少涉足的产业类型,比如退出房地产市场。

 虽然陈生没有实现他20多年前“管理经济”的梦想,但他依旧坦言“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给了我很多机会,能有今天的成就,我已经相当知足了。”

                     

 

 

推荐人:胡银亭 2008.11.1     审核人: 吴德康 2008.11.5

    校对、订正:lry 2008.12.22   配图Sj:131 2009-1-2

0
 

上一篇风雨十年无悔怨 蹉跎余生心欢愉
下一篇无臂“蛙王”是这样练成的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