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18-09-06 【编辑录入:fengfy】 文章出处:《文汇报》2018年9月6日第7版

“抠门”校长的“丰裕”慈善路
78岁的上海师范大学原校长杨德广获评“中华慈善楷模”
作者:文汇报记者 郝梦夷  阅读次数:6390

杨德广与新疆叶城二中的孩子在一起

杨德广与新疆叶城二中的孩子在一起


  他78岁了,每天的午饭常常就是一碗阳春面,撒上五毛钱的鸡毛菜;也是他,从2015年起,将退休工资的一半,捐给慈善基金帮困助学;2010年70岁生日时,他更是捐出300万元巨款。


  这些差距甚大的数字背后,是上海师范大学原校长杨德广的梦想:在有生之年,资助3000名学生。如今,受他资助的学生数量远远超过了这个数字。昨天,由于多年来支持困境儿童教育,在社会公益慈善领域作出突出贡献,杨德广获得第十届中华慈善奖“中华慈善楷模”称号。

  300万元“生日礼物”开启八年慈善路

  “我们不过为每个学生拿出2000元,可是学生的妈妈拿到这些钱时,却感动得连话都说不出,直接跪在了地上。因为在西藏,一年收入超过3000元就可以脱贫。”今年年初,杨德广去了一趟新疆喀什二中,在那里,他见到了受他资助的高中生和他们的家长。

  八年来,杨德广收获了太多这样的感动。因为他,很多偏远地区学生得以继续求学,改变命运,而这条慈善之路始于2010年,杨德广给自己的“生日礼物”。那一年2月 8日,70岁的杨德广决定,在生日那天将节省下的100万元书稿费、讲课费以及卖掉一套住房的所得,共计300万元,分别捐赠给三所母校:南京上坊小学、南京九中和华东师范大学,用以资助部分贫困生、优秀生。

  这个特别的生日礼物,只是这个特别的校长慈善生涯的开始。

  2012年,杨德广带着筹措的200万元,跑了甘肃、四川的四所学校,看到了刚进入小学的那些“小萝卜头”们中午就着地窖水啃着又凉又硬的窝窝头,孩子们明亮的大眼睛湿润了杨德广的眼眶,他决心帮助这几所学校解决营养午餐。第二年再次前往时,杨德广欣慰地看到他们吃上了两菜一汤,但他又开始为孩子们的升学忧虑。带着32个“一对一”帮困助学名额,杨德广回到上海。

  女儿、儿子、外甥女,成了第一批认领者。时隔不久,杨德广就为32名学生都找到了高中和大学学费的资助人。

  2014年,资助范围扩大到新疆、西藏、青海、广西等 12省区市,杨德广建立的“阳光慈善专项基金”,挑选出优秀贫困高中生,每年给予2000元资助,迄今已经资助学生500余名。就在基金成立的第二年,杨德广决定将每年退休金的一半捐入基金。

  “阳光慈善专项基金,一直坚持零管理费,收到的每一分钱,都用在贫困学子身上。”杨德广的这句话说得掷地有声,因为除了捐赠的退休金,基金开会、杂物等所有支出,都由他一力承担。

  活明白了,就是明白钱从何处来、将向何处去

  曾有人质疑,身为教师的杨德广,如何拿得出300万元巨款?杨德广有一本厚厚的账本,每回外出讲课所得,必在本上记下金额。从上世纪80年代的二三十块钱一节课,涨到现在两三千块钱,每一笔钱都变成了一个个数字停留在账本上,最后资助给了贫困学子。

  “杨老师在生活中很‘抠门’。捐出300万元、又献出一半退休金的他,在生活品质上完全没有追求。”杨德广曾经的助教、郑州大学教授罗志敏说,杨德广总把两句话挂在嘴上,“金山银山,一天只吃三顿饭。豪宅万座,睡觉只占一张床。”

  杨德广自嘲,虽然因为讲学常常要“飞来飞去”,可他从未“慷慨地”买过一份机场餐。“有一次在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飞机延误了六个多小时,我本想买碗面吃,却惊讶地发现价格要60元。这相当于十几个贫困生的营养午餐,实在下不了手。最终还是买了八元的方便面。要不是售货员解释说这种方便面加量三分之一,我连这八元都嫌太贵。”

  对自己如此吝啬,对客人,杨德广也大方不起来。他曾请学生在普陀山吃饭,面对180元一斤的鱼,杨德广“厚着脸皮”提出,实在太贵别吃了,“最终,我花20元请学生吃了顿盒饭。”

  杨德广不是没有钱,只是他觉得,钱应该用在更值得的地方。

  这些年,杨德广收获了如潮的赞誉,还先后获得上海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十佳好人好事、上海市慈善之星等称号,在2014年更是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对他来说,这些荣誉让他高兴而骄傲,但华东师大一位心理学老教授的一句话,却真正说到了他的心里,“老杨啊,你的事迹我看到了,我觉得你做得对。你活明白了!”

  “活明白了”,杨德广细细地掂量着这句话,“我终于知道,作为一个平凡的农民的儿子,我赚到的钱来自于社会和人民。当年,我怀揣着三块钱,从南京来到上海;如今,我把社会给予我的财富,还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活明白了,就是明白钱从何来,又将向何处去。”

  慈善的最大财富不是金钱,而是传承的精神

  江冬冬昨天入学同济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而他的弟弟江录春也已保送上海交通大学硕博连读,他们都曾得到杨德广的帮助。

  兄弟俩的父母是上海师范大学清洁工和保安,贫寒的家境让他们当时打算放弃深造,“我们读完本科,就应该开始工作挣钱。”江冬冬说。然而,看着二人优异的成绩,杨德广毅然拿出两万元分赠给兄弟俩,资助他们完成学业。“只要他们刻苦学习,报效祖国,我不要他们任何回报。”杨德广说。

  因为这样一份赤诚,杨德广在例行捐赠之外,还常常随手帮助身边的人,那些人可能是他的学生、他的同事,甚至是他隔壁病床雇的护工。他的无私奉献更是影响了身边人。

  2013年,当杨德广带着 32名“一对一”重点资助对象的名单回来的时候,年逾六旬的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翁敏华教授赶来认领了两个名额,“我要挑选两张没有错别字的申请表。”翻遍30多位受助学生的基本情况表,翁敏华终于选定一男一女两名学生。然而两个月后,惊闻翁敏华罹患恶性肿瘤,杨德广急忙上门探望并劝她放弃资助,此次他得到了否定的回答。翁敏华说:“生命有限的情况下更要多做善事。”付出这么多,杨德广从未被自己感动过,可是他人对慈善的坚持,让他看到了播种慈善的希望。

  如今,阳光慈善专项基金已收到捐赠善款301万元,其中有的来自企业、商人,还有的来自受过杨德广恩惠的普通学生:这些已经毕业的学生几个人凑齐5000元,“认领”一个贫困学生;还有一位学生将参加工作第一个月的薪资全部捐出……

  杨德广就是一位“园丁”,他不仅播种知识,更是将慈善之心和无私之爱播撒到了众人的心里……


(文章来源:《文汇报》2018年9月6日第7版)




荐稿人:ffy  2018-09-06  执行编辑:zjy  2018-09-06   责任编辑:lyh 2018-09-06

同济大学关心下一代网站首页

0
 

上一篇名与地标、心与学生连一起
下一篇把每个学生好好培养出来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