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09-04-07 【编辑录入:oyjoyj】 文章出处:北京日报2009-4-1日3版

《赠与今年的大学毕业生》—— 预防堕落的三个秘方
作者:铁 铮  阅读次数:43683

 《赠与今年的大学毕业生》这个题目,是人家胡适老先生的。早在1932年,时任北京大学文学院院长兼中国文学系主任的胡教授就用这个题目,给当年应届毕业的大学生写了数千字的肺腑之言。

胡老(当时大师并不老 42岁正当年)告诫毕业生说,毕业之后,堕落的方式很多。他概括成两类。一是容易抛弃学生时代的求知欲望,二是容易抛弃学生时代理想的人生追求。为了保持求知欲望和人生追求,他开出了三种防身的药方。

三种药方其实就是三句大白话。第一句:总得时时寻一两个值得研究的问题;第二句:总得多发展一点非职业的兴趣;第三句:你得有一点信心。仔细想想,这三句话句句都很精辟。虽然过了77年,一点儿都不过时。不但对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有用,对那些在校生来说也有帮助,对我等早就毕业多年、在社会闯荡多时的人来说,依然有警示作用。

“问题是知识的老祖宗。”胡老用这样比喻来说明研究问题、保持求知欲望的重要性。离开了做学问的环境,脑子里不再盘旋问题了,求知欲也就荡然无存了。无论上哪门课,我都会对学生说,发现问题是最重要的。找不到问题,什么都干不好。每件事情都可以当成一个课题来研究的,只不过有大小之分罢了。发现不了问题、不研究问题,工作就很难做好。你只能永远受制于那些善于发现问题、研究问题的人。

胡老十分看重非职业兴趣的发展。他的论断是:你的闲暇往往定你的终身。闲暇用来打麻将,就可能会成为赌徒;闲暇用来为社会服务,也许会成为社会改革者;闲暇用来研究历史,说不定就成了史学家;闲暇用来写博客,哈哈,你就成了网上博导了。

胡老的最后那句话,和最近常说的信心最重要有异曲同工之妙。他说,在这个年头毕业的你们,望极天边好像看不到一线光明——在这年头不发狂自杀,已算是万幸了。他认为,此时正是培养我们信心的时候。只要我们还有信心,我们还有救。今日大学生面临的局势和胡老当时身处的情况有本质的区别。在国家民族沉沦的境遇下,胡老都鼓励学生树立信心,我们今天更应该笑对这些暂时的困难。今晚回家的路上和一个大三学生聊,我说,别的我都说不清楚,但我可以肯定金融不能总是危机。

 我们该和胡老一样深信:今日的失败,都由于过去的不努力;今日的努力,必定有将来的大收成。

让我们和他一样深信:天下没有白费的努力。

感谢胡老的这番话。感谢他的三个药方。

     

 

执行编辑:lry     2009-4-7       责任编辑:lyl      2009-4-27















 



 

0
 

上一篇央视主播芮成刚飞抵伦敦直击G20
下一篇我相信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评论内容: 其实,现在没毕业的大学生更应该学习

    2012-04-06 21:55:40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