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09-10-13 【编辑录入:wdkwdk】 文章出处:(上海科学技术职业学院)

建设创新型国家  培养创业型人才
作者:洪波 胡晓晖 韩芳  阅读次数:46400

       内容提要:创业教育在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过程中,常常被人们视为是一种化解大学生就业难的措施,本文认为这种认识有一定的合理性,但不是全面的。从长远来看,在大学开展创业教育实际上是一个国家面对知识经济挑战,全面提升国家竞争力的战略举措。本文在概述国外创业教育经验的基础上就我国大学如何开展创业教育的一些问题提出了自已的设想。
   关键词:创业、教育、创新、人才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我国面向未来发展的战略的核心,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现在国家科技部已明确表示2020年将是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的目标。实现这一发展战略,国家需要培养大批有创新能力的创业型人才。世界经济发展的实践证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但科学技术只有通过有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的人才能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未来社会是科技成果不断涌现的社会,也是科技成果不断转化为企业生产力的过程,建立在最新科技成果基础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是最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这样的企业赿多国家的竞争力就赿强。当今世界各国为了使自已的国家具有强大的竞争力,都在通过创业教育培养创业型人才,并将此作为提高国民经济的整体素质和国家竞争力的战略举措。我国创业教育起步较晚,与发达国家尚有一定差距,为加快我国创业教育的发展,现将国外创业教育的情况、创业教育的意义及当前我国发展创业教育应当解决哪些问题发表如下意见。

   一、创业教育是当前世界各国普遍关注的重要课题 
      创业教育从广义上来说是一项社会教育,它与学校、社会团体、家庭都有密切关系。本文所指的创业教育是指是指学校对学生进行的有计划、有针对性的创业知识教育和创业技能培训。目的是使学生在校期间就能受到一定的创业意识、创业精神、创业知识、创业能力的教育与培训,为他们毕业以后或工作一段时间之后走上创业之路打下基础。
       创业教育在欧美各国始于上个世纪70年代,已有几十年的历史。1970年美国大学诞生了第一门创业教育课,1980年美国百森(Babson)商学院、贝勒(Bayior)大学、南加州大学开设了第一个本科创业教育专业。至2004年美国开设创业教育课程的大学、学院已超过1100所,其中50%以上的院校至少为学生提供4门以上的创业教育课。现在美国很多顶级大学如麻省理工学院的创业教育已结出了丰硕成果,该校自首届创业计划竞赛活动开展以来,其毕业生与教师平均每年要创建150个新公司,最新统计显示,该校毕业生累计已创办了4000个公司,这些公司仅1994年就雇佣了110万人,创造了2320亿美元的销售额,为推动美国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美国有人曾自豪地说,创业教育已成为美国经济成就的秘密武器,据他们调查,美国95%的财富是由创业一代在1980年后创造的,这说明创业教育确实在美国经济发展中起到很大的作用。同时也提升了美国大学教育的质量,美国经济强大的竞争力和美国人的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是分不开的。
      进入21世纪创业教育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它不但在美国,在英国也受到特别重视。四年前英国现首相布朗约谈伊安·罗伯森(现任英国大学生创业促进委员会首席代表),要求他成立一个国家机构,在大学生中推动创业教育,培养英国所有大学生的创业精神,并认为这是英国政府关心的重中之重之一。伊安·罗伯森接受了这个任务之后,在布朗首相的支持下制定了英国大学的创业教育计划,决定将英国大学毕业生在5年内从事创业的人数由当时的5-6%提高到10-15%。现在英国大学的创业教育已全面展开,96%的大学开设了创业教育课,并引起了很多名校的重视,教育观念也发生了变革,牛津大学副校长约翰·胡特(Join  Hood )在“公民――中英高等教就业与创业论坛”上发表的论文题目就是《英国高校校长:培养大学生的创业精神是大学的责任》。一所一直以学术研究出名的世界名校,公开将培养大学生创业精神作为大学校长的责任,是非常值得我们思考的。

      创业教育现在不仅引起了各国大学的重视,还引起了一些国际组织的重视,例如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这是一个以维护各国劳工权益为已任的国际组织,成立以后它主要关注的是雇主和工人关系,但现在他们也开始关注青年的就业。2006年该组织对世界青年就业的情况进行了调查,10月3日发表了《全球青年就业趋势》的报告。报告指出:全球年龄介于15岁-24岁之间的青年人口超过10亿,全球青年劳动人口从1995年的6.02亿增长到2005年的6.33亿,预期到2015亿增长到6.57亿。末来10年将有10亿青年进入劳动力市场,而世界范围内的现有企业最多只能新增3亿个就业岗位,全球青年失业率将达到43.7%。鉴于这种情况,青年要想全部在现有的企业就业是十分困难的。基于这种估计,国际劳工组织认为通过创业教育,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创业能力,以创业推动就业不失为一个好办法。为此国际劳工组织推出的KAB创业培训项目(KNOW AB0UT BUSINESS),面向全球大中小学生。推广这个项目的实质是要从小学开始就对青少进行创业教育,培养他们对未来职业的想像力,具有企业家精神为他们打下创业的精神,引导他们通过创业实行就业。
       KAB创业教育作为国际劳工组织推荐的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实施。其定位是对大、中、小学学生进行创业启蒙教育和创业知识、创业能力的教育与培养,为学生未来走上创业之路创造知识、能力条件。该项目于2005年,8月由团中央、全国学联引入,并与国际劳工组织一起在中国实施。至2008年,该项目己在我国25个省市,318所大学开展并培养了765名创业课教师,上课学生超过2万人。


    二、创业教育是面向未来,建设创新型国家,培养创业型人才的战略举措
       创业教育对化解大学生就业难有积极作用,但世界上特别是美英等发达国家对创业教育的高度重视,并将其视为国家的“重中之重”,其主要出发点和目标是面向未来,全面提升国家竞争力,是作为一项国家发展战略提出的。众所周之未来时代是知识经济时代,是一个知识、技术更新速度极快的时代,国家的竞争力主要表现在对新知识、新技术的掌握和使用之上,英国首相布朗在约谈伊安、罗伯森时曾说未来英国有很多企业要办,这些要办的企业显然不是用传统知识和技术进行生产的企业,而是以新知识、新技术为基础进行生产和经营的企业。创办这样的企业需要大批有创新思维、创业意识、创业能力、敢冒风险的创业型人才,大学生年轻,善于接受新生事物,对未来充希望,很自然地会成为未来创业大军中佼佼者。所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有远见的政治家,为使自已的国家在未来继保持强大的竞争力,并继续处于领先地位,都把大学生创业教育作为关系未来国家发展的战略措施来抓。这就是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高度重视创业教育的真正原因。
       我们国家经过30年的发展,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经济总量已经位居世界第三,人民生活水平今非昔比,科技、教育发展也十分迅速,高等教育规模已居世界首位,并日趋大众化。中国已成为世界“制造大国”,当今世界离不开“中国制造”。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的经济规模虽大,但竞争力不强,我们现在的竞争优势主要不是科学技术而是劳动力价格低廉,我们企业所用的技术大多是发达国家已经淘汰或准备淘汰的技术,我们中国制造的产品不仅获利极低,而且付出了沉重的环境、能源及资源过度消耗等代价。如果继续沿着这样的发展道路走下去,那么即使我们的经济总量即使进一步扩大,也成不了“制造强国”,更难进入“创新型强国”,同时还会面临很多因产品竞争力不强而造成的的经济问题 ,环境、生态环境也会继续制约我们。所以面对未来,知识经济给了我们极大的发展机遇,但挑战也是严峻的。为此我们需要从建设创新型国家出发,作出两方努力,一是要加强新知识、新技术的研究开发,特别要加强对经济发展的关键技术,前沿技术、社会公益技术及能促进新兴科学与技术发展的研究;二是要在培养大批有创新思维科技人才的同时,培养一大批敢冒风险,有创新精神的创业人才。他们的任务就是通过创办企业或其他各种途径,把科学技术研发的成果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他们中的佼佼者将成为未来引领我国经济发展的企业家。
      世界经济发展的历史证明科技革命不仅需要大批科技人才,还需要需要大批有创业精神的企业家。创业教育就是要为未来准备富有挑战精神的创业型企业家,并通过他们的努力,促进新兴科技成果,特别是引领和支持创新的要素向企业集聚。从而使我国不仅成为世界科技强国,拥有大量有原创性的科技成果,而且成为使用最新科技成果进行生产和管理的创新型经济强国,我国的经济和社会综合竞争力也将令世界瞩目。

    三、学校转变教育观念、政府出台政策支持、社会各界关心大学生创业是大学创业教育获得成功的必要条件在高等学校开展创业教育,鼓励大学生走创业之路并非易事,会遇到很多困难,甚至阻力。
       首先是思想观念上的困难和阻力,因为由于历史的原因中国的大学一直以知识传授和学术研究为已任,创业教育一直没有进入教育部门视野。一是从1950年到1966年,在长达17年的时间内国家对大中专学生一直实行就业包分配的政策,“大学生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即使号召学生到基层去、到农村去,到困难的地方去,也是有工作岗位、有稳定收入的,学生、家长无需为就业发愁。改革开放以后,国家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大学生毕业以后不再包分配,而是实行“双向选择,自主择业”,但是大学毕业生总体上仍是供不就求,学生基本上不担心就业;二是改革开放力度加大以后,国家也提倡个人创业,但创业门槛高,创业群体主要集中在“社会能人”,对于既缺资金又缺经验,缺乏社会人脉关系的大学生来说很难涉入,因此大学生毕业以后主要还是奔波于人才市场,等待用人单位选择,把获得一份稳定的工作作为自已的首选。在这样的背景下,无论是学生还是学校都没有把创业教教育重视起来,政府尚没有完善的相关政策,大学生创业基本处于自发状态。

      为此在我国开展创业教育,特别是要把创业教育作为面向未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工作来抓,我们认为需要从以下三方面做进一步的努力。一是政府在执行双向选择,自主择业的既定政策同时,逐步出台一系列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新政策,为他们搭建一个创业平台,并通过这个平台为有志于创业大学生提供政策、场地、资金、市场准入、贷款利率及税收等方面优惠,切实解决大学生创业的困难;二是高等院校要转变传统的教育观念,改革过于死板的教学管理制度,要把培养创业型人才列为大学培养目标之一,大学校长则要把培养学生创业能力作为自已的责任;三是要动员各种社会力量,组建支持大学生创业的基金会及动员成功创业的企业家为大学生创业提供物力和智力支特。此外,还要大力宣传大学生创业事迹,营造大学生创业的社会舆论,鼓励他们勇敢地走创业之路。
     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不同,在中国开展大学生创业活动,必须有一个观念转变过程和强有力的政策来推动。我们相信在政府、学校的努力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之下,一定会有赿来赿多的大学毕业生走上自主创业的道路,这不仅能使当前我国大学生就业难矛盾得到一定缓解,而且一定能培养出一批有创新思维和能力的创业型人才,为我们建设创新型国家准备充足人才。
    四、加强创业教育课程建设,夯实创业教育基础
      搞好创业教育建设必须做好创业教育课程建设,由于我国创业教育尚处于起步阶段,大数院校只开设“创业教育基础”一门课程,而且多数是选修课,教学方法仍然讲授为主。我国创业教育总体处于一种可选课程少,教学方法单一,缺乏针对性,师资力量严重不足,大多数教师设有创业实践经验,难以实际指导学生创业。为使我国创业教育能夠获得新的活力,我们认为当前要解决如下几个问题。


    一是,加强创业课程建设
       根据学生未来走上创业之路所需要的知识合理设置课程。现阶段以如下几门为主:
     《创业教育基础》这门课以启发学生创业意识、创业的性质特点、创业与个人职业生涯的关系、创业者必备的素质及创业必须的基本知识为主要内容,是学生最早接触创业教育的一门课程,为学生走上创业之路提供思想和基本知识条件。
     《公司法基础知识》该课程主要是教会就学生在申请创办一个公司(企业)所涉及的法律知识及必须具备的条件。
      《工商管理基础知识》该课程主要针对企业运行过程中所涉及的法律、政策、税务知识进行讲述。让创业学生知道如何合法经营管理一个公司(企业)。
      《市场销营基础知识》本课程主要给学生讲述市场营销的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和营销策略。让学生具有制定营销方案的初步能力,达到将自已公司产品顺利推销出去,获得赢利。
      《公司员工管理》除了个体户以外,公司总会招聘一些员工,为此还应让创业学生知道一些员工管理的知识。主要内容是劳动涉及的薪酬、员工权益、劳动争议等方面的知识。
      以上4门课程,实际上是创业教育必备的4个知识模块。创业教育基础属入门性质,公司法基础知识是创办一个公司(企业)所必备的知识,后三门是公司创办成功以后如何合法管理和经营。如果学校不具备开设以上4门课程的条件,则可以将后3门课程的内容在精简以后融入到创业教育基础课之中。
       除以上4门理论和实务知识课程以外,学校还可以请企业家、学者和政府有关人员做一些讲座,谈谈他们创业的体会或国家支持大学生创业的政策等。
    二是,改革创业教育的教学方法

      创业教育需要通过设置一些课程,给学生讲授一些创业基础知识,以利于学生对创业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但创业教育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必须突出能力教育,因此在教育方法上需要有自已的特点。
      特点一是,课堂讲授采用互动式教学方法,教师通过精心备课,明确每次授课的目的,然后根据教学目的将教学内容分解成几个层次互递的问题,配以切合实际内容的案例发动学生进行讨论(也可以用游戏方式),然后教师进行总结归纳得出结论,并留下进一步思考的问题,将教与学交融在一起。采用这样的教学方法可能每次讲授的内容会比传统的讲授要少,但学生掌握的深度、应用的能力肯定会更强。
       特点二是,将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有机结合起来,通过组织学生开展创业企划竞赛的方式提升学生应用能力。实践证明竞赛是提升学生主动学习的有效方式,更是发挥学生丰富想像力的有效途径,学生在竞赛活动中不仅能大大提高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而且可以学到书本上、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
       竞赛可以将学生人成几个组,每组由4-5人自由结合,提高学生协同合作能力,养成相互切磋、探讨学问的习惯。竞赛的评比可以在教师列出评比条件后,先发动学生初评(这实际上是学生又一次学习交流的过程),再由本校教师评,最后请企业专家评出决胜名次。竞赛结束时再由任课教师讲评。
      特点三是,把校内教师系统讲课和校外专家专题讲座结合起来,互相补充,扩宽学生视野,深化对实际问题的理解。
      特点四是,为学生提供创业实践机会,请有创业经历的企业家做兼职指导教师,让他们直接体验创业活动。
    三、加强创业师资队伍建设,组建专兼二支师资队伍在高校开展创业教育应该有二个目的,一是在大学生中普及创业知识教育,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储备创业型人才打下基础,二是直接从接受创业教育培养出一批既有志于创业又有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的人才,对第二类人才的培养,决不能満足于创业知识的普及,必须让他们在校期间就能进行创业实践活动。因此引进或聘请一批有创业实践经历的教师是绝对必须的,他们在创业教育的全过程中的作用是本校教师无法替代的,特别创业实践中,他们的经历、实际知识、经验、拥有的社会关系和条件都学生成功创业所必备的。
       二支队伍组成和作用如下,一支是由本校经过创业教育培训的教师组成,他们的主要任务是,讲授创业教育基础课程同时负责创业教育的组织和管理;校外教师则由有创业实际经历的企业家组成,他们一方面可承担一定的讲课、讲座及指导创业教育计划的制定等任务,另一方面也是最主要的是为有志于创业又有创业能力的学生把握创业机会,在学生创业实践中给于具体的指导,在实践中提升学生的创业能力,为创业为学生成功创业创造条件。二支队伍任务既各有侧重又互相配合,共同为培养创业型人才做贡献。
      创业教育是时代的需要,是高等学校适应建设创新型国家,培养创业型人才肩负的重任。
(本文得到同济大学教授赵士廉的指导)


参攷文献
1、2020年我国将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2009-9-17科技部副部长李学勇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的发言
2、英国创业教育发展的现状及其趋势 伊安、罗伯森 
 2009-02-28
3、大学生自主创业率不到2%  2009-8-10  文汇报
4、关于高校开展KAB创业课程的理论探讨 沈阳农业大学 李胜肾
 2009-02-28

      推荐人:赵士廉  日期:2009-10-13

      执行编辑:chtz   日期:2009-10-15     责任编辑:wdl     日期:2009-10-18

0
 

上一篇最大的优势就是制度
下一篇查文红病倒之后……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