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13-07-26 【编辑录入:lrylry】 文章出处:《文汇报》2013年7月26日第11版

美国,我是中国人
作者:@张鹤竹(复旦附中2014届13班学生)  阅读次数:44664

 

  □张鹤竹
  假期我跟随学校的团队去美国纽约长岛一所教会学校进行了两周的交流学习活动。我们看到的是我们想象中的美国,而美国人看到的却可能全不是他们想象中的中国。
  
美国人眼里的中国,是一个怎样凶险的国度

  第一天到机场后,我们被接到校园中,寄宿家庭的同学和家长正等在那里准备接我们回家。

  我刚坐上车后座,寄宿家庭的妈妈就对我说了句“buckle up please”。还没等我反应过来,她就让她女儿帮我做示范,原来她认为我没有坐过汽车,不知道怎么系安全带。于是我告诉他们,中国有车,也要系安全带。

  路上,我们买了食物和饮料带到车上,住家同学丽兹很兴奋地说:“我要给你展示一个很酷的东西哦。”上了车,我正纳闷她要给我展示什么,她却拉下了后排车座中间可以开合放置食物水杯的活动扶手。我告诉她中国家庭是有车的,但她认为中国的车上肯定不会有这样的活动扶手。

  因为晚上我们要去参加一个派对,住家妈妈带我去做指甲,她理所当然地认为在中国必然没有美甲店,很高兴地对我说:你回去的时候一定会有一大堆新鲜事告诉朋友。于是我又告诉她,中国也有美甲店,到处都有。当离开美甲店的时候,我问她给多少小费才合适,她非常惊讶我竟然知道美国有付小费的习惯。

  他们还存在明显误解的是对中国人的人权和自由。一次逛书店,我看到一本圣经,是自己早就想读的,便很自然地买了下来。然而热心的美国妈妈却非常不安,她不断问我“你确定你可以买圣经吗?”我听得一头雾水,为什么不能呢?“我的意思是,你确定可以带回中国?海关不会扣下西方宗教书籍吗?我实在不想你因此惹上麻烦。”原来,她认为中国人在国内是没有接触西方宗教文化自由的。

  又一次,她想邀请我们一家以后到他们家做客,问我邮箱是否会被监视。开始我以为她是问我父母是否会查看我的邮箱,我觉得奇怪,又问了她一遍到底是什么意思,最后才明白她问的竟然是中国政府会不会监视公民的私人邮箱!这是我从没想到过的问题,因此一开始以为自己理解错了。我告诉她“当然不会!”她又问:“那你们可以向国外寄东西,或者接收从国外寄来的东西吗?”甚至有出租车司机知道我是中国人后,问我在中国有没有互联网,当得知我们完全可以随时方便地上网时,他表现出极度惊讶。

  当然也不是每个美国人都这样想,中文班里一些到过中国的学生和家长就对中国的实际情况有相对全面的认识。但800多人的学校去过中国的只有不到二十人,这还是一所开设中文课的学校。

  丽兹也是学中文的,她三年后十年级时按传统也会随学校去中国上海旅行。我刚到他们家时就聊起这件事,她妈妈说:“明明是三年后的旅行,但我现在就已经开始担心了。”是啊,在许许多多美国人心里,中国该是一个怎样凶险的地方呢?我的一个同学聊天时说,他的寄宿家庭竟不敢吃他从中国带去的食物。

  我想,经过这次交流,从我们身上了解到一个和美国相差并不大的中国时,寄宿家庭的妈妈可能一大半的担忧都可以免了。从这样的角度来说,或许美国人在这种交流中得到的比我们更多吧。
  
美国人对中国的了解更多停留在过去时

  当我给那位喜爱中国传统文化的美国妈妈用我带去的景德镇瓷质茶具泡茶聊天的时候,我惊讶地发现,她竟然懂得很多,她知道成语,知道孔子,知道骨瓷,知道在光照下观察瓷器图案的通透,知道根据瓷器轻薄的质地辨别骨瓷的优劣,知道泡出的绿茶茶水上漂浮绒毛说明那绿茶是新茶,甚至知道中国古人用茶喝过后留在杯底的茶叶形状进行占卜。

  在听过她说的那么多有关中国现在情况的印象之后,再听她说这些时,我作为一个中国人,一个深爱民族传统文化的中国人,心里真的是百感交集。她作为一个外国人知道这么多那个曾经古老而神秘的中国的文化,却几乎全然不知道当下的真正的现代的中国的现状。

  她确实是欣赏中国、喜爱中国文化的,却并不了解真正的中国是怎样的。就好像一个女子,外貌美丽吸引人们驻足欣赏,但大家欣赏的也只是她的美貌,而忽略了她也有独立的人格和悲喜哀乐。如果是这样的话,即使被再多的人爱慕欣赏又怎样呢?他们只是通过欣赏他们的兴趣所在愉悦自己,而并没有真正去尊重、去认识这美人啊。真是炙手可热心可寒。

  中国有一天一定会顶天立地站起来,告诉世界,我们拥有的远不只是那些尘封在博物馆里供人欣赏玩味的曾经的迷人的灿烂辉煌的历史文明,更是我们的今天。
  
别处的繁华与我无关

  交流回来后,一个父亲的朋友说,这次你去美国交流,可能会对你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有一定影响吧。我嘴上说是,心里却很茫然,真的有吗?我并没有觉得有多大影响啊。不久,和同学闲聊,有不少人计划到国外读本科,然后扎根在国外,拿到绿卡,过上更好的物质生活。这时,我才发现从前也在身边同学一个个奔向新大陆的浪潮中有过这种念头的自己,确实是完全坚定不再有以扎根西方发达国家为目标的念头。

  的确,在美国短短的两个星期,我见到了这世界上物质水平发达的极致,我寄宿的美国家庭住在长岛富人区,城堡一样的别墅很美很大,自家的领地上有小森林、游泳池、篮球场、喷水鱼池、儿童游乐场,草坪比我们学校的还大。他们的城市比我们更好,他们的学生用我们十分之一的努力就可以考进哈佛耶鲁。但我对这些东西竟然毫无任何想象中的心驰神往。

  对,物质生活的享受是有诱惑力,但这又怎样呢?我是中国人,我不属于任何别处,别处的一切繁华与我无关。我不想用什么语言去说我对我的民族有多少深情,我只觉得我是这民族的一部分,这民族也是我的一部分。我以后必然会去国外进修学习,也可能因为工作而旅居国外,但一定只是旅居而已。我在国外,或许是为了学习先进的世界顶尖的科技,或许是为了做学术研究工作的必要。我可以为了世界的进步发展服务,但我一定不要在另一片土地上为了给自己讨更好的生活而为另一个民族服务。

  想到这里,我突然感觉到我的“三观”可能确实是被改变了一些。我心里开始有了一种明确的想法——我将来所做的工作,它某种程度上的终极目的都是为我的国家服务,使我的国家变得更好。中国如果还穷着,那我即使离开中国去了美国,成了美国人,过上流社会的富裕生活,我也还是一个穷人,永远都是穷人,因为我永远都是中国人。

  记得电视上有一个挺火的节目,一个贫穷农村的孩子被换到一个大城市里的富裕家庭生活,两周时间过去,观众们都认为这孩子定然不愿再回家乡了。然而节目到尾声时,孩子再自然不过地说:“我要回家,地里的麦子熟了。”我现在完完全全能理解这孩子心中对家乡和城市的那种感受。城市再好,他也只是过客。只有家乡的麦子永远摇曳在他心尖上。
  (作者为复旦附中2014届13班学生)

 

推荐人:lry  2013-07-26  执行编辑:lry 2013-07-26  责任编辑:lxl 2013-07-27

0
 

上一篇“不让皱纹刻在你心上”(人民论坛)
下一篇中国150所虚假大学被曝光 北京地区占半数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