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20-09-27 【编辑录入:lrylry】 文章出处:《快乐老人报》2020年9月24日第13版

学会逼自己
作者:@ 李斐章  阅读次数:6570

 生活中,人的差异是显而易见的——有的精神充实,似乎浑身有使不完的劲;有的碌碌无为,对什么都没有兴趣。人的这种差异是如何形成的呢?我认为爱因斯坦说得很正确:人的差异在于业余时间。还有胡适先生也说:“闲暇定终身。”

 有人做过计算,假设一个人能活72岁,那他一生的时间中,睡觉占了20年,吃饭占6年,工作占14年,参与社会活动占8年,生病占2年,而闲暇时间长达22年。这还是过去的计算,现在每周工作五天,节假日放假也比以前多,用于个人支配的时间就更多了。闲暇时间固然可理解为娱乐、休息,但能否用于学习、创造、成长等自我发展,就是人与人产生差异的分水岭。换言之,闲暇时间会诞生人才,也会诞生懒汉、酒鬼甚至罪犯。

 每个人都有根深蒂固的惰性,只有,才能克服惰性,让闲暇过得有价值。

 不是总嫌自己得过且过,一拖再拖吗?那就逼自己,说干就干,从此不唱“明日歌”。不是总觉得自己放不开手脚畏首畏尾吗?那就逼自己,大胆闯一回,不管怎样,天塌不下来。当我们与自己的内心较量过后,定能收获更精彩的人生。(广东深圳  李斐章  73岁)

(文章来源:《快乐老人报》2020年9月24日第13版)




荐稿人:lry 2020-09-27  执行编辑:lry 2020-09-27  责任编辑:ffy 2020-09-27

《同济大学关心下一代网站》欢迎您!

0
 

上一篇大象哲学
下一篇从哲学高度看教育“九个坚持”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