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20-10-24 【编辑录入:lrylry】 文章出处:《快乐老人报》2020年10月22日第13版

全盘接纳
作者:@ 张德芬  阅读次数:5074

  我有一个朋友非常在意人家的说法、看法,几乎是为了面子而活的。这样不但消耗了大量能量在外表的装模作样上,更为自己的生活造成很多不便。

  可他无法意识到这一点,因为内心太脆弱又自卑,充满自我憎恨、鄙视,所以不得不向外投射,认为别人都瞧不起他,所以他需要格外努力去争取认同。

  一旦不能获得认同,或是别人稍微说他一点不是,他就会愤恨不已,把对自己的憎恨又全部抛向对方,造成人际关系上的冲突。

  所以,想要平和,我们自己内在要先有平和,才能不在乎外面的风风雨雨和波浪。内在的平和虽然绝大多数是天生的,但是随着年龄增大、阅历增多,并且通过自我觉察、静坐冥想等方式,可以增加平静的程度。然而我觉得,真正的内心安宁是来自对自己的,对自己的想法、情绪都能有所觉知而且接纳。

  那些内心很不平静的人,有些是太过在乎自己的感觉。感觉一不好,就马上想要摆脱。甚至会立刻责怪、怨恨那些让他感觉不好的人、事、物。

  感觉很好时,就自我陶醉,而且恨不得永远停留在那一刻,不愿离开。

  太过看重自己的感觉,无法和自己的感觉拉开距离,因而不能承受、接纳各式各样不同情绪的造访,这可能是很多人当下最需要修习的重要功课。(文/张德芬)

(文章来源:《快乐老人报》2020年10月22日第13版




荐稿人:lry  2020-10-26 执行编辑:lry 2020-10-26  责任编辑:lxl 2020-11-02

《同济大学关心下一代网站》欢迎您!

0
 

上一篇“千元可以花,十元必须省”不是年轻人的专利
下一篇慎思择言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