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21-05-22 【编辑录入:lrylry】 文章出处:《快乐老人报》2021年5月22日第13版

余光中的“三不去”
作者:%摘编自《演讲与口才》  阅读次数:6740

1621652128796754.jpg


  有一次,余光中(1928年10月21日—2017年12月14日)应邀到厦门大学参加活动。时年86岁的他一个人从台湾坐飞机过来,厦门大学校方派了一位教授陪同。

  教授在校外给余光中安排了一家高档酒店,余光中说:“不去,别为我破费,住校内就行。”活动期间,教授问他要不要去附近旅游,可以陪他去看一看,他说:“不去,不要为我破费。”晚上,教授说学校附近有个保健按摩的地方不错,要请他去体验一番,他还是说:“不去,不必破费。”

  教授问:“你不去,那在屋里做什么?”余光中从包里拿出厚厚一沓作业,原来他退休后一直担任大学名誉教授,但他可不只是挂个名,而是实打实地参与教学。当晚,余光中给学生改作业一直改到夜里两三点,而教授也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心里一直想着。

  梁晓声说:“所谓文化,就是植根于内心的修养、无须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这句话用在余光中身上,是再恰当不过了。



配图、荐稿:lry 2021-05-22 执行编辑:ffy 2021-05-22 责任编辑:lyh 2021-05-23

0
 

上一篇学会拒绝
下一篇竞争压力下,可懂“后浪”难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