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21-09-03 【编辑录入:ych】 文章出处:微信公众号:每晚一卷书

人最大的修行是修心
作者:作者:青草 .  阅读次数:6380

原标题:看完老舍的《我这一辈子》,才明白人最大的修行是修心

微信图片_20210903203442.jpg

     人生,是个永恒的话题。生而为人,甜酸苦辣、悲欢离合,似乎谁都绕不过去。而我们总是在幸福或是磨难中,品味着欢乐、忧伤、欣喜、疼痛等多味人生。

  契柯夫说:“若是你的手扎了一根刺,那你应该高兴:挺好,多亏这根刺不是扎在眼睛里!”短短一句话,道出了生活的智慧,那就是“接纳”。

  不管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接纳生命赋予我们的责任,接纳现实给予我们的幸福和苦难,同时也在接纳中懂得变通,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

  今天,给你带来一本老舍先生的好书《我这一辈子》。这本书创作于1937年,是抗战前夕的一部著名的中篇小说。

    老舍先生用朴实平和的语言,描写了旧时代普通巡警的坎坷一生,以一个平凡小人物,反映了一部时代的大悲剧。不过,透过那些辛酸的文字,我们可以从中看到一种力量,那就是在最坏的境遇下,努力保持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现在,就让我们走进《我这一辈子》,体会这种力量,感悟深刻的人生哲理。

 

苦难可以磨炼人的意志


  在书中,主人公15岁时做了三年学徒,这期间既学手艺,又学规矩,吃了常人难以忍受的苦。但同时这种苦,又成了他日后的一笔人生财富。“现在想来,这种规矩与调教实在值金子。受过这种排练,天下便没有什么受不了的事啦。”

  在他遭遇一连串人生变故,各种打击接踵而来时,他的精神都没有被压垮,而是平和地应对,想办法走出困境。

  高尔基有句名言:“苦难是一所学校”。人生从没有坦途,有时候,风雨和逆境反而能磨练人的意志,让内心更加强大。

  台湾作家林清玄写过一篇文章《如果麦子没有考验》,农夫苦苦向上帝祈求,给他一年的时间,四季风调雨顺,不要有任何自然灾害。

上帝答应了他。果然这一年,农夫的田地没有遭到任何狂风暴雨、烈日和灾害,麦穗结了很多。农夫兴奋不已,盼着丰收的那天。

  结果到了收成的时刻,农夫却惊讶地发现,他的麦穗里,却没有结出一粒麦子。

  他问上帝,是哪里出现了问题?上帝告诉他:“一旦避开了所有的考验,麦子就便得无能了。对于一粒麦子,努力奋斗是不可避免的,风雨、烈日、蝗虫等灾害,可以唤醒麦子内在的灵魂;人也同样如此,如果没有任何考验,人也只是个空壳罢了。”

人生所有的苦,都不会白吃。只有经历各种磨炼,才能应对突出其来的风雨。

  你的每一次承受,都会变成人生的历练,和生命厚度的积累。

科学家贝佛里奇说:“人们最出色的工作往往是在处于逆境的情况下做出的。”挫折和困境虽给人带来痛苦,但往往可以磨炼人的意志,让人学会思考和应对,用更好的方式实现目标,摆脱困境。

 

人最怕的是消耗时光


  在书中,主人公做了巡警后,被安排在达官新贵的家门口站岗。站岗很轻闲,有人出入时,只负责“立定”“敬礼”即可,不用像往常那样到处巡逻,处理一些鸡飞蒜皮的小事。

  大多时候,他们还可以偷懒,抱着枪打盹都行。可天长地久,这样的差事让人提不起一点精神来,每天像是在混日子,生生把人耗废了。尽管这样,他们还是不愿意放弃那份“舒适”,一天天就这么捱着日子。

  在现实生活中,人的一生最可怕就是像这样安于现状,消耗时光。

  很多人都听说过“温水煮青蛙”的故事,19世纪末,美国康奈尔大学科学家做一个试验:把青蛙放在冷水中,然后以每分钟上升0.2摄氏度的速度,慢慢给水加温。青蛙在这样的环境中,即使感觉到轻微的不适,也不会跳出锅中,反而慢慢适应起来,渐渐在不知不觉中被煮死。

  这个实验告诉我们,将时间消耗在“安逸”里,毁掉的,有可能是自己的人生。

  没有任何作为的消磨时光,都是一种内耗。

人一旦内耗起来,很可会一直颓废下去,即使对周围环境不满意,也不愿意走出舒适圈,让日子一天天白白流走,直至丢掉自己的理想和希望。内耗还会形成恶性循环,一个人越是内耗,他的人生处境就越是艰难。

  人生最怕“凑合”,当我们选择凑合的时候,我们本质上是在选择 一条最省力的路,当然也决定了我们必须过一种较为苟且的生活。

  有追求的人生才有意义,如果想要摆脱一成不变的状态,就必须避免过度的内耗,让自己永远保持向上的激情和动力,这样才能拥有满意的人生。

 

在混乱中要保持清醒


  很多时候,群体的举动会影响到个体的行为。《我这一辈子》中描写了一次兵变后,老百姓哄抢商铺的事。

  一天夜里,主人公正在巡逻,不料却碰到了“辫子军”兵变,他们趁乱打家劫舍,焚烧街上的商铺,抢走了很多财物。

  “辫子军”走后,先是三三两两的老百姓走上街头,去被抢过的商铺里拿东西,渐渐地,人越来越多,老人、女人、孩子也夹杂在其中。他们不仅去被抢过的商铺里哄抢,连没被抢过的茶叶铺、粮食店、百货店也被他们一抢而空。

  书中这样写道:“男女老幼喊着叫着,狂跑着,拥挤着,争吵着,砸门的砸门,喊叫的喊叫,嗑喳!门板倒下去,一窝蜂似的跑进去,乱挤乱抓……背着、抱着、扛着、拽着,像一片战胜的蚂蚁,昂首疾走,去而复归,呼妻唤子,前呼后应。”

  平时安分守己的老百姓,转眼间变成一伙穷凶极恶的强盗,令人吃惊。这时候的人们都失去了“对错”的判断,在一个行为高度一致的群体里,人们做决定时,会改变自己的观点、判断和行为,陷入一种群体思维中,这就是“从众”心理。

  “从众”是一种普遍的社会心理和行为现象,也就是人们俗称的“随大流”,大家都这么做,那我也跟着这么做。

  很早以前,有这样的新闻,两个人恶作剧地突然在街上奔跑,周围不明真相的人也跟着跑起来。后来,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这种恐慌的奔跑中,最后不幸发生了踩踏事故。

  当记者事后问当事人:“你为什么要奔跑?”很多人的答案几乎都一样:“因为看见别人在跑。”

  不辩是非,不做判断,思想盲目地被裹挟在群体的行为里,最终的结果是可怕的。

  处在混乱的环境时,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立场坚定,把握住方向。即使是大众都认为对的事情,也要保持自己的判断,不能迷失了明辨是非的能力。

  无论何种境地,都要保持本性,不要被表象蒙蔽了双眼;因为“随大流”而放弃了良知。

 

圈子决定人生


  书中,主人公自从做了巡察后,似乎便绕不开巡察这个圈子。连一双儿女的亲事,都是从巡察的圈子里定下来的。这对于他来说,这是无奈之举,但却没办法改变。

  圈子决定人生,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位秀才赴京赶考时,因为不放心快要临盆的妻子,所以带着一同前往。结果途中妻子突然要生产,秀才慌不择路,闯进一个铁匠铺,恰巧铁匠的妻子也在生产,于是接生婆为两位妇人一同接生,两家都喜得贵子。

  一晃十六年过去了,秀才的儿子也成了秀才,老秀才带着儿子准备进京赶考,路过铁匠铺时,想问问铁匠的儿子是否同行。谁知铁匠的儿子子承父业,早已成了一名小铁匠。老秀才不解地问:“你儿子跟我儿子生辰八字相同,理该也是个秀才,怎么会成了铁匠?”老铁匠听了哈哈一笑:“他从小跟我打铁,大字不识一个,拿什么去考秀才?”

  原来,是环境影响了两个孩子的一生。

  现实生活中,你和谁在一起的确很重要,甚至能改变你的成长轨迹,决定你的人生成败。人和人之间,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和谁在一起很重要。

  你周围的人和朋友共同形成的圈子对你的人生影响很大,圈子的氛围越好,对你的帮助也会越大。

  曾国藩说,一生之成败,皆关乎朋友之贤否。朋友正直善良、努力上进,自然会耳濡目染影响你,让你变得同样优秀。

  人生最大的幸运,不是一夜暴富,不是升职加薪,而是身边的圈子能持续不断给你带来正能量。

  人生是一场修行,每个阶段,每一种境遇,都会带给人不同的感悟。即使身处逆境,也要心向阳光。没有过不去的坎,只有走不出去的自己。

  王阳明有句话说道:“人须在事上磨,方能立得住;方能静亦定,动亦定。”大意是,人必须在各种经历中磨练自己,才能立足沉稳,才能达到遇事波澜不惊的境界。

  人生之旅充满未知,恒久不变的,应该是永不放弃的内心。

 

 

荐稿人:wfl 2021-09-03 执行编辑:ffy 2021-09-04  责任编辑:lyh 2021-09-04

0
 

上一篇首份工作:更看重薪酬和行业前景
下一篇年轻人如何在“数智时代”生存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