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22-11-29 【编辑录入:lrylry】 文章出处:《文汇报》2022年11月29日第8版

1ー健康看球 2ー手脚无力
求医问药
作者: lcy@whb.cn .  阅读次数:13828


  问 世界杯期间,如何健康看球?
      
    答 汪正园
      
    上海市疾控中心危害监控所营养科医师
      
    四年一届的世界杯已在卡塔尔正式打响。观赛期间难免“爆肝”一番,可“爆肝”这件事,灵魂禁得起,身体可伤不起。在此提醒,掌握正确看球攻略,才能看得开心、吃得开心,熬得健康。
      
    ■攻略1:保护颈椎,坐姿更健康
      
    很多球迷朋友经常躺在沙发上或睡在被窝里,使用手机和平板电脑看球赛。一方面,躺姿和卧姿不利于颈部活动,容易导致颈部僵直、肌肉痉挛和颈椎疼痛等;另一方面,移动设备也容易滑下来砸着脸,还影响视力健康。
      
    正确的看球姿势应当选择坐姿,使用大屏幕视频设备,保持一定距离和采光,使视线与屏幕有向上的角度。
      
    ■攻略2:缓解紧张疲劳,动静要结合
      
    由于比赛过程较为激烈,大家经常保持一个看球姿势,极易出现肌肉疲劳和腰背酸痛。为了更好缓解,建议大家看球时“边看边动”,多做扭头、扩胸、抬腿等动作。如遇肌肉酸痛等,可适当给自己来个揉捏套餐,放松肌肉、缓解不适。
      
    ■攻略3:保护胃肠道,拒绝胡吃海喝
      
    看球除了带来激情与欢乐,还带来了“咕噜咕噜”的饥饿感。很多球迷赛前都准备了啤酒、花生、烧烤等。在此提醒,尽量不选择高脂高油的食物,避免消化功能问题,尤其在观看夜间比赛时,可适当选择牛奶、麦片、面包、水果等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食物,补充营养和体力。
      
    ■攻略4:补充睡眠,合理调整作息
      
    本届世界杯很多场比赛将在深夜进行,球迷十分纠结,不看可惜,想看就得熬夜。建议大家合理安排作息,保证每天6-8小时的睡眠时间,如遇深夜场次可早点洗漱、提前休息。熬夜后要注意补觉,把失去的睡眠补回来,避免因熬夜造成免疫力下降、皮肤暗黄等。
      
    ■攻略5:理性看球,控制情绪波动
      
    观看比赛时难免情绪大起大落,但情绪快速波动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尤其是已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的球迷,务必要注意控制情感起伏,避免大声呼喊、迅猛起身。有基础性疾病的球迷可遵从医嘱,提前准备相关药物,一旦发生不适要及时服药。
      
    ■攻略6:憋尿有害,千万别忘
      
    为了不错过比赛过程中的精彩画面,很多球迷选择“一镜到底”。长时间憋尿容易引起膀胱炎、尿道炎等泌尿系统疾病,而且长时间憋尿后用力排尿还会诱发排尿性晕厥,请各位球迷大意不得,做到松弛有度。
      
  问 吃顿火锅怎会手脚无力?
      
    答 沈文俊 李昊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神经外科医生
      
    6岁的明明是四川人,爱吃火锅,可最近只要一吃火锅,他就右腿发软,吃完歇会,腿又好了。本来没当回事,但最近连筷子都拿不稳了。到医院一查,报告单上写着“烟雾病”,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烟雾病,又称自发性颅底动脉环闭塞症,是由于颈内动脉及其分支的进行性狭窄闭塞,导致颅底出现代偿性异常血管网。简单来说,大脑里的大血管越来越细,自身为了代偿这种变化会在不好的血管周围长出很多小血管。没了好血管,大脑如同没了水的庄稼,会逐渐枯萎。因为代偿的血管看似云雾缭绕,就此取名“烟雾病”。
      
    烟雾病的病因尚不明确,可能与遗传相关,一些存在血液血管异常的疾病如血液病、血管炎、自身免疫疾病、发育障碍、心脑血管疾病、代谢疾病等,都有可能是烟雾病的病因。
      
    得了烟雾病主要有以下表现:
      
    ■缺血性脑卒中和短暂性脑缺血发作
      
    反复突然的一侧肢体无力、活动障碍、言语不清、不能说话、一过性晕厥、看不见或看不清事物等。
      
    对儿童而言,大脑前、中动脉血管区域的症状性缺血发作通常由运动、哭闹、咳嗽、用力、发热或过度通气引起,像明明一吃火锅就肢体无力,这其实是一种短暂性脑缺血的发作形式。
      
    ■脑内、脑室内和蛛网膜下腔出血
      
    与儿童相比,脑出血更多见于成人,多伴有动脉瘤。
      
    ■其他
      
    癫痫发作、头痛、肌张力障碍、舞蹈病或运动障碍等,但较少见。
      
    ■无症状
      
    烟雾病是一种进行性疾病,主要有两个发作高峰,主高峰在5岁-9岁,另一高峰在35岁-39岁。在不发作的时候,患者可能无明显症状。
      
    目前,烟雾病首选手术治疗,其目的是从附近好的血管调血来滋养缺血的坏大脑。
      
    对于缺血型为主的儿童烟雾病,血管重建术可以改善脑血流、减轻缺血性损伤的程度和发作频率、降低脑梗死的风险、改善术后的生活质量和脑功能。直接血管重建术一般将颞浅动脉与大脑皮质血管吻合,间接血管重建术利用头皮、颞肌、硬脑膜等与大脑皮质血管融合,随访3-4个月,术后几乎都能形成融合血管。
      
    烟雾病可以不治吗?肯定不行!烟雾病的自然病程往往是进展性的,血管病变通常会随着广泛的颅内大动脉闭塞及侧支循环形成而加重。由于反复的缺血性脑卒中或出血,患者常会出现认知功能及神经系统功能减退,年龄较小的患儿病情进展更快速、脑梗发生率高且脑梗后恢复更差。

webwxgetmsgimg (2).jpg




荐稿人:lry  2022-11-29 执行编辑:lry 2022-11-29 责任编辑:zjy 2022-11-29

0
 

上一篇党员干部上微信,这些行为要注意!
下一篇网红“减肥针”不是想打就能打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