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08-09-11 【编辑录入:admini

最精锐特警护卫奥运 贴身护政要不敢合眼
作者:戎明昌 张斯霞 张 雷  阅读次数:40523

 

南方日报  记者:戎明昌   通讯员:张斯霞  


罗巧彬在外国政要警卫工作中

 

      保镖西装革履,戴着墨镜,威猛剽悍,一向让人觉得非常神秘。

      2008北京奥运会迎来了80多个国家的元首政要,为保证他们的安全,公安部警卫局从全国挑选了一批军事过硬,作风过硬现役军人、公安民警进京特训,而在其中全国挑选的16名公安民警中,就有梅州市公安局民警罗巧彬。

       罗巧彬的任务,就是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担任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的贴身警卫。

       此前,他曾受公安部警卫局的委派,在亚洲博鳌论坛担任智利总统巴切莱特的贴身警卫,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南海保镖”。

●最精锐保镖保卫奥运北京,擒拿格斗散打长跑急救功夫都了得

       6月30日进入训练基地,罗巧彬就发现自己1.8米的身高并没有多大优势,而且队员大部分是现役军人,他们身怀擒拿、格斗、散打等功夫,有的还擅长跑,能跟着汽车跑几百米;有的会急救,专门贴身服务患有慢性病的客户。在露天40℃的高温下训练,罗巧彬说自己第一次发现真有比豆大的汗珠。他说,自己始终记着训练伊始教官说的话:“不允许出现非战斗性减员!”“在训练期间,我不敢打篮球和足球,因为怕受伤而退出训练,也不允许自己感冒发烧。在正式上岗前就退出,那是无能的表现。”

●眼观六路耳听八方,20多个小时一刻都没有合眼

       特训结束考核,罗巧彬在包括外交礼仪、英语、擒拿格斗、体能等科目上都取得了优秀成绩。8月6日,罗巧彬结束在中央警卫训练基地的封闭训练,进入被誉为“东方第一馆”的钓鱼台国宾馆准备执行任务,被分到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警卫组。

       吉拉尼在京的行程非常紧凑:8日7时左右抵达钓鱼台国宾馆,中午参加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举行的欢迎宴会,下午与中国总理温家宝会面,晚上观看开幕式,次日凌晨2时左右才回到钓鱼台国宾馆。

       在这20多个小时中,罗巧彬和同事一刻都没有合眼,他们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大脑就要像雷达,眼睛像探照灯,环顾四周搜索不安全信号,大脑迅速判断是否危险,采取相应措施。”在吉拉尼参加的各项活动中,国宾保镖计算路程需要精确到秒;晚上举世瞩目的开幕式隆重上演时,他们只能在鸟巢外面的车上待命……安全、顺畅的活动环境让吉拉尼非常愉快,在准备离开钓鱼台国宾馆时,他专门与警卫工作人员合影留念,并单独和罗巧彬握手、合影以表谢意。

●在2008博鳌亚洲论坛,智利总统:很高兴能遇到你

       罗巧彬并不是首次担当外国元首贴身警卫。2008年4月7日,受公安部委派,经过严格训练,广东省27名警卫人员飞抵海南省,协助海南省警卫局承担2008博鳌亚洲论坛期间的一级警卫工作。

      到达海南省海口市当晚,27名广东警卫人员被分成11个警卫组,罗巧彬被分到智利共和国总统巴切莱特代表团警卫组担任广东负责人。

      4月11日,巴切莱特的总统专机飞抵三亚凤凰国际机场。一下飞机,这位女总统就给罗巧彬等人出了个难题。原来,这位总统看到了智利团的随行记者,就上前与记者们握手,这一举动立刻引起了记者群的热烈反应,全部记者都拥向准备接送总统的专车,争着与总统握手,作为右后卫的罗巧彬见状,立即把双手张开,用身体把巴切莱特与记者隔开。在罗巧彬等人的围护下,“骚动”很快平息,巴切莱特总统终于安全上了车。

      当晚,巴切莱特与瑞典首相共进晚餐。宴后,巴切莱特突然提议到海滩散散步。脚踏着柔软的沙滩,吹着凉爽清新的海风,巴切莱特突然她弯腰脱下鞋袜,赤脚快步走向海湾。右前卫罗巧彬最早注意到总统的这一意外举动,他快速反应,马上拾起总统的鞋袜递给她的随行人员,跟着总统踏起浪来。总统的小女儿似乎对这位高大英俊的中国警卫很有好感,连续用英语问了罗巧彬好几个问题:你会游泳吗?你会中国功夫吗?罗巧彬都礼貌地作了回答。第二天,喜爱游泳的总统母女还邀请罗巧彬一起到海滩游泳。

       4月12日,从早晨到第二天凌晨,巴切莱特的日程被各项活动排得满满的,作为贴身警卫的罗巧彬,精神高度集中,半天下来已汗流浃背。4月13日中午,巴切莱特乘专机飞往北京,临上飞机前,巴切莱特来到罗巧彬面前,主动提出跟他握手拍照留念,还说很高兴能遇到他,谢谢他的工作。

 

全文转自2008年08月26日《南方日报》

 

推荐人:119  日期:2008-8-31  Sj:110  Tj:120  日期:2008-9-11

 

0
 

上一篇社会安全类:9月20日上午,申城上空将响起“呜——”呼啸声,是怎么回事?
下一篇2008年9月20日上海市防空警报同时鸣响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