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08-07-11 【编辑录入:admini

道路交通:“迎奥运,文明出行”全国道路交通安全知识竞赛试题解答参考
作者:青海省委宣传部宣教处等4单位  阅读次数:67310

中宣部宣传教育局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

“迎奥运,文明出行”全国道路交通安全知识竞赛试题解答参考

(青海省赛区)

承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宣传教育处、青海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新华网青海频道、青海法制报社

“迎奥运,文明出行”全国道路交通安全知识竞赛试题,是中宣部宣传教育局和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组织有关专家围绕“迎奥运,文明出行”编写的,共100道题,100个知识点。内容主要是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交通安全知识、安全行为及奥运知识。其中行人安全知识占23%;乘车人安全知识占16%;非机动安全知识占16%;机动车安全知识占37%;交通事故相关知识占4%;奥运知识题占4%。通过答题可以帮助行人、非机动车和机动车驾驶人掌握法律法规知识,增强安全意识,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创建和谐、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一、选择题(共80  每题1分)

1.行人通过人行横道,要按人行横道灯的指示通行。小明在通过人行横道线前,看到人行横道红灯亮时,应该_____

A.迅速通过人行横道

B.在人行横道线前等待

C.缓慢通过人行横道

D.绕开人行横道通过

答案:B

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应当走人行横道或者过街设施;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做到红灯停,绿灯行。小明在通过人行横道线前,看到人行横道红灯亮时,正确的作法应该是(B)在人行横道线前等待,当绿灯亮时通过。

2. 没有施划人行横道的公路上,乘车人从公共汽车下车后横过公路时,您认为下列做法正确的是_____

A.从车的前方横过道路

B.从车的后方横过道路

C.车开走后,确认安全通过

D.等车开走后,迅速通过

答案:C

行人在没有人行横道的路段横过机动车道,应当观察来往车辆的情况,确认安全后直行通过。乘车从公共汽车下车后,由于公共汽车遮挡,对乘车人和公路上通行的机动车的驾驶人都存在着盲区,乘车人从车的前方或后方通过都会是很危险的,正确的做法应该是(C)车开走后,确认安全通过。

 

3. 在设有交通隔离设施的路段,小芳过街时应当_____       

A.直接跨越

B.确认安全后跨越

C.无车辆通行时跨越    

D.经人行横道或过街设施通过

答案:D

道路隔离设施是用来隔离行人、非动车与机动车道或双向行驶机动车道的安全设施。行人横过设有交通隔离设施的路段,不得跨越、倚坐道路隔离设施。小芳过街时的正确做法应当是(D)经人行横道或过街设施通过。

4.交通参与者在道路上通行时,应遵循各行其道的原则。小璐步行外出应当在_____上行走。

A.城市快速路

B.人行道

C.封闭的机动车道

D.非机动车道

答案:B

交通参与者在道路上通行时,应遵循各行其道的原则。行人应当在人行道内行走,没有人行道的靠路边行走。小璐步行外出正确的做法应当是(B)在人行道上行走。

 

5.行人在横过道路时,应注意观察道路上通行的车辆。您认为在横过道路时,错误的行为是_____

A.既不左看,也不右看

B.左看、右看、再左看

C.左右观察,确定安全

D.一站、二看、三通过

答案:A

行人在横过道路时,应注意观察道路上通行的车辆,做到左看、右看、再左看,确认安全后通过,不观察道路上的交通情况,盲目横过道路是十分危险的。因此,行人横过道路时,最危险的行为应该是(A)既不左看,也不右看。

 

6.驾驶自行车出行是环保、健康的交通参与方式。在没有非机动车道的道路上,您认为自行车应该在道路的_____通行。

A.右侧

B.左侧

C.中间

D.任意位置

答案:A

驾驶自行车是一种对环境保护和人的健康很有益的出行方式。我国法律规定,驾驶非机动车在道路上行驶应当遵守有关交通安全的规定。非机动车应当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在没有非机动车道的道路上,应当靠车行道的(A)右侧行驶。因此,在没有非机动车道的道路上,自行车应当靠车行道的右侧行驶。

 

7.行人在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时,您认为危险的做法是_____

A.无车辆通行时尽快通过

B.车辆临近时突然横过

C.车辆通过后再横过

D.注意避让车辆

行人在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时,应当左右观察往来车辆的情况,确认安全后再横过道路。不得在车辆临近时突然横过或者中途倒退、折返。因此,行人在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时,最危险的做法是(B)车辆临近时突然横过。

答案:B

 

8.在农村地区出行时,为保障交通安全,应乘坐_____等适合载客的交通工具。 

A.拖拉机

B.三轮汽车

C.低速载货汽车 

D.客运汽车

答案:D

我国法律规定,禁止货运机动车载客。货运机动车需要附载作业人员的,应当设置保护作业人员的安全措施。在允许拖拉机通行的道路上,拖拉机可以从事货运,但是不得用于载人。因此,在农村地区出行时,为保障交通安全,应乘坐(D)客运汽车等适合载客的交通工具。 

 

9.行人在路口应当按照信号灯的指示通行,当遇到交通警察指挥手势与信号灯指示不一致时,要按照____通行。

A.标志、标线

B.交通警察的指挥

C.信号灯的指示

D.道路交通情况

答案:B

车辆、行人应当按照交通信号通行;遇有交通警察现场指挥时,应当按照交通警察的指挥通行。行人在路口遇到交通警察指挥手势与信号灯指示不一致时,要按照(B)交通警察的指挥通行。

 

10.行人大风天气在农村公路边行走,遇到车辆驶来时,为了躲避扬尘,____是最危险的。

A.尽量靠公路边走

B.横过公路

C.在路边停下来躲避

D.戴眼镜和口罩

答案:B

行人大风天气在农村公路边行走遇到车辆驶来时,应尽量靠公路边避让,必要时可停在路边躲避。为了躲避扬尘,(B)突然横过公路是最危险的。

 

11.中小学生放学在道路上列队通行时,每横列的同学____

A.不得超过2

B.允许3名以上

C.没有数量限制

D.不得超过4

答案:A

中小学生放学或集体外出时,在路上要列队行走;列队在道路上通行的时候,每横列的同学(A)不得超过2名同学。

 

12.骑自行车经过一个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路口时,遇红灯亮,骑车人正确的行为是____

A.将自行车依次停在路口停车线以外

B.可以进入路口,停在路口内,但不能直行通过

C.将自行车停在路口停车线上,车头探出停车线不影响安全

D.骑自行车进入路口,伺机安全通过

答案:A

非机动车通过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交叉路口,遇有停止信号时,应当依次停在路口停止线以外。没有停止线的,停在路口以外。

因此,骑自行车经过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路口时,遇红灯亮,骑车人正确的行为是(A)将自行车依次停在路口停车线以外。

 

13老杨每天上班都要经过一个铁路道口,他在通过道口时应该_____

A.快速跨越铁轨

B.进入道口观察后通过

C.一停、二看、三通过

D.在栏杆放下时抢先通过

答案:C

行人通过铁路道口时,应当按照交通信号或者管理人员的指挥通行;没有交通信号和管理人员的,应当在确认无火车驶临后,迅速通过。老杨每天上班通过铁路道口时的正确做法是(C一停、二看、三通过。

14.您在有信号灯控制的人行横道前,准备横过道路时,要等____的时候通过最安全。

A.黄灯闪烁

B.红灯亮

C.红灯闪烁

D.绿灯亮

答案:D

行人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因此,行人在有信号灯控制的人行横道前,准备横过道路时,要等(D)绿灯亮的时候通过最安全。

 

15.一位妈妈去接放学的孩子,恰好看见孩子站在公路另一侧准备横过,这时有机动车驶来,为避免交通事故,最安全的做法是____

A.妈妈跑向孩子一侧

B.孩子奔向妈妈一侧

C.妈妈大声喊孩子快过来

D.妈妈大声喊孩子站在原地等待

答案:D

当家长和孩子处于道路两边,孩子准备横过道路时,家长应注意观察道路上的来往车辆。当看到机动车驶来时,应呼喊孩子站在原地等待,停止横穿道路,以免发生交通事故。这位妈妈看见孩子站在公路另一侧准备横过,发现有机动车驶来时,最好的做法是(D)大声喊孩子站在原地等待。

 

16.为减少奥运会期间交通拥堵,提高城市空气质量,您最好乘坐_____前往观看奥运体育比赛。

A.公交车

B.私家车

C.出租车

D.摩托车

答案:A

由于机动车保有量的不断增长,给城市道路交通带来了一系列负面影响,尤其是道路拥堵已成为城市交通的顽疾。另外,机动车尾气是城市空气的主要污染源之一。为减少奥运会期间交通拥堵,提高城市空气质量,观看奥运体育比赛最好乘坐(A)公交车前往。

 

17.小红在等候乘坐公共汽车时,应该站在_____,依次排队

A.机动车道上

B.站台或指定位置

C.非机动车道上

D.人行道上

答案:B

公共汽车都有固定的行驶路线,并在指定的车站上、下客。公共汽车站有标志或在路面划有停车站标线。在车站候公共汽车时,不要太靠近车行道,应排队等候。小红在乘坐公共汽车时,应该站在(B)站台或指定位置,依次排队

 

18.妈妈告诉农村来的大舅,上街要注意安全,搭乘出租车时,可_____“打车”。

A.翻越隔离设施

B.在道路中央

C.在出租车停靠点

D.在禁止停车路段

答案:C

乘坐出租车时,应在路边或规定的位置伸手示意,切不可站在车行道上拦截,要在出租车站或者出租车可以停车的地方上、下车。妈妈应该告诉农村来的大舅,搭乘出租车时,可(C)在出租车停靠点“打车”。

19.小明上高中了,学校离家较近,他想节约路上时间,可以使用_____作为道路交通工具。

A.滑板

B.旱冰鞋

C.自行车

D.独轮自行车

答案:C

行人不得在道路上使用滑板、旱冰鞋等滑行工具;不得在道路上骑独轮自行车。小明上高中只能使用(C)自行车作为道路交通工具。

 

20.小丽搭乘朋友的轿车到单位上班,轿车在单位门前路边停车后,她正确的下车方法应该是_____

A.立即开门下车

B.观察前方情况后下车

C.开车门观察侧后方情况

D.观察侧后方情况,缓开车门

答案:D

停车后立即开门下车或先开车门再观察侧后方情况,经常会发生碰撞事故。因此,小丽搭乘上班的轿车在单位门前路边停车后,正确的下车方法应该是(D)观察侧后方情况,缓开车门,以免影响其他车辆和行人的安 

21.中华民族有着尊老爱幼、文明礼让的传统美德。王某外出购物乘坐公交车时,下列行为中不文明的是_____。

A.依次按秩序上下车

B.礼让老弱病残

C.乘客下完后再上车

D.拥挤、加塞、抢座

答案:D

中华民族有着尊老爱幼、文明礼让的传统美德。王某外出购物乘坐公交车时,应待乘客下完后,再依次按秩序上下;乘车过程中应文明乘车,礼让老弱病残。(D)拥挤、加塞、抢座都是极不文明的行为,且容易造成意外。

22.乘车时要系好安全带,您认为下面哪种说法是正确的_____。

A.坐后排没有必要系安全带

B.前排乘车人必须系安全带

C.车速低于每小时60公里时可以不系安全带

D.在乡村道路乘车时可以不系安全带

答案:B

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尤其是乘坐在前排时,为了安全,更要系好安全带。因此,乘车时要系好安全带的正确说法是(B)前排乘车人必须系安全带

23.三叔骑三轮车进城运货,绿灯亮时进入路口右转弯,遇到一些直行的非机动车和行人。您认为他正确的做法是_____。

A. 抢在直行车辆和行人前通过

B.减速停车,让直行车辆和行人先通过

C.让直行车辆先行,再加速抢在行人前通过

D. 靠近直行车辆和行人,穿空隙通过

答案:B

非机动车通过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交叉路口时,转弯的非机动车让直行的车辆、行人优先通行。因此,三叔骑三轮车进城运货,绿灯亮时进入路口右转弯,遇到一些直行的非机动车和行人。正确的做法是(B)减速停车,让直行车辆和行人先通过。

24.芳芳骑自行车从人行横道横过道路时,应_____通过。

A.骑车缓慢

B.骑车直行

C.骑车加速

D.下车推行

答案:D

驾驶自行车横过机动车道,应当下车推行,有人行横道或者行人过街设施的,应当从人行横道或者行人过街设施通过。芳芳骑自行车从人行横道横过道路时,应选择(D)下车推行通过。

25.明明在晚自习课后骑自行车回家途中,迎面遇到一辆驶来的汽车,灯光非常耀眼,为了安全,明明应该_____。

A.用手遮挡灯光

B.闭目缓慢行驶

C.下车靠边避让

D.迎着灯光行驶

答案:C

夜间在道路上骑自行车,遇到迎面驶来的汽车灯光非常耀眼时,骑车人应当下车避让,不得勉强继续行驶,以免发生事故。为了安全,明明应该(C)下车靠边避让。

26.当您和亲友聚会,喝完酒后亲友要驾车回家,您应_____。

A.告诉他小心驾驶

B.劝他系好安全带

C.坚决阻止他驾车

D.提醒他注意避让行人

答案:C

我国法律规定,驾驶人饮酒后,不得驾驶机动车。亲友喝酒后要驾车回家,您应(C)坚决阻止他驾车。

27.王某骑自行车回家,行至路口准备左转弯时,应_____,不能突然猛拐。

A.伸左手示意

B.伸右手示意

C.语言示意

D.扭头示意

答案:A

在道路上驾驶自行车转弯前,应当减速慢行,伸手示意,不得突然猛拐,超越前车时不得妨碍被超越的车辆行驶。王某骑自行车回家,行至路口准备左转弯时,应(A)伸左手示意,不能突然猛拐。

28.小强乘坐公交车回家,喝完易拉罐饮料后,应将空易拉罐_____。

A.扔到车窗外

B.扔在座位下面

C.踢到车厢一角

D.带下车扔到垃圾桶

答案:D

机动车行驶中,乘车人不得向车外抛洒物品。小强乘坐公交车回家,应将喝完饮料的空易拉罐(D)带下车扔到垃圾桶内。

29.在道路上骑自行车时,您认为下列做法中正确的是_____。

A.一手提物,一手扶把

B.攀扶其他车辆

C.互相追逐

D.双手扶把

答案:D

驾驶自行车不得攀扶车辆,双手离把或者手中持物;不得扶身并行、互相追逐或者曲折竞驶。在道路上骑自行车时,正确的说法是(D)不得双手离把。

30.老张骑电动自行车上下班,行驶在划分车道的道路上,他应当在_____行驶。

A.机动车道

B.非机动车道

C.人行道

D.随便哪条车道

答案:B

驾驶非机动车在道路上行驶应当遵守有关交通安全的规定。非机动车应当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老张骑电动自行车上下班,行驶在划分车道的道路上,他应当在(B)非机动车道上行驶。

31.小张驾驶两轮摩托车带女友郊游,女友乘坐摩托车正确的方式是_____。

A.戴好安全头盔,正向骑坐

B. 戴上安全头盔,背向骑坐

C. 侧向骑坐,把头盔拿在手里

D. 以最舒适的姿势骑坐

答案:A

摩托车行驶时,摩托车驾驶人及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戴安全头盔。乘坐两轮摩托车应当正向骑坐。小张驾驶两轮摩托车带女友郊游,女友乘坐摩托车正确的方式是(A)戴好安全头盔,正向骑坐。

32.小明乘坐公交车去奶奶家过节,乘车时可以_____。

A.携带鞭炮、礼花

B.将手伸出窗外

C.与驾驶人交谈

D.接打手机

答案:D

乘坐机动车时,乘车人不得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机动车行驶中,乘车人不得干扰驾驶,不得将身体任何部分伸出车外。小明乘坐公交车去奶奶家过节,乘车时只有(D)接打手机是允许的。

33. 张强在未设停放点的地方停放自行车时,应在_____停放。

A.不妨碍通行的地点

B.不经常使用的盲道

C.草坪绿地

D.任意地点

答案:A

非机动车应当在规定地点停放。未设停放地点的,非机动车停放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张强在未设停放点的地方停放自行车时,应在(A)不妨碍通行的地点停放。

34.李明今年9岁,李明的表姐今年13岁,姐弟俩想骑自行车上道路行驶,正确的做法是_____。

A.李明可以骑自行车

B.李明的表姐可以骑自行车

C.李明和表姐都不可以骑自行车

D.李明的表姐可以骑车带李明上路

答案:B

我国法律规定,驾驶自行车必须年满12周岁。李明今年9岁,不能驾驶自行车。李明的表姐今年13岁,(B)可以骑自行车。

35.小芳骑自行车回家,在一个没有信号灯控制的交叉路口由南向东右转弯时,遇小强骑自行车由北向东左转弯,正确的通行顺序是_____。

A.小芳让小强先行

B.小强让小芳先行

C.小芳和小强同时通行

D.谁抢先谁通行

答案:A

非机动车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控制也没有交通警察指挥的交叉路口,相对方向行驶的右转弯的非机动车让左转弯的车辆先行。小芳骑自行车回家,在一个没有信号灯控制的交叉路口由南向东右转弯时,与骑自行车由北向东左转弯的小强相遇,他们的通行顺序应当是(A)小芳让小强先行。

36.周强雨天骑自行车去看足球比赛,他穿_____的雨衣是最安全的。

A.灰色

B.黑色

C.黄色

D.绿色

答案:C

在雨天,黄色和浅绿色最容易被人发现,发现的距离比发现一般深色要远3倍左右。因此,周强雨天骑自行车去看足球比赛,他穿(C)黄色的雨衣是最安全的。

37.小李乘坐客车外出,客车意外失火,车门无法打开,小李应_____,尽快逃生。

A.砸碎前风窗玻璃

B.砸碎侧风窗玻璃

C.撬开车门

D.先行灭火,再撬开车门

答案:B

客车失火后,驾驶人首先设法使乘客迅速撤离车辆;如果无法打开驾驶室门或车门时,应打破安全出口玻璃或侧风窗玻璃,组织乘客脱离。小李乘坐客车外出,客车意外失火,车门无法打开,小李应(B),砸碎侧风窗玻璃尽快逃生。

38.小陈乘坐的客车在高速公路上发生故障,不能继续行驶,这时他应当_____。

A.在车上等候救援

B.站在车辆后方协助疏导

C.站在车辆前方躲避

D.撤离到护栏以外的安全地带

答案:D

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发生故障,难以移动时,应当持续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来车方向一百五十米以外设置警告标志等措施扩大示警距离。车上人员应当迅速转移到右侧路肩上或者应急车道内,并且迅速报警。小陈乘坐的客车在高速公路上发生故障,不能继续行驶,这时他应当(D)撤离到护栏以外的安全地带。

39.发生交通事故,有人被压在车轮或货物下时,错误的救援方法是_____。

A.设法抬升车辆

B.拨打急救电话

C.拉拽伤者的肢体

D.搬走货物

答案:C

发生交通事故,遇伤者被压在车轮或货物下时,应设法移动车辆或搬掉货物,根据伤势采取相应的救护方法,切忌拉拽伤者的肢体。因此,发生交通事故,有人被压在车轮或货物下时,错误的救援方法是(C)拉拽伤者的肢体。

40.遇到前方设有以上标志时,行人_____。

A.不能通行

B.可以通行

C.没有车辆可以通行

D.有急事可以通行

答案:A

以上标志是禁令标志,表示该路段禁止行人通过。因此,遇到前方设有以上标志时,行人(A)不能通行。

41.前方设有以上标志,是表示_____。

A.车辆可以通行

B.行人可以通行

C.车辆、行人都可以通行

D.禁止车辆、行人通行

答案:D

以上标志是禁令标志,表示禁止一切车辆和行人通行。前方设有以上标志,是表示(D)禁止车辆、行人通行。

42.设有以上标志的路段,是表示_____。

A.只供步行

B.注意避让行人

C.只能带小孩通行

D.禁止行人通行

答案:A

以上标志是指示标志,表示该街道只供步行。设有以上标志的路段,是表示(A)只供步行。

43.当驾驶汽车遇到前方设有以上标志时,应当_____。

A.连续鸣喇叭示意

B.减速慢行

C.正常行驶

B.加速通过

答案:B

以上标志是警告标志,是提醒车辆驾驶人前方是儿童频繁出入的场所。因此,当驾驶汽车遇到前方设有以上标志时,应当(B)减速慢行。

44.大伟骑自行车到学校后,一看表快到上课时间了,急忙锁车去上课。您认为他应该将自行车

A.随手放在路边

B.顺便放到教学楼门口

C.放到教学楼楼道内

D.停放在指定的位置

答案:D

非机动车应当在规定地点停放。未设停放地点的,非机动车停放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大伟骑自行车到学校后,正确的做法是将自行车(D)停放在指定的位置。

45.王大婶散步时看到一辆小轿车撞倒行人后逃逸,这时她应_____。

A.记住肇事车辆的号牌等特征,立即报警

B.赶快离开现场以免不必要的麻烦

C.自行抢救受伤人员

D.自行追赶肇事车辆

答案:A

车辆发生交通事故后逃逸的,事故现场目击人员和其他知情人员应当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或者交通警察举报。王大婶散步时看到一辆小轿车撞倒行人后逃逸,这时她应(A)记住肇事车辆的号牌等特征,立即报警。

46.发生交通事故后,搬运昏迷或有窒息危险的伤员时,应采用_____的方式。

A.俯卧

B.仰卧

C.侧卧

D.半卧

答案:C

发生交通事故后,应采取正确的救护方法,避免二次伤害。搬运昏迷或有窒息危险的伤员时,应采用(C)侧卧的方式。

47.在交通事故现场抢救脊柱骨折的伤员时,您认为下列做法错误的是_____。

A.不乱加搬动

B.保持脊柱安定

C.勿扶持伤者走动

D.使用软担架运送

答案:D

抢救脊柱骨折的伤员时,应用三角巾固定。移动脊柱骨折的伤员,切勿扶持伤者走动,应用硬担架运送。因此,在交通事故现场抢救脊柱骨折的伤员时,错误的是(D)使用软担架运送。

48.小辉今年17岁,在县城读高中,家住的小镇离高速公路很近,水路交通也很发达。他在县城和小镇之间最不可行的出行方式是_____。

A.乘轿车经高速公路回家

B.乘两轮摩托车经高速公路回家

C.乘公路客运汽车经高速公路回家

D.乘镇上的旅游船回家

答案:B

我国法律规定,两轮摩托车在高速公路行驶时不得载人。小辉他在县城和小镇之间最不可行的出行方式是(B)乘两轮摩托车经高速公路回家。

49.解除驾驶疲劳的方法有多种多样,但最有效的方法是_____。

A.睡眠

B.听音乐

C.拍打头部

D.深呼吸

答案:A

驾驶人疲劳时,解除驾驶疲劳的方法有多种多样,如收听轻音乐、进行深呼吸、用双手以适当的力度拍打头部等方法,这能暂时缓解疲劳,但不能从根本上解除疲劳。解除疲劳最有效的方法是(A)睡眠。

50.小蕾带着还不会走路的女儿乘丈夫驾驶的小轿车回娘家,请您告诉她最安全的乘车方法是_____。

A.抱着女儿坐前排座椅

B.让女儿坐后排座座椅

C.让女儿坐后排的专用座椅

D.让女儿坐前排座椅

答案:C

携带儿童成车时,安全的做法是准备标准的适合此儿童的专用座椅,让儿童坐在专用座椅内,佩戴好安全带,有成年人在旁边看护。儿童单独坐前、后排座椅或由成年人抱着乘车,是很危险的。小蕾带着还不会走路的女儿乘丈夫驾驶的小轿车回娘家,最安全的乘车方法是(C)让女儿坐后排的专用座椅。

51.某房地产开发公司房屋推销员工,在路口向来往车辆驾驶员发放新楼盘的宣传单,您认为这种做法_____。

A.影响了道路畅通和他们自身的安全

B.是应该提倡的

C.不影响交通安全

D.不影响市容市貌

答案:A

某房地产开发公司房屋推销员工,在路口向来往车辆驾驶员发放新楼盘的宣传单,这种做法(A)影响了道路畅通和他们自身的安全。

52.苏小姐欲到马路对面的超市购物,走到路中间时,看到来往车辆频繁,您认为她应该_____。

A.沿道路中黄线直行,伺机通过

B.原地等候,确认安全后再通过

C.退回道路边等候

D.继续迅速通过

答案:B

行人横过机动车道,没有人行横道的,应当观察来往车辆的情况,确认安全后直行通过,不得在车辆临近时突然加速横穿或者中途倒退、折返。苏小姐欲到马路对面的超市购物,走到路中间时,看到来往车辆频繁,您认为她应该(B)原地等候,确认安全后再通过

53.狄先生教女儿学骑自行车,他们准备到居民小区外的道路上练习,您认为他们___。

A.不应在道路上学骑车

B.可以在人行道上学骑车

C.可以在车辆稀少的道路上学骑车

D.可以在非机动车道上学骑车

答案:A

我国规定,不得在道路上学习驾驶非机动车。狄先生教女儿学骑自行车,(A)不应在到居民小区外的道路上学骑车。

54.小华骑自行车去商场,需通过一座过街天桥,您认为她正确的做法是_____。

A.骑车上天桥

B.骑车下天桥

C.在天桥上骑行

D.推自行车过天桥

答案:D

驾驶自行车在路段上横过机动车道,应当下车推行,有人行横道或者行人过街设施的,应当从人行横道或者行人过街设施通过。小华骑自行车去商场,需通过一座过街天桥,正确的做法是(D)推自行车过天桥。

55.小艳站在过街天桥上喝完牛奶后,随手把牛奶盒往桥下一扔,您认为这种行为_____。

A.不会影响市容市貌

B.不会影响车辆通行

C.会影响桥下通行车辆的行车安全

D.不会造成严重的交通事故

答案:C

小艳站在过街天桥上喝完牛奶后,随手把牛奶盒往桥下一扔,这种行为(C)会影响桥下通行车辆的行车安全。

56.小娜和小霞在长途客车站等车进城,客车进站后,看到车已满员,此时乘务员招呼上车,小娜正确的做法是_____。

A.告诉小霞不要上车

B.帮助小霞挤上车

C.和小霞一起上车

D.让小霞一人上车

答案:A

  机动车载人不得超过核定的人数,客运机动车不得违反规定载货。公路载客汽车不得超过核定的载客人数。乘坐超载客车是十分危险的。因此,小娜和小霞在长途客车站等车进城,客车进站后,看到车已满员,此时乘务员招呼上车,小娜正确的做法是(A)告诉小霞不要上车。

57.第二十九届奥运会的主题口号是_____。

A.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B.新北京,新奥运

C.人文奥运、科技奥运

D.分享奥林匹克精神

答案:A

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第二十九届奥运会,北京奥运会奥运口号是:(A)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58.奥林匹克运动的格言是_____

A.友谊、团结、进步

B.更快、更高、更强

C.公平、公开、公正

D.和平、友谊、进步

答案:B

奥林匹克运动的格言是(B)“更快、更高、更强”。这个格言是巴黎阿奎埃尔修道院院长马丁迪东1895年提出的。 法国教育家现代奥林匹克创始人顾拜旦借用过来,将这句话用于奥林匹克运动。1920年国际奥委会将其正式确认为奥林匹克格言,在安特卫普奥运会上首次使用。

59.2008年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地设在_____。

A.秦皇岛

B.天津

C.青岛

D.上海

答案:C

2000年7月24日,北京奥申委致函青岛市人民政府,青岛已被正式列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帆船项目比赛候选城市。第29届奥运会帆船赛将设在(C)青岛市的浮山湾至石老人海区。

60.奥运会的会旗上有一组五环标志,五个圆环分别为_____5种颜色。

A.蓝、黄、青、绿、红

B.红、黄、蓝、绿、紫

C.灰、红、绿、橙、黑

D.蓝、黄、黑、绿、红

答案:D

现代奥运会的会旗上有一组五环标志,5个圆环分别为(D)蓝、黄、黑、绿、红5种颜色。这个标志是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上,由顾拜旦提议设计的,5种颜色分别代表欧洲、亚洲、非洲、大洋洲和美洲五大洲,象征着全世界人民同心同力,心手相连。

61.您驾驶汽车进入居民小区时,应当考虑到_____。

A.前方有交通警察指挥

B.两侧的树木会突然歪倒

C.玩耍的儿童会突然穿出

D.也许前方路口设有信号灯

答案:C

驾驶汽车低速在居民区内行驶时,应时刻注意有儿童突然穿出。因此,驾驶汽车进入居民小区时,应当考虑到(C)玩耍的儿童会突然穿出。

62.李某驾驶汽车行驶至一路口欲直行,绿色信号灯已亮,但路口执勤交通警察对其打出左转弯手势,李某应该_____。

A.停在停止线以外

B.立即左转弯

C.继续直行

D.下车询问警察

答案:B

车辆、行人应当按照交通信号通行;遇有交通警察现场指挥时,应当按照交通警察的指挥通行。李某驾驶汽车行驶至路口直行,绿色信号灯已亮,但路口执勤交通警察对其打出左转弯手势,李某应该(B)立即左转弯。

63.车辆在行驶中遇警车护卫车队时,应当_____。

A.加速超越车队

B.紧随车队行驶

C.礼让车队

D.找空隙穿插车队

答案:C

警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可以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车辆在行驶中遇警车护卫车队时,应当(C)礼让车队。

64.白先生驾驶汽车到乡里去看老同学,行驶途中遇到一辆大货车在路中心缓慢行驶,白先生看到从左侧已无法超车后,最危险的行动是

A.减速跟车行驶

B.不强行超车

C.主动放弃超车

D.从右侧超越

答案:D

机动车超车时,应当提前开启左转向灯、变换使用远、近光灯或者鸣喇叭。在没有道路中心线或者同方向只有1条机动车道的道路上,后车应当在确认有充足的安全距离后,从前车的左侧超越。白先生行车行驶途中遇到一辆大货车在路中心缓慢行驶,看到从左侧已无法超车后,最危险的行动是(D)从右侧超越。

65.王某夜间驾驶车辆去送货,途中遇对面来车未关闭远光灯,他变换远近光灯示意,对方仍不关闭远光灯,此时王某应当

A.靠左停车

B.减速靠右或停车让行

C.向左行驶

D.开启远光灯

答案:B

夜间会车应当距对方来车150米以外改用近光灯,若对方车辆不关闭远光灯,可连续变换灯光提示对面车辆,当遇对面来车仍不关闭远光灯时,应及时减速靠右侧行驶或停车让行。王某夜间驾驶车辆遇对面来车未关闭远光灯,他变换远近光灯示意,对方仍不关闭远光灯,此时王某应当(B)减速靠右侧行驶或停车让行。

66.如图所示,甲乙两车同时到达一个没有交通信号控制的路口,正确通过路口的顺序是_____。

A.甲车让乙车先行

B.乙车让甲车先行

C.谁快谁先行

D.货车让客车先行

答案:A

机动车通过没有交通信号控制也没有交通警察指挥的交叉路口,在进入路口前停车瞭望,让右方道路的来车先行;如图所示,甲乙两车同时到达一个没有交通信号控制的路口,正确通过路口的顺序是(A)甲车让乙车先行。

67.陈某驾驶汽车去接董事长开会,途中看到前方有一位老人正在横过道路,陈某应该_____。

A.连续鸣喇叭告知

B.加速从前方通过

C.迅速从后侧绕行

D.减速或停车让行

答案:D

行车中遇老年人在道路上行走影响通行时,应适当降低车速,提前鸣喇叭,切不可冒险提前加速或从其身后绕过;遇老人横过道路,行动缓慢,不可持续鸣喇叭催促,应减速或停车让行。陈某驾驶汽车去接董事长开会,途中看到前方有一位老人正在横过道路,陈某应该(D)减速或停车让行。

68.陈亮连续驾驶汽车超过4小时后,就必须停车休息一下,休息时间_____。

A.最多10分钟

B.最少10分钟

C.最多15分钟

D.最少20分钟

答案:D

机动车驾驶人不得连续驾驶机动车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陈亮连续驾驶汽车超过4小时后,就必须停车休息,休息时间(D)最少20分钟。

69.小李驾车送编辑部领导去开会,要经过一条人行横道和两个无交通信号控制的路口。他在通过人行横道和路口时应_____。

A.保持原有速度高速通过

B.观察路口情况后快速通过

C.确认安全加速通过

D.谨慎驾驶,减速通过

答案:D

机动车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或者交通警察指挥的交叉路口时,应当减速慢行,并让行人和优先通行的车辆先行。小李驾车送编辑部领导去开会途中,通过无交通信号控制的路口和人行横道时应(D)谨慎驾驶,减速通过。

70.小赵夜间驾驶车辆进城,行驶至市内照明条件良好的路段时,应使用_____。

A.近光灯

B.防雾灯

C.远光灯

D.危险报警闪光灯

答案:A

夜间驾驶车辆在照明条件良好的道路上行驶时,应使用近光灯。在没有照明条件或照明条件差的道路上,车速在每小时30公里以上时,应使用远光灯。小赵夜间驾驶车辆进城,行驶至市内照明条件良好的路段时,应使用(A)近光灯。

71.驾驶汽车在高速公路上以每小时100公里的速度行驶时,至少应与前车保持_____米的距离。

A.50

B.100

C.110

D.120

答案:B

车辆在高速公路上以每小时100公里的速度行驶时,100米为安全距离,50米为危险车间距。驾驶汽车在高速公路上以每小时100公里的速度行驶时,至少应与前车保持(B)100米的距离。

72.小程驾驶汽车在高速公路行驶,发现前方有一动物突然横穿,这时小程应采取的最佳措施是_____。

A.紧急制动

B.迅速撞向护栏

C.尽量减速避让

D.迅速向一侧转向避让

答案:C

在高速公路上行车,发现有人或动物突然横穿时,应果断采取损失小的避让措施;紧急避险措施不应超过必要的限度,造成不应有的损害。小程驾驶汽车在高速公路行驶,发现前方有一动物突然横穿,这时小程应采取的最佳措施是:(C)尽量减速避让。

73.您在黄昏时段驾驶机动车时,要提前打开前照灯,其目的主要是为了_____。

A.避免车辆超越

B.只是为了照明

C.按规定和要求操作

D.让行人和其他驾驶人看到您

答案:D

车辆前照灯在灯光能显示出车辆的轮廓时开启,是最为安全的。开启车灯不仅仅是为了照明,更重要的是让其他交通参与者能够看到本车的行驶状态。黄昏时段驾驶机动车时,提前打开前照灯的其目的主要是为了(D)让驾驶人和行人看到您。

74.您驾驶汽车在主干道行驶,当驶近主支干道交汇处时,为了预防车辆从支路突然驶入,您认为正确的做法应该是_____。

A.加速通过

B.立即停车

C.连续鸣喇叭

D.提前观察、减速

答案:D

车辆在主干道上行驶,驶近主支干道交汇处时,为防止与从支路突然驶入的车辆相撞,应提前观察、减速,谨慎驾驶。驾驶汽车在主干道行驶,当驶近主支干道交汇处时,为了预防车辆从支路突然驶入,正确的做法应该是:(D)提前观察、减速。

75.小吴驾驶汽车行至交叉路口直行时,直行绿灯亮后,发现路口内已堵车,此时他驾车_____交叉路口。

A.可直接驶入

B.不能驶入

C.视情况驶入

D.借对向车道通过

答案:B

驾驶车辆行至堵车的交叉路口,当绿灯亮时,也不能驶入交叉路口,待拥堵缓解后再通行。小吴驾驶汽车行至交叉路口直行时,直行绿灯亮后,发现路口内已堵车,此时他(B)不能驾车驶入交叉路口。

76.您驾驶车辆遇到以上标志时,应该_____。

A.停车、让行

B.减速、让行

C.有车停,无车行

D.有车无车均可行

答案:A

以上标志是禁令标志,表示车辆必须在停止线以外停车瞭望,确认安全后才准通行。驾驶车辆遇到以上标志时,应该(A)停车、让行。

77.小陈驾驶汽车在道路上正常行驶时,看到前方道路右侧有几个骑自行车前行的少年儿童,这时小陈应做好自行车_____的准备。

A.突然向左转弯

B.突然向右转弯

C.靠路边停车

D.靠路边行驶

答案:A

驾驶汽车看到前方骑自行车的少年儿童时,应减速行驶,预防自行车突然向左转弯。

小陈驾驶汽车在道路上正常行驶时,看到前方道路右侧有几个骑自行车前行的少年儿童,这时小陈应做好自行车(A)突然向左转弯的准备。

78.钱某驾驶汽车去火车站送客户,在进入一个没有信号控制的环岛时,他应当_____。

A.优先通行

B.加速驶入环岛

C.让驶出环岛的车辆先行

D.左转进入环岛

答案:C

驾驶车辆进入环岛前,应根据环岛内行驶车辆的情况,选择时机按逆时针方向安全驶入,驶入环岛时不用开启转向灯。钱某驾驶汽车去火车站送客户,行至没有信号控制的环岛,进入时应(C)让驶出环岛的车辆先行。

79.驾驶机动车在道路上变更车道时,提前_____开启转向灯,才更有利于交通安全。

A.1秒钟

B.3秒钟以上

C.2秒钟

D.0.5秒钟

答案:B

驾驶车辆在道路上变更车道时,应至少

提前3秒钟开启转向灯,提醒后方来车;同时注意观察,保持安全距离,驶入要变更的车道。驾驶机动车在道路上变更车道时,提前(B)3秒钟以上开启转向灯,才更有利于交通安全。

80.赵某雨天驾驶汽车经过一积水路面时,发现两侧有行人在缓慢行走,此时赵某应考虑到

A.行人会及时躲避

B.不会影响行人行走

C.泥水会飞溅到行人身上

D.加速通过最安全

答案:C

行车中经过积水路面时,应特别注意减速慢行。当驾驶车辆行经两侧有行人或非机动车行驶且有积水的路面时,应减速慢行,以免泥水飞溅到行人或非机动车驾驶人身上。赵某雨天驾驶汽车经过一积水路面时,发现两侧有行人在缓慢行走,此时赵某应考虑到(C)泥水会飞溅到行人身上。

二、判断题(共20题,每题1分)

1.行人在道路上可以倚坐在道路隔离设施上休息。

答案:错误

我国法律规定,行人不得跨越、倚坐道路隔离设施,不得扒车、强行拦车或者实施妨碍道路交通安全的其他行为。因此,行人在道路上可以倚坐在道路隔离设施上休息是错误的。

2.学龄前儿童在道路上行走时,必须有成年人带领。

答案:正确

学龄前儿童以及不能辨认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为的精神疾病患者、智力障碍者在道路上通行,应当由其监护人、监护人委托的人或者对其负有管理、保护职责的人带领。

3.您在没有人行道的道路上行走,无车辆通过时,您可在道路中间行走。

答案:错误

行人在没有人行道的路上行走,要靠边行走。因此,在没有人行道的道路上行走,无车辆通过时,在道路中间行走是错误的。

4. 小李驾驶摩托车回家时,发现一根直径约2厘米的水管横卧在道路上,已来不及刹车,他应驾驶摩托车从与水管呈垂直的方向通过。

答案:正确

5.您在小区内步行经过停在路边的车辆时,要注意预防车门突然打开。

答案:正确

行人在小区内越过停在路边的车辆时,要注意预防车门突然打开或者车辆突然起步。因此,您在小区内步行经过停在路边的车辆时,要注意预防车门突然打开是正确的。

6.在没有人行横道信号灯的路口,行人可按机动车信号灯指示通行。

答案:正确

我国法律规定,车辆、行人应当按照交通信号通行。在没有人行横道信号灯的路口,行人可按机动车信号灯指示通行是正确的。

7.市民在奥运会举办期间应自觉减少不必要的出行,驾车上路行驶过程中自觉遵守管理措施,礼让奥运车辆,保障交通运行安全。

答案:正确

奥运会举办期间,减少不必要的驾车出行,可以减轻道路交通压力,保证道路畅通。驾车上路时,为了保证奥运车辆的畅通无阻,应及时礼让行驶中的奥运车辆。因此,市民在奥运会举办期间应自觉减少不必要的出行,驾车上路行驶过程中自觉遵守管理措施,礼让奥运车辆,保障交通运行安全是正确的。

8.6岁的小华不能乘坐爸爸的摩托车去上学。

答案:正确

摩托车后座不得乘坐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轻便摩托车不得载人。因此,6岁的小华不能乘坐爸爸的摩托车去上学是正确的。

9.王某驾驶轿车为朋友接新娘,在轿车前后号牌上贴上“百年好合”的红纸,这种做法是合情合理合法的。

答案:错误

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应当悬挂机动车号牌,放置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并随车携带机动车行驶证。机动车号牌应当按照规定悬挂并保持清晰、完整,不得故意遮挡、污损。因此,王某驾驶轿车为朋友接新娘,在轿车前后号牌上贴上“百年好合”的红纸,这种做法是违法的、错误的。

10.在没有施划停车位的人行道上可以停车。

答案:错误

机动车、非机动车应当在规定地点停放,没有施划停车位的人行道上,禁止停放。在道路上临时停放的,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因此,在没有施划停车位的人行道上可以停车是错误的。

11.老张在朋友家喝醉酒后坚持要骑自行车回家。他对朋友说,自行车的速度慢,不会有危险。

答案:错误

我国法律规定,在道路上不得醉酒驾驶自行车。老张在朋友家喝醉酒后坚持要骑自行车回家。他对朋友说,自行车的速度慢,不会有危险是错误的。

12.驾驶汽车时吸烟不会影响交通安全。

答案:错误

驾驶人在驾驶机动车时吸烟,会分散注意力,对操作与控制车辆有不利影响,妨碍安全驾驶,造成事故隐患。因此,驾驶汽车时吸烟对安全无影响的说法是错误的。

13.机动车驾驶室前后窗不能悬挂、放置妨碍视线的物品。

答案:正确

驾驶机动车在机动车驾驶室的前后窗范围内悬挂、放置妨碍驾驶人视线的物品,会影响驾驶人对道路情况的观察,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因此,机动车驾驶室前后窗不得悬挂、放置妨碍视线的物品是正确的。

14.刘先生驾驶的宝莱车与李小姐驾驶的奥拓车发生轻微刮蹭,由于他们对事故事实和成因没有争议,因此他们可自行协商处理赔偿事宜。

答案:正确

在道路上发生交通事故,未造成人身伤亡,当事人对事实及成因无争议的,可以即行撤离现场,恢复交通,自行协商处理损害赔偿事宜;刘先生的车与李小姐的车发生轻微刮蹭,由于他们对事故事实和成因没有争议,因此他们可自行协商处理赔偿事宜是正确的。

15.专用车道只准许规定的车辆通行,其他车辆不得进入行驶。

答案:正确

道路划设专用车道的,在专用车道内,只准许规定的车辆通行,其他车辆不得进入专用车道内行驶。因此,专用车道只准许规定的车辆通行,其他车辆不得进入行驶是正确的。

16.驾驶两轮摩托车时,驾驶人必须戴安全头盔,乘坐人可以不戴安全头盔。

答案:错误

机动车行驶时,摩托车驾驶人及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戴安全头盔。因此,驾驶两轮摩托车时,驾驶人必须戴安全头盔,乘坐人可以不戴安全头盔是错误的。

17.机动车驾驶人驾驶车辆前可以饮用少量啤酒。

答案:错误

我国法律规定,驾驶人饮酒后,不得驾驶机动车。啤酒既然是酒类,饮啤酒后就不得驾驶机动车。因此,机动车驾驶人驾驶车辆前可以饮用少量啤酒是错误的。

18.李某驾驶机动车交通肇事后逃逸,他将被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答案:正确

我国法律规定,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李某驾驶机动车交通肇事后逃逸,他将被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是正确的。

19.横过没有交通信号控制的道路或路口遇机动车不让行时,与机动车抢行是十分危险的。

答案:正确

横过没有交通信号控制的道路或路口,为了确保通行安全,应严格遵守法律法规的有关让行规定,严禁争道抢行。因此,横过没有交通信号控制的道路或路口遇机动车不让行时,与机动车抢行是十分危险的说法是正确的。

20.驾驶机动车行驶,遇前方车道由三条变两条时,车辆应当依次交替通行。

答案:正确

我国法律规定,在车道减少的路段,遇有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机动车应当依次交替通行。因此,驾驶机动车行驶,遇前方车道由三条变两条时,车辆应当依次交替通行是正确的。

0
 

上一篇艾滋病的预防常识
下一篇俄罗斯总理普京射虎救人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