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双击鼠标左键自动滚屏】

登录日期:2024-03-12 【编辑录入:xscclf】 文章出处:共产党员 微信公众号 2024年1月6日

他一生笔耕不辍,为新中国设计“国家形象”
作者:共产党员 微信公众号.  阅读次数:593

他被誉为“国家形象设计师”

一生笔耕不辍

用妙笔绘出新中国国家形象

展现民族荣光

他就是周令钊

周令召1-1.jpg

周令钊曾主笔创作开国大典上的

天安门城楼毛主席画像

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以及

第二、三、四套人民币票面整体美术设计


  01


  周令钊1919年5月2日出生于湖南省平江县一个文化气息浓厚的大家庭。母亲郑家一毕业于长沙周南女校师范班,是徐特立的学生、杨开慧的同学,擅长画水彩、绣样,并喜作诗,曾在长沙衡粹女子职业学校任图画教员。

  受母亲影响,周令钊从小就喜欢画画。13岁时,他考入湖南长沙华中美术专科学校,后插班到湖北武昌艺术专科学校。毕业后,周令钊到上海华东照相制版印刷公司学修版、制版,专科学习和大量的社会实践为年轻的周令钊在实用美术方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周令召2-2.jpg


1937年,侵华日军发动七七事变,全民族抗战爆发。周令钊以漫画、木刻、连环画、宣传画、舞台美术设计、壁画等诸多手段积极宣传抗战。

1938年,周令钊进入国共二次合作时期的“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当时的“第三厅”大师云集,郭沫若、田汉、冼星海等都曾在此供职。那年9月,周令钊参与了全国首幅巨型抗战作品黄鹤楼壁画《全民抗战》。

周令召3.jpg

图:黄鹤楼大壁画 陈伊范(Jack Chen)摄(《天下》月刊193811月)来源: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1942年,周令钊加入抗敌演剧队,在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跟随田汉等一大批艺术名家并肩战斗,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及缅甸等战地。此外,他还把十多个弟弟妹妹带上抗日战场,送进孩子剧团等宣传抗日。

新中国成立后,周令钊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中央美术学院实用美术系、版画系、壁画系教授,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成为新中国高等美术教育的重要拓荒者和奠基者之一。

 

  02

 

作为“新中国设计第一人”,周令钊在新中国形象设计上做出历史性贡献。

1949年,距离开国大典约20天时,北平艺专青年教师周令钊接到了一个让他意想不到的任务:为开国大典绘制天安门城楼上的毛主席画像。


周令召4.jpg


接到任务的第二天,周令钊就带着助手和学生到天安门开始工作,夜以继日。

1949年9月30日夜,一幅高6米、宽4.6米的作品完成了。画像上,毛主席头戴八角帽,身穿粗呢子制服,脸部稍稍上仰,洋溢着微笑。

周令召5.jpg


1950年,全国范围内有计划的经济建设已经开始启动,第二套人民币印制计划也提上日程。周令钊负责人民币的设计任务。 

周令召6.jpg

  

  在设计第二套人民币票样时,周令钊始终紧扣人民性这一主题。为了使设计图稿更具文化底蕴和民族特色,周令钊不仅经常去故宫、颐和园临摹石雕、石刻和铜器上的纹样,还深入研究中国民族与民间的图案,不断丰富设计思路。光是手稿草图,他就画满了十多个速写本。

  功夫不负有心人,周令钊设计的人民币堪称“最中国”。他把敦煌壁画中衣袂飘飘的“飞天神女”请入了人民币票面,飞天飘带成了3元人民币背面的边框,故宫美轮美奂的传统窗棂则被用到了2元人民币的背面景框里。

周令召7.gif


延安宝塔山、井冈山龙源口石桥、北京天安门等蕴含着浓郁新中国气质的地标性景观,被悉数搬上第二套人民币的版面。

周令召8.gif


在他的笔下,中华各族儿女相聚一处,促进了民族大融合,加强了中华大团结,真正体现了人民币的使命与愿景。

周令召9.jpg


此外,周令钊还参与了第三、四套人民币票面整体美术设计。

而这,也只是他从艺80多年众多作品中的“冰山一角”。他还主笔设计了人民解放军“八一”勋章、独立自由勋章、解放勋章,大型历史油画《五四运动》、大型壁画《世界人民大团结》、油画《韶山》,参与设计了记录反映新中国不同时代气息的各种招贴画、邮票、徽章,以及一些现在还随处可见的已深入普通百姓生活的各种标识……

周令召10.jpg

图:由周令钊主笔设计的“八一”勋章、独立自由勋章、解放勋章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这样评价:他用崭新的视觉形象“设计”了崭新的国家形象,使国家意志视觉化,反映了人民当家做主的精神风貌。

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周令钊获“最美奋斗者”称号。

周令召11.jpg


  周令钊一生经典作品无数,却最怕听到别人称他“艺术家”,他更愿意把自己看成一个作画的人。

  他说,“绘画,是我一生的爱好与追求,我愿意把最美的画作留在公众的视野里。”“我从来没有因为自己的作品而骄傲,我只是完成了一个又一个工作。有机会为国家做设计,我很高兴,也很荣幸,大家都说好,我就会更开心。”




荐稿人:xscclf 2024-03-12  执行编辑:xscclf 2024-03-12  责任编辑:zjy 2024-03-13

0
 

上一篇万伏高压下做“微创手术”,只为“不停电”(中国式现代化奋进者)
下一篇“在专业领域中对自己‘斤斤计较’”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验证码: